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侧写

每经网首页 > 人物侧写 > 正文

冯振东的“深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0 10:40:12

每经记者 高湘山 陈清    每经编辑 王朋    

 

▲ 图片来源:秦风网

四年时间,冯振东亲手将自己从巅峰推向了谷底……

5月17日晚间,陕西省纪委通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冯振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也是今年以来,陕西官场反腐继赵正永、陈国强等人之后,又一落马高官。

冯振东有着很多同僚难以企及的经历——四年前,当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意气风发,站在聚光灯下,接受来自全国的赞扬;一路平步青云,不到三年时间便官拜正厅;如今,突然的落马让过往一切显得那么虚幻……

“须臾勿怀天高皇帝远,时刻铭记头顶三尺有神灵。”这是冯振东父亲多年前给儿子的告诫,希望他时刻自律,远离腐败。

只是,冯振东越爬越高,忽视了背后的深渊……

01

说来凑巧,冯振东与此前落马的陕西省原副省长陈国强,曾有数次见诸于公开报道的交集。

一次是冯于2018年4月赴任省环保厅厅长、党组书记,时任副省长的陈国强出席讲话。此前并未接触过环保内容的冯振东,以“新人”的姿态表示要虚心学习,同时要带头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另外一次则是同年11月中旬,陈、冯二人各执红绸一角,为省生态环境厅揭牌。

如今,两人先后“落马”,也是别样的“缘分”……

2018年伊始,各省环保厅局可谓“春雷”阵阵。

仅第一季度,涉及换帅的环保厅局便达到了13个。如此密集的新旧更替,实属少见。

▲陈、冯揭牌 图片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官网

这些履新的“一把手”,有主政一方的地方官员、平行部门的厅局长,有省政府的“大管家”和国企老总。

冯振东作为其中一员,从延长县水利水保局一路走来,当过副县长、当过县委书记,也当过区长,直至后来进入延安市常委序列,任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三十多年的岁月里,冯始终在延安区域履职。

直到2018年3月,52岁的冯振东由延安调入省城,出任陕西省环保厅厅长,官拜正厅。

同年,随着党政机构改革,新成立的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于11月14日正式挂牌,冯振东出任党组书记、厅长。

执掌省生态环境厅之初,冯曾立下“军令状”:“要全面推进‘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和九项专项整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三秦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至于军令状有无做到,从后来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表态中,大可一窥……

02

“权力越大的时候,越要做到心中有节、心中有戒”。

2015年6月,时任富县县委书记的冯振东,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获评后面对媒体采访,冯曾有过上述一番表述。

政治坚定、业绩突出、宗旨意识强、党性修养好,是所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共同特点。

彼时的冯振东,工作中确实有出彩的地方。

据报道,自1997年担任县级干部以来,至2015年的18年期间,冯振东走访了1435个行政村,占到其工作过的5个县区行政村的87%以上。

2011年到任富县时,富县GDP仅为25.319亿,在延安十三个县区里排名第十。该县的发展犹如一汪“死水”,毫无波澜。

 

▲ 冯振东  图片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官网

冯振东到任后,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教育事业等,手段大开大合。到2014年,富县在陕西省县域经济中增速排名第四,并荣获陕西卫生县城、文明县城等称号。

对富县的一些干部来说,冯振东带来的更多是看不到的变化,“树立了大家争先进位的意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冯振东也借此成就了自己,一举成名。

从北京领奖回来两个月后,冯“火速”升级,出任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网信办主任,用了不到三年时间便官至正厅。

不过,冯振东可能早忘了父亲当初的告诫——吃了公家饭就是“公家人”,你就要给公家干事,要守公家的规矩。

03

冯振东缘何落马,省纪委尚未提及。

不过在担任省生态环境厅一把手期间,陕西在生态环保上问题不断,冯显然难辞其咎。

值得一提的是,在其落马的四天前(即5月13日),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曾向陕西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在通报中,督察组肯定了陕西的整改工作。但同时也指出了仍旧存在的一些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站位不高,整改态度不坚决,责任落实不到位,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在一些领域还比较突出。

督察组的用词可谓相当严厉,这让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比较“尴尬”……在去年揭牌的时候,陈国强还曾谆谆叮嘱冯振东:“要认真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配合保障工作。”

至于生态环境厅在“回头看”过程中,是否存在工作缺失、工作不到位的情形,这个想必会有说法的。

也有声音说,冯此番落马,更有可能与其在陕北多年履职有关,“除了环保问责和受贿外,他也是‘后院着火’,其家属与延安某局长一起放高利贷,后者年前已被拿下……”

 

▲ 图片来源:东方IC

此前,粉巷君(ID:nbdfxcj)曾关注到延安一则略显“奇怪”的人事任命。

2018年11月4日,延安市政府公布了一则人事任免的消息,免去党延文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局长职务。

就在此前一个月,党延文还曾以宝塔分局局长的身份,“深入扫黑除恶宣传点和景区执勤点检查工作”。

1972年生人的党延文,可谓陕北警界的一颗“明星”——

14年前,33岁的党延文已是“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和“破案能手”等诸多荣誉在身,并成为2005年首届陕西公安十大杰出警察候选人之一;2018年被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就在这次颁奖会议上,时任延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的冯振东作政法工作报告。

不过,在去年11月被免职之后,党延文的身影再无出现。同年12月,延安官方通报,打掉了以贾延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非法放高利贷谋取暴利,且“在个别公职人员的包庇纵容下”从事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

巧合的是,该组织所在地就是党延文曾所管辖的宝塔区……

如今,随着冯振东的落马,延安的官场反腐后续有何动作,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