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日翻倍就是“稀土之王”?追逐热点也要先掂量掂量

上海证券报 2019-05-21 20:54:32

港股中国稀土一日翻倍,无疑成为推动A股稀土板块走强的重要因素。但回过头来细看中国稀土,其基本面着实令人担忧,翻倍之后仍然不到1港元的股价标志着其“仙股”本质未变。与具国资背景的六大稀土集团(中铝公司、北方稀土、厦门钨业、中国五矿、广东稀土、南方稀土)相比,中国稀土虽冠以“中字头”,但却是一家中小型民营企业,且经营业务主要是稀土冶炼,无法掌握关键的稀土原料。

______1.thumb_head

单日暴涨108%!盘中最大涨幅135%!股价刷新逾三年新高!

港股中国稀土今天演绎了一回“疯狂的稀土”。

A股市场中,今天稀土永磁板块整体大涨近7%,广晟有色、北方稀土等十余只相关个股涨停。

稀土板块近似疯狂的表象下,背后有多少炒作因素,又有多少投资价值,值得进一步研究。

中国稀土的“仙股”本质

港股中国稀土一日翻倍,无疑成为推动A股稀土板块走强的重要因素。

特别是在午后,中国稀土股价持续冲高,涨幅从70%一路扩大至135%,各网络媒体纷纷展开直播,从情绪层面助推A股稀土永磁板块掀起涨停潮。

但回过头来细看中国稀土,其基本面着实令人担忧,翻倍之后仍然不到1港元的股价标志着其“仙股”本质未变。

Wind数据显示,中国稀土1999年在港交所上市,公司前身是江苏省宜兴市的一家稀土分离厂,而后发展成为稀土及耐火材料制造商。公司实际控制人是钱元英,是前任集团主席蒋泉龙之妻。

与具国资背景的六大稀土集团(中铝公司、北方稀土、厦门钨业、中国五矿、广东稀土、南方稀土)相比,中国稀土虽冠以“中字头”,但却是一家中小型民营企业,且经营业务主要是稀土冶炼,无法掌握关键的稀土原料。

公司方面在去年年报中也有相关阐述:“稀土原材料供应方面,由于国产稀土矿材仍然受主要国营企业控制,本集团所用的大部分稀土矿材为国内贸易商从东南亚进口。”

中国稀土上市之初盈利能力良好,2000年至2011年大多能够实现盈利。但自2012年以来,公司已连续7年出现亏损,净利润累计亏损15.8亿港元。

受业绩拖累,中国稀土股价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长期低于每股1港元,沦为港股市场中所谓的“仙股”。即使在今日股价暴涨108%后,最新收盘价也仅仅为每股0.77港元。

由此来看,中国稀土今日股价暴涨背后的炒作因素值得警惕,后续股价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市场中类似“仙股”被日内爆炒的案例并不罕见。受消息面刺激,新体育也曾在去年11月29日一度暴涨超过100%,股价从每股0.32港元最高拉升至0.65港元。但时至今日,新体育最新收盘价为每股0.43港元,较当初高点回撤近40%。

供给收缩推升稀土价格

相比于“仙股”暴涨,稀土价格的波动或许更能反映行业的基本面状况,稀土价格短期上涨也往往能够带动稀土板块股价活跃。

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上周(5月13日至17日),以氧化镝、氧化铽为首的中重稀土价格上涨明显。氧化镝价格由周一的每吨154万元至157万元涨至周五的每吨162万元至165万元,氧化铽由周一的每吨320万元至323万元涨至周五的每吨335万元至340万元。

天风证券有色金属团队认为,2017年以来南方中重稀土矿开采受限,加之短期原料进口或持续出现紧张,中重稀土价格有望继续攀升。判断2019年稀土板块盈利能力可能逐步回升。

天风证券指出,尽管以现价测算,目前稀土公司平均估值较高,从该板块历史上涨情况看,弹性优先,其次看估值,最后看资源价值。测算稀土价格上涨50%以上情况下,企业平均估值有望回到21倍左右水平。

申万宏源有色团队则相对谨慎,认为外部影响推动稀土板块大涨,行情持续性难以预料。

申万宏源指出,稀土板块主题投资常年盛行,股价上涨多数缺乏因供需改善带来持续涨价和上市公司净利润兑现等基本面支持。

短期非正常的供给扰动带来的基本面向好是随时可能逆转的,这导致投机行为风险极大,因此不建议主流资金参与其中。

相对来说,单纯从基本面角度梳理,短期中重稀土价格上涨相较轻稀土逻辑更顺,中重稀土的股票弹性也会好于轻稀土。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稀土 稀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