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侧写

每经网首页 > 人物侧写 > 正文

90后社区女保修的“套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0 10:35:55

每经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王朋 摄

常言道,最大的套路是真诚。

再想想,你身边是不是总有这么一种人,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多大多小的事儿,他(她)们总能投入100%的专注与热情。

久而久之,你甚至会被感染,心生敬意。

拿郭潇来说,这位29岁的秦东女孩,没有什么社会背景,早先从某公司主管职位辞职,进入西安万科做了一名小区保修工程师——这是一份以男性为从业主体的工作。

男性当然有其优势,但服务行业,更珍贵的是专注与热情。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王朋 摄

小区里,不少业主对这位背着工具包跑来跑去、整天笑嘻嘻的姑娘很是喜欢,甚至张罗着给她介绍对象……

这座城市里,有许多与郭潇一样,在各条“战线”上打拼的年轻人。

工作上,他们投入100%的精力,努力向上生长,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面临的压力也与日俱增,有工作上的,也有生活上的。

对郭潇来说,个人问题是父母眼里的“头等大事”:“前段时间跟家里视频,又说起个人问题。我说,妈你这话题有点沉重。她半气半打趣说,那以后别视频了……”

01

郭潇一开始并不是保修工程师。

她大学期间学的是物业管理,实习时在系主任推荐下,在学校附近一家开发商企业做对口工作。“作为‘店小二’班长,学校的事情比较多,不能跑太远……”没去更好的企业实习,郭潇多少有些遗憾。

好强的她,并未因此打算“怂管”——毕业之后,因为表现优异被企业正式录用。

粗略算来,从前台开始做起,做到副领班、正领班,再到主管,她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到后来,“我主管的那个团队里,其实都是哥哥姐姐,只有我最小。”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王朋 摄

在家里人看来,工作逐渐稳定之后,也该考虑解决个人问题了。每次与父母见面或者电话,这都是一个躲不开的话题…… 

与很多年轻人一样,郭潇对个人问题并不着急。

其实那时候,不满于现状的她,已经动了“跳槽”的心思,“这份岗位上,我能学的差不多了。”

适逢一位领导说万科有个招聘。在房地产行业干了几年,“万科”两个字的吸引力,让郭潇没有丝毫犹豫,很快就办了离职手续……

“有主见,敢打敢拼”,这是郭潇在万科的领导和同事对她的第一印象。

初来公司,郭潇被分配到一个跟之前工作内容相似的部门,她却“不知天高地厚”,主动申请去工地。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王朋 摄

“重复做一样的工作就觉得有点欠缺。”这位新人有着自己的想法:以前做客服,会接触到工程,但自己又只知道皮毛,想去试试。然后就‘缠着’领导说我想干点保修类的工作,前后找了好几回。”

诧异归诧异,好在申请得到了批准。

说起这个,郭潇的部门领导至今仍不能“释怀”:“没想过会有女娃主动申请从事这个行业。”

正在老家张罗着介绍对象的父母,听到自家闺女“跑工地”去了,一下傻了眼……

02

保修这个岗位相对“神秘”,但如果是万科的业主,想必都有所了解和接触——房屋交付前前期介入,负责房屋内问题检查、安排总包维修、复查;房屋交付后,业主保修问题上门查看,安排维修等事宜。

这份工作与物业有一定重合,但也有区分。前者是硬件的维护与维修,后者则更多致力于小区环境的服务,相当于给业主服务上了双保险。

如今,一些大的品牌开发商为了给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在物业之外设立了保修部。像郭潇所供职的西安万科,从2007年就开始做一些这方面的尝试,如今团队的人数大概有百余名。

好在,郭潇这番跳槽“风波”,很快就平息了下来。父母对女儿的选择,其实一直都是认可和支持的。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王朋 摄

从主管突然变成一线,从室内转到工地,初来时的工资待遇也较之前降了一些,“其实我没啥落差,当时更看重的是平台。如今看来,这个槽跳得还是挺成功的。

事实上,保修工程师是个名副其实的“男人活”,没几个女性从业人员。

“就工作环境而言,工地比办公室更复杂。另外一个确实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像有时半夜了还要在工地商讨当天的一些情况。”西安万科保修工程师团队的一位负责人解释。

对于郭潇能否胜任这份工作,其实他们也没底。

郭潇自己也犯着怵,“从大学实习到毕业始终在一家单位,刚来万科也不知能不能干好。”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王朋 摄

年轻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肆意拼搏。

只要一进工地,这位90年的姑娘就将自己“武装”了起来——前期在项目现场检查隐蔽工程(包括水、电、防水等)以及施工过程中其他一些问题;一年后,万科一个项目交付,她由前期转到后期,在小区保修办驻扎了下来。

她要用行动向所有人证明,发起“狠”来的自己不弱任何一位男性。

万科对这位“百里挑一”的女保修,自然也是照顾有加——无论是岗位的调整,还是工作地点的选择,再到搭档人选的考虑,“在符合工作制度的要求之内,尽量提供便利。”上述负责人介绍。

郭潇父母这边,看着女儿“折腾自己”,只能在后面干着急,啥时才能找着对象……

03

在很多业主的意识里,只有在家里出现诸如水电等问题的时候,才会找物业解决。长久以来,这种看似各行其道的相处模式,让小区凭空多了一些冷漠。

其实,邻里邻居之间,又何尝不是如此……

如今,开发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看重服务品质方面。诸如万科,在自有金牌物业之外设立保修工程师团队,就是希望更好的提高小区人居品质,让小区再多一份“温度”。

在郭潇这里,爱折腾的她开始跟物业“抢活”。

从业主收房那天开始,她便主动“出击”:“您好,我是郭潇,是开发商这边负责维修服务的。”怕一些年纪大的业主不方便找,她索性将微信名改为“我是郭潇”。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王朋 摄

不到一年,郭潇跟小区很多业主都成了熟人、朋友。

“我们这个小区有740户,里面很多叔叔阿姨都认识我。他们说小郭每天都看见你噔噔噔地走,雄赳赳气昂昂的。我说真的呀,我都不知道。其实下班一换衣服,估计就不认识了,哈哈。”

如今,她手机里存着401位业主的微信和电话,“从交付到现在,所有业主跟我的聊天记录都没删。”

不少上了年纪的业主,家里一有问题不清楚该找谁,都会找这个走起路来“噔噔噔”的姑娘。没几分钟,带着灿烂笑容的郭潇便叫着“叔叔阿姨”出现在了跟前……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王朋 摄

委屈也是有的。

有位业主在交付后做内部装修,使用了正式钥匙,导致装修钥匙打不开。情绪激动之下,说了一些难听的话。

郭潇百般安抚,很快给业主先换了一套锁……“关系特别好,如今他们在外地,还经常联系。”

“有的时候委屈、超委屈,就感觉自己要控制不住,但是不能哭,都那么大了还哭。”郭潇的心态挺平和:“咱换位思考一下,你如果是业主的话,也许情绪更大,对吧?”

万科对自己这群特殊的工程师,也是“特殊”照顾——“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还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干得愉快。”2018年底,郭潇在一百多人里脱颖而出,获得万科首席合伙人的奖励。

如今,像郭潇一样越来越多的90后,在各自岗位上大展拳脚,已成一方主力。而他们,也有着与之匹配的“野心”——

谈及工作规划,这位女保修瞅了瞅四周“悄悄”说,希望两年内可以将西安万科保修团队的老大“取而代之”。

但说起个人问题,大大咧咧的郭潇却害羞了起来,带着一脸的小幸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