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投资

每经网首页 > 港股投资 > 正文

一年收入84.59亿美元 啤酒巨头百威亚太拟赴港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0 19:35:44

5月10日,百威亚太在港交所披露了其上市资料,拟登陆港股市场。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夏季临近,啤酒再次进入消费的旺季。在我国的啤酒消费市场上是群雄逐鹿,几大品牌进行着激烈的竞争。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仍然是发展中的啤酒消费市场,虽然全球每四瓶啤酒就有一瓶是中国消费者喝掉的(中国消费占全球消费的25%),然而人均消费量仍相对不高。

今日(5月10日),全球啤酒巨头百威集团旗下的百威亚太(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披露了其上市资料,拟登陆港股市场。

一年收入84.59亿美元

此次拟上市的百威亚太是百威集团的附属公司,而且在上市后仍将是百威集团的附属公司。百威亚太主要专注在亚太地区多品牌啤酒的生产、进口、分销及销售等。

百威亚太在市场中采取多品牌策略,从国内市场来看,百威啤酒、哈尔滨啤酒、雪津啤酒都是市场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另外科罗拉、福佳、VB等品牌也逐渐被消费者熟悉。

在2018年,百威亚太收入84.59亿美元,经营溢利达到了19.66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百威亚太有3.1万全职雇员、62家酿酒厂及74个经销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百威亚太将市场进行区分,如:韩国及澳大利亚为高成熟度啤酒市场、中国为中成熟度啤酒市场、印度及越南为低成熟度啤酒市场。而公司会针对不同成熟度的市场进行不同的产品组合及营销战略。

资料显示,百威亚太的母公司百威集团为一家在比利时上市的上市公司,并在墨西哥及南非及美国上市。百威亚太表示,公司由于与母公司在市场地域、市场重心、管理层的独立等因素而保持独立性。对于此次百威亚太的拟上市,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向记者表示:“百威亚太此次单独上市是非常睿智的行为,这对百威集团的业绩增长、利润增长以及股价增长都是有益的,并且缓解了百威集团的现金流压力。”另外他还提到,百威亚太的上市肯定会在高端及精酿啤酒方面进行加码,而这块的加码会造成营收的快速增长及回报率的增加,并对以后的股价形成支撑。

此次百威亚太在港交所上市,联席保荐人为JP摩根和摩根士丹利。不过根据目前的上市资料来看,募资金额及用途均还没有披露。

中国啤酒市场群雄逐鹿

根据第三方机构GlobalData的数据,中国的啤酒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在2018年中国的啤酒消费量达到了488亿升,占到了全球消费量的25%。

此外该机构指出,在2013年至2018年啤酒消费量下降后,受宏观经济及行业因素推动,中国啤酒市场预期于2018年至2023年恢复增长。另外,在中国的啤酒市场,高端啤酒一直是增长的重点,超过了啤酒整体市场的增长。中国啤酒市场高端(包括超高端)啤酒消费量市场占比从2013年的10.9%上升至了2018年的16.4%。而该占比数据,美国市场为42.1%,表明随着经济持续的发展,高端啤酒的增长空间还很大。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啤酒消费市场,但是2018年我国的人均啤酒消费量为35升,而美国、巴西、墨西哥的数据分别为71升、60升和74升。

GlobalData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按中国啤酒市场份额(消费量)来看,华润雪花、青岛啤酒及百威亚太分别排名前三位,而从价值进行排名,前三名分别是百威亚太、华润雪花及青岛啤酒。另外,朱丹蓬还提到此次百威亚太的上市对中国啤酒行业的格局不会造成太大的变化,不过百威亚太在高端啤酒方面的进一步布局还是会对其他品牌造成一定的压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威亚太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