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科创概念指数基金来了?已有两家基金公司上报相关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00:44:21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5月14日,诺德基金上报了诺德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型基金,隔天的5月15日,申万菱信又上报了申万菱信中证研发创新100ETF联接基金,两只产品都跟踪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证监会网站显示,诺德基金和申万菱信基金分别上报了两只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产品——诺德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型基金、申万菱信中证研发创新100ETF联接基金。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该指数属于科创概念指数,也意味着首批科创概念指数基金正式上报。

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产品上报

2019年资本市场最热的话题无疑是科创板的设立,虽然还没有正式相关的科创板股票标的,但丝毫不影响基金业相关产品的申报热情。继科创主题基金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发现有基金公司已经开始申报科创概念指数基金。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5月14日,诺德基金上报了诺德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型基金,隔天的5月15日,申万菱信又上报了申万菱信中证研发创新100ETF联接基金。两只产品都跟踪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而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指数呢?

这是一个新指数,今年4月19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告称,将于2019年5月16日正式发布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网站介绍,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由沪深两市中信息技术、通信、航空航天与国防、医药、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等科技相关行业中研发营收比例高、行业代表性高的100只股票构成样本股,以反映科技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股票在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指数属于科创概念指数。但也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是科创主题指数,而非科创板主题指数,他的成分都是沪深两市的标的,和科创板没有太大关系,如果投资者期待科创板相关指数产品,根据创业板指数的经验来看,真正的科创板指数还要过一段时间。

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即将获批

此前,4月下旬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迅速获批发售,引来千亿资金热捧。由于单只10亿元的限额,易方达、嘉实、富国、汇添富、华夏、南方、工银瑞信等7只科创基金最终的配售比例分别为9.75%、10%、4.72%、3.6%、3.9%、4.32%、22.02%。

有投资者可能困惑于科创主题基金设置上限导致配售比例低,但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为了避免资金蜂拥,有节奏的进行相关产品的布局。与此同时,上述人士也指出,科创三年封闭式基金能参与战略配售,但战略配售有“双一限制”,现在有的基金公司上报了两只甚至三只可以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到时候具体如何参与将会是一个问题。据了解,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近期也将获得批文。而随着科创主题基金的增多,这些问题也将逐步解决。

Wind数据显示,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的净值开始有所变化,出现了明显的建仓动作。截至5月15日晚间,7只基金净值在0.9991-1.0001之间不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 指数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