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送转“抢”A股头条 最“寒酸”的高送转季为何妖股频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9 22:42:53

在近期股市动荡中,不少股民遭遇损失,但有一些投资者却实现了逆势盈利,甚至收获“七连板”。他们的财富密码是什么?资金又为何集中炒作该板块?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已实现“七连扳”的科隆股份(300405,SZ)火了,股民挖掘财富密码时找到了高送转概念。最近两日,A股高送转板块逆势大涨,恒锋工具(300488,SZ)也实现了连续三个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火爆的高送转行情相比,2018年报季可谓是最“寒酸”的高送转季。除开泰禾集团(000732,SZ)、裕同科技(002831,SZ)的送转方案达到或超过“10转10”之外,其余高送转上市公司大多都保持在“10转10”以内。要知道在2016年、2017年,“10转10”、“10转20”比比皆是。

在这一背景之下,为何资金又开始瞄准沉寂许久的高送转板块?有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送转新规”后,优质的高送转个股进入投资者视野,另外,股本小、市值低、没爆炒过也是原因之一。

最“寒酸”高送转季

继科隆股份“七连板”之后,恒锋工具也完成了“三连板”。上述两只股票有共同的特点——高送转,前者“10转5股”,后者“10转6股”。

而在这两只股票之后,还有力源信息(300184,SZ)、亚光科技(300123,SZ)这两只实施高送转个股今日(5月9日)涨停。在市场遭遇巨幅调整的背景下,高送转板块的逆势飘红自然吸引投资者的极大关注。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年报季是最近三年最为“寒酸”的高送转季。通过Wind统计数据发现,2018年年报实施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仅有57家。而2016年年报、2017年年报,光转增股本达到或超过“10转5”的上市公司分别达317家、283家。

更大的区别是在送转的力度,2018年年报的送转力度也最小。仅有泰禾集团、裕同科技的送转比例达到或超过“10转10”,其余均在这一送转比例之下。在这“天花板”之下,更多的还是“10转9”、“10转5”诸如此类。

2017年年报披露时,“10转10”、“10转15”上市公司送转方案是比比皆是。而披露2016年年报时,上市公司更是频繁出现“10转20”、“10转30”的超高比例送转方案。

事实上,最为“寒酸”的高送转季背后也有原因,监管从严不可忽视。针对过往几年频繁发生的高送转现象,监管从制度层面予以约束。

去年11月23日,沪深两市交易所均发布了《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明确了符合高送转公司的多个基本条件。而包括最近一个报告期净利润为负、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或者送转股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的,不得披露该报告期内的高送转方案。另外,该文件还要求涉及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在约束条件内不能披露高送转方案。

游资“造妖”

在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看来,制度约束条件下,有助于甄别真正的高送转优质股。

“和以前动不动‘10转30’这类乱象相比,现在只有符合条件后才能进行高送转,也算遏制了乱象。”王琳说,高送转是资本市场里较为普遍的现象,尽管它并不会改变每股实际净资产和每股实际盈利,但可以帮助小盘股扩张股本,增强二级市场流动性。王琳分析说:“这其实有助于投资者发现优质个股的资产价值”,他将这两天的高送转行情归类于市场的价值发现。

但在另外一名前私募投资总监看来,这仅是反弹过程中较为寻常的概念炒作。

“这两天指数企稳,个股有反弹,高送转普遍股本小,市值低,没被爆炒过。资金当然更愿意去选择阻力更小的地方。”该前私募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资金阻力小、股本小,这类股更容易拉涨停。涨停之后有财富效应,就会有更多投资者跟进这类股,造就板块现象。

事实上,偏好参与这类炒作的还是市场游资,“游资是市场最活跃的资金,只要有机会就会火中取栗。”

从恒锋工具的龙虎榜数据看,市场一线游资也参与其中,譬如中信证券上海牡丹江路营业部最近三日买入1616.49万元,居买入第一位,占总成交比例达12.14%。而此前连续七个涨停的科隆股份,更是各路游资击鼓传花的“杰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送转 妖股 热点题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