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方案:2020年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18微克/立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2 23:16:4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要求通过试验区建设,确保海南省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卢九安    

三亚风光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12日,据新华社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文件要求,通过试验区建设,确保海南省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中国政府网 截图

《方案》要求,到2020年,城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以上,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18微克/立方米并力争进一步下降;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主要河流湖库水质优良率在95%以上,近岸海域水生态环境质量优良率在98%以上。

同时,《方案》中对于海南的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非常多的创新要求,比如:开展蓝碳标准体系和交易机制研究,依法合规探索设立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场所;开展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试点;2020年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海南省的大气、水等环境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水平,但是,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情况看,海南省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方案》对于改变海南生态环境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

2020年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18微克/立方米

《方案》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战略定位: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样板区,陆海统筹保护发展实践区,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验区,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

《方案》要求,通过试验区建设,确保海南省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在主要目标中提出,到2020年,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以海定陆、陆海统筹的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制度基本建立,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进一步优化;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生态环境治理长效保障机制初步建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在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生态价值实现、绿色发展成果共享的生态经济模式初具雏形,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绿色、环保、节约的文明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

海南三亚 摄图网

其中,具体指标包括:城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以上,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18微克/立方米并力争进一步下降;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主要河流湖库水质优良率在95%以上,近岸海域水生态环境质量优良率在98%以上;土壤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水土流失率控制在5%以内,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以上,守住90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湿地面积不低于480万亩,海南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60%;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2%,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高到50%以上。

同时,到2025年,生态文明制度更加完善,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海南成为展示美丽中国建设的靓丽名片。

创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为实现既定目标,《方案》中进一步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具体包括: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推动形成陆海统筹保护发展新格局、建立完善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机制、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现代监管体系、创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其中包括:对标世界领先水平,研究制定环境空气质量分阶段逐步提升计划。建立重点治理水体信息公开制度、对水质未达标或严重下降地方政府负责人约谈制度。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省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统筹布局、高标准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大幅提升焚烧处置比例。建立环境污染“黑名单”制度,使环保失信企业处处受限。实行最严格的进出境环境安全准入管理机制,禁止“洋垃圾”输入等。

2017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海南反馈督察情况中就曾狠批房地产行业对当地生态的破坏,“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政府规划跟到哪儿,鼓了钱袋,毁了生态”。

三亚天涯海角广场  摄图网

《方案》中强调,划定海洋生物资源保护线和围填海控制线,严格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到2020年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海南岛陆域总面积不少于27.3%,近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海南岛近岸海域总面积不少于35.1%。建立常态化、实时化规划督查机制,运用国土空间规划基础信息平台对规划实施进行监测预警和监督考核,适时开展规划实施评估。

同时,《方案》中提出,创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结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查清各类自然资源分布、土地利用现状及权属情况。选择海口市、三亚市、文昌市、保亭县、昌江县作为省级试点,开展水流、森林、山岭、荒地、滩涂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全要素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出台试点工作方案。开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推动将集体土地、林地等自然资源资产折算转变为企业、合作社的股权,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让农民长期分享产权收益。探索建立水权制度,在赤田水库流域开展水权试点。完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评估方法和管理制度,将生态环境成本纳入价格形成机制。

《方案》明确,2019年年底前出台海南省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实施方案,选取典型区域试点研究国有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深入开展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实践,开展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试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生态文明 海南 试验区 环境 产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