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设立科创板将改变创投、风投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9 18:55:39

在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看来,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科创板实施注册制无疑将重塑资本市场格局,并对参与市场的各方机构未来的竞争格局和发展影响深远,所以各方应抓住这一机遇。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Qq__20190509183714.thumb_head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鹤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科创板的开闸,不仅拓展了企业融资渠道,也带动了其周边行业的系统性转变。

5月9日,在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做主题演讲时,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鹤年表示,科创板的设立改变了创投、风投的生态,也有助于解决创投行业退出渠道不畅的问题。

一位参会的私募基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增资、退出的良性循环是创投行业的逻辑,退出渠道不通畅是中国创投行业最大的问题。

“过去,大家对创投、风投还有一些误解,光认为暴利,前面投的很多失败的都没看到,看到的都是光鲜的。我们的发行、上市的条件里面,包括在退出条件里面,相对来讲对创投、风投的约束还是比较多的。”在冯鹤年看来,科创板的设立为创投、风投退出提供了一个更加便捷的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山东区域风投创投集中的高地,青岛计划新设500亿元科创母基金,为创投、风投机构提供全方位资金支持。在退出机制上,日前,青岛市出台了《打造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中心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青岛十条),覆盖“募、投、管、退”全流程。

冯鹤年曾任中国证监会创业板部主任和山东省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对于科创板,这位业界老兵有着独到的理解和思考。

“目前,资本市场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为什么还要搞科创板?”冯鹤年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系统性改革。

在冯鹤年看来,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科创板实施注册制无疑将重塑资本市场格局,并对参与市场的各方机构未来的竞争格局和发展影响深远,所以各方应抓住这一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3月23日到目前,上交所已受理了超过100家拟上科创板企业的申请,并且对其中的84家发出了问询函,申报企业数量和问询速度均已超出预期。

冯鹤年认为,科创板作为新生事物,能够这么快得到各方面的响应,原因在于:科创板本身极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对于二级市场流动性的充分保障,以及为科创企业切实解决痛点带来的足够吸引力。

“很多企业按照目前发行审核的要求,自己都觉得离上市还有一定距离,而科创板来了,给了大家一个尽早登陆资本市场的机会。”冯鹤年称。

不过,作为证券行业老兵,冯鹤年提醒道,当前科创板已点燃了市场各方的热情,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新生事物,科创板仍处于起步阶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风投 创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