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因2亿债券违约 中信建投基金状告五洲装饰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15:01:16

裁判文书网的一则民事裁定书显示,因债券交易纠纷,中信建投基金将五洲装饰城告上了法庭,请求判令五洲装饰城向其偿还债券投资款本金人民币2亿元,债券利息1480万元,本金及利息对应的违约金304839.45元,以上三项合计约为2.15亿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记者从裁判文书网注意到,中信建投基金将无锡五洲国际装饰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洲装饰城)告上了法庭,要求其偿还债券投资款本金人民币2亿元。

据了解,该笔投资款主要投向是五洲装饰城2016年发行的"16锡洲02",2018年中信建投基金在进行回售操作后,未收到五洲装饰城支付的回售本金及应付利息款项。

2亿债券违约

裁判文书网的一则民事裁定书显示,因债券交易纠纷,中信建投基金将五洲装饰城告上了法庭,请求判令五洲装饰城向其偿还债券投资款本金人民币2亿元,债券利息1480万元,本金及利息对应的违约金304839.45元,以上三项合计约为2.15亿元。

事情的由来还得从2016年说起,2016年9月7日,五洲装饰城披露法律文件《无锡五洲国际装饰城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第二期)募集说明书(面向合格投资者)》(以下简称《募集说明书》。

本期债券简称"16锡洲02"、债券代码"135860",债券起息日为2016年9月19日,中信建投基金获配债券面值2亿元。中信建投基金于缴款截止时间2016年9月19日将该款项支付至该期债券募集账户,成为该期债券"16锡洲02"的债券持有人,持有债券本金2亿元。

大约两年之后,2018年9月3日,五洲装饰城发布《关于"16锡洲02"投资者回售实施办法公告》,披露了"16锡洲02"债券的回售实施办法:回售登记期为2018年9月10日止9月14日,回售部分债券兑付日为2018年9月19日。

2018年9月12日,中信建投基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了回售申报,回售数量为20万手(一手为10张),回售价格为100元人民币,回售交易状态为成交,但中信建投基金截止开庭审理时,尚未收到五洲装饰城支付的回售本金及应付利息款项。

提交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

看上去这起债券纠纷的案子,并没有太复杂,不过,在庭审中,五洲装饰城则把关注点放在了所涉债券纠纷管辖的约定上。

五洲装饰城辩称,《募集说明书》第175-176页约定"《债券受托管理协议》项下所产生的或与《债券受托管理协议》有关的任何争议,首先应在争议各方之间协商解决。如果协商解决不成,应将争议提交上海仲裁委员会,按照申请仲裁时该会实施的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各方均有约束力。"

据此,五洲装饰城表示,本案应当由上海仲裁委员会管辖,而不是法院管辖。另外,五洲装饰城还提及,已经收到多家债券持有人在上海仲裁委员会的仲裁资料,该部分债券持有人亦先行欲向各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因已经存在约定仲裁条款为由被法院不予受理。因此,请求法院驳回中信建投基金的起诉。

而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中信建投基金是以五洲装饰城未按照《募集说明书》约定按期支付的回售本金及应付利息款项而提起本案诉讼,上述情形符合《募集说明书》第四节、第九节中仲裁条款的约定,故涉案争议应提交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最终,驳回了中信建投基金的起诉。

3只债券均违约

另据wind数据显示,五洲装饰城旗下也不仅只有这一只债券违约,已发生实质违约的债券有3只,分别为"16锡洲02"、"16锡洲01"和"17锡洲01",涉及的债券余额为28.8亿元,剩余年限分别为0.3479年、0.2630年和0.6575年,其中上述提到的"16锡洲02",到期日为2019年09月19日。

评级方面,这3只债券在2018年均出现了多次下调,其中"16锡洲02"的中债隐含评级,在2018年5月29日从A+下调至BBB;2018年7月5日从BBB下调至CCC;2018年7月23日,评级从CCC下调至CC;2018年8月21日,评级从CC再次下调至C,该债券最新的中证估值约为42.76元。

从时间点来看,中信建投基金进行回售操作是在2018年9月12日,也就是说,在回售操作之前,该债券评级就已经一再下调,面临着很大的风险,而这个风险在回售操作过程中终于爆发,记者也就此事拨打了中信建投基金相关联系人电话,不过一直都未能接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信建投 五洲装饰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