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当机器人邂逅科创板:“硬科技”激战暗藏哪些机遇与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9 23:36:19

随着大数据、5G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不同类型的机器人应运而生。而当机器人邂逅科创板,双方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灵活的清洁机器人、自动的生产机器人、进入人体的无痛医疗机器人……随着大数据、5G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不难想象,未来各行各业都会出现不同类型的机器人。当机器人邂逅科创板,双方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随着科创板的持续推进,作为高新技术和硬科技的代表,机器人和资本的结合也再度成为颇受业界关注的话题。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在目前过百家冲刺科创板的企业中,机器人企业占据9席。

赛伯乐绿科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智能制造是科创板的重点板块,这一政策的推出无疑给机器人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虽然科创板实行注册制,但并不意味着机器人企业的科技含金量被降低,相关机构对于硬科技企业的门槛一直没有降低,这将激励更多的机器人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并及时进行迭代升级。

多个系统集成商冲刺科创板

科创板无疑为智能制造产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其中,机器人企业的动向颇受业界关注。

此前,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在2018年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应该结合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增强发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或者战略新兴产业,并且达到一定条件的科创企业上市。国金证券分析师孟鹏飞认为,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是“硬科技”重要组成,根正苗红。

业界的看法和市场情况有着高度的契合性,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9日,超百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被受理,其中机器人自动化相关企业有9家。5家涉及自动化系统集成,包括3C自动化企业博众精工、汽车电子自动化企业瀚川智能、锂电自动化企业利元亨、聚焦机器视觉+自动化集成企业天准科技、汽车焊装集成企业江苏北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还有涉及工业机器人边缘计算的映翰通、涉及智能机器人物联网无线连接芯片的乐鑫科技、生产医疗机器人的安翰科技、专注智能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的九号智能。

记者查阅招股书(申报稿)发现,上述企业的一大共性为拥有相关核心技术。其中,多个企业的专利聚焦机器人视觉领域。例如,瀚川智能具有机器视觉高速定位技术及其他12项原始创新技术、利元亨拥有视觉检测技术及其他10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九号智能拥有基于视觉的人体跟随系统及其他9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天准科技已具备开发机器视觉底层算法、平台软件,以及设计先进视觉传感器和精密驱动控制器等核心组建能力。

此外,映翰通拥有边缘计算技术等核心技术共计16项、乐鑫科技拥有WiFi基带技术等10项核心自主研发技术、安翰科技拥有磁控机器人技术等4项核心技术、江苏北人拥有柔性精益自动化产线设计技术等35项相关知识产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企业拥有大量核心技术的前提下,要在技术的研发、更新方面保持领先并非易事。例如,博众精工就在招股书(申报稿)中直言,其面临着设计研发成本高、阶段性技术不易突破等难点。瀚川智能也提到公司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升级不能及时跟上市场需求变化的风险。

另一方面,机器人企业主营业务科技含量较高,企业虽对技术保护采取了措施,但仍存在核心技术泄露的风险。

进入科创板不一定推高估值

登陆科创板,企业可以扩大直接融资的范围。多位专家指出,相比A股上市,科创板上市程序相对便捷、上市时间会更快。

那么,机器人企业邂逅科创板究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5月8日至10日,在浙江宁波余姚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上,科创板为机器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也成为了产业界和资本圈热议的话题。

专家讨论机器人“风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科创板对机器人产业有何意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名教授王田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一些拥有核心技术的机器人需要资本支持,进而找到大规模的落地场景,科创板的推出对于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有直接推动作用,可以促进企业迅速成长。

谈及为何冲刺科创板的机器人企业大多涉及自动化系统集成领域,王田苗指出,在智能制造领域,中国目前的自动化改造还没有完成,处于迈向工业4.0的加速期。一大批自动化系统的机器人企业在当下你追我赶,希望抢占行业风口,而科创板的推出则为这些企业提供了新的机会,让它们在资本市场寻求新的可能。

站在投资方的角度,赛伯乐绿科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冬对记者表示,智能制造是科创板的重点板块,这一政策的推出无疑给机器人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虽然科创板实行注册制,但并不意味着机器人企业的科技含金量被降低,相关机构对于硬科技企业的门槛一直没有降低,这将激励更多的机器人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并及时进行迭代升级。

投资人曹琦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即便成功登陆科创板,机器人企业的估值也不一定会被推高,相比互联网等轻资产特点较强的产业,机器人作为硬科技的代表,资本对于其态度和布局也更为理性。

另外,曹琦伟进一步提醒称,并非所有冲击科创板的企业都具有非常高的价值,随着产业的迭代和变革,机器人领域的格斗已经从核心零部件的竞速变为软件方面的博弈,在云端具有储存能力、数据分析感知能力也是衡量其含金量的重要指标。

(实习生徐文璞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器人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