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幅缩水62%!中国企业美元银团贷款规模骤降至七年最低

华尔街见闻 2019-05-22 09:49:12

今年中国美元银团贷款规模大幅缩水逾60%。相比之下,国内企业债发行规模则升至创纪录的4.4万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受国际贸易局势紧张影响,中国的美元银团贷款今年以来明显比去年同期大幅收紧。

彭博社追踪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向中国企业发放的美元银团贷款同比骤减62%,至73亿美元。这是2012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这主要是由于放、贷双方都心存顾虑,因而都显著减少了贷款及放贷的需求。

鉴于银行发放美元银团贷款的谨慎态度,一些有需求的中资企业另寻他处,包括国际债券市场和国内间接融资市场。

这使得中资美元债发行情况变得相当火爆。华尔街见闻提及,今年一季度,中资企业在离岸市场发行美元计价债券的行情显著回暖,非投资级中资美元债价格飙升,息差大幅下降,垃圾债平均息差下降了2.64个百分点,平均收益率降至8.1%。

国内多项利好政策也对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中资企业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包括政府多次喊话支持私营经济发展,以及人民币汇率走弱。更重要的是,国内债券的收益率非常低,基本面欠佳的公司在国内发行的企业债收益率逼近30个月最低水平。

彭博社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中国债券市场的企业债发行规模跳增了33.5%,攀升至创纪录的4.4万亿元。

就目前来看,鉴于利好政策延续,企业在国内市场发债融资的趋势短时间内仍将延续

中国政府的政策导向正在从提倡间接融资过渡为鼓励企业发展直接融资。上周《证券时报》称,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四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推动债券品种创新,扩大优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实施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适时启动股权融资支持工具。

根据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有限公司副总裁成家军本月上旬透露的数据,到2018年底,我国银团贷款累计存量余额接近7万亿元。

华尔街见闻 祁月

责编 徐豪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 银团贷款 缩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