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郑震湘谈华为事件:半导体国产化将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8 12:32:41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梁枭    

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郑震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这两天,华为事件掀起了全球半导体产业的震荡。从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名单”,到华为海思芯片“备胎转正”的反击,华为的一举一动都备受整个半导体供应链的关注。在南京举行的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上,华为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也成为每位出席嘉宾无法避开的话题。

5月18日上午,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郑震湘在半导体大会平行论坛“全球半导体市场与应用趋势论坛”发表演讲时,开篇便称,“这份报告昨天临时改了很多,确实昨天华为事件导致我们对全球的判断需要微调,整个行业需求可能要往后递延一个季度。”

他表示,国盛证券对全球半导体周期的判断是,今年基本面呈现先抑后扬,中美关系扰动使得行业进入观察期,行业在二季度触底,但三季度会反转。谈到华为事件,郑震湘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称形势严峻但也不必太悲观,“今天华为采购部的人都在加班,所有A股(涉半导体)上市公司今天都在深圳(与华为洽谈合作)。”

他继而详细表示,华为事件是美方对谈判的极限施压,华为在没有任何证据情况下被列入名单,超越商业和法律范畴;此外,华为也一直在为此准备,多年发展“备胎”,即使最悲观事情发生,华为还是能够正常运行。华为两方面准备,一方面从去年开始加大库存备货,另一方面加大国产化及非A(即美国)供应链转移,C(即中国)板产品在各产品线已经出货。

另外,他还认为,严酷的环境将倒逼出更强大的华为和国产集成电路产业链。华为此前抓紧加大库存备货,库存用于最核心的产品线,同时华为也会提高非A产品的出货量。他表示,中美关系变化也会使得半导体国产化加速,国产替代进程将会加快,且力度空前。郑震湘说,从行业来看,今年会是国产化集成电路产品的元年。以往国产化不一定有重磅产品,但是今年会有很多重要的产品落地。据国盛证券统计,国内龙头包括海思、长江存储、合肥长鑫、中芯国际以及北方华创等标志性产品会在2019年陆续推出。

郑震湘表示,除了自己的海思外,其实华为也还有很多其他“备胎”(国产化厂商)。华为每年芯片采购额近300亿美元,核心五大件CPU、GPU、ADDA、存储、射频器件中,CPU、GPU、ADDA海思已经进行多年研发,产品逐步落地自强;存储方面,华为用量最大,近百亿美金采购级别,预计三年后还将翻倍。目前主流存储DRAM,国内在扶持合肥长鑫。NAND方面,国内在扶持长江存储。科基型存储,国内兆易创新、ISSI(北京君正拟收购)也已经切入,并预计马上放量。

在FPGA,华为的“备胎”有紫光同创、安路信息;模拟芯片及传感器“备胎”有韦尔股份、豪威科技等;功率半导体也有闻泰科技等厂商;代工和封测“备胎”更多,有中芯国际、长电科技、华天科技等等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郑震湘图片来源:每经记者陈鹏丽摄 这两天,华为事件掀起了全球半导体产业的震荡。从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名单”,到华为海思芯片“备胎转正”的反击,华为的一举一动都备受整个半导体供应链的关注。在南京举行的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上,华为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也成为每位出席嘉宾无法避开的话题。 5月18日上午,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郑震湘在半导体大会平行论坛“全球半导体市场与应用趋势论坛”发表演讲时,开篇便称,“这份报告昨天临时改了很多,确实昨天华为事件导致我们对全球的判断需要微调,整个行业需求可能要往后递延一个季度。” 他表示,国盛证券对全球半导体周期的判断是,今年基本面呈现先抑后扬,中美关系扰动使得行业进入观察期,行业在二季度触底,但三季度会反转。谈到华为事件,郑震湘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称形势严峻但也不必太悲观,“今天华为采购部的人都在加班,所有A股(涉半导体)上市公司今天都在深圳(与华为洽谈合作)。” 他继而详细表示,华为事件是美方对谈判的极限施压,华为在没有任何证据情况下被列入名单,超越商业和法律范畴;此外,华为也一直在为此准备,多年发展“备胎”,即使最悲观事情发生,华为还是能够正常运行。华为两方面准备,一方面从去年开始加大库存备货,另一方面加大国产化及非A(即美国)供应链转移,C(即中国)板产品在各产品线已经出货。 另外,他还认为,严酷的环境将倒逼出更强大的华为和国产集成电路产业链。华为此前抓紧加大库存备货,库存用于最核心的产品线,同时华为也会提高非A产品的出货量。他表示,中美关系变化也会使得半导体国产化加速,国产替代进程将会加快,且力度空前。郑震湘说,从行业来看,今年会是国产化集成电路产品的元年。以往国产化不一定有重磅产品,但是今年会有很多重要的产品落地。据国盛证券统计,国内龙头包括海思、长江存储、合肥长鑫、中芯国际以及北方华创等标志性产品会在2019年陆续推出。 郑震湘表示,除了自己的海思外,其实华为也还有很多其他“备胎”(国产化厂商)。华为每年芯片采购额近300亿美元,核心五大件CPU、GPU、ADDA、存储、射频器件中,CPU、GPU、ADDA海思已经进行多年研发,产品逐步落地自强;存储方面,华为用量最大,近百亿美金采购级别,预计三年后还将翻倍。目前主流存储DRAM,国内在扶持合肥长鑫。NAND方面,国内在扶持长江存储。科基型存储,国内兆易创新、ISSI(北京君正拟收购)也已经切入,并预计马上放量。 在FPGA,华为的“备胎”有紫光同创、安路信息;模拟芯片及传感器“备胎”有韦尔股份、豪威科技等;功率半导体也有闻泰科技等厂商;代工和封测“备胎”更多,有中芯国际、长电科技、华天科技等等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华为 集成电路 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