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见券商宕机:卖单无法成交也无法撤单,更无法判断是否成交

券商中国 2019-05-09 07:15:59

又一例券商交易系统出现登陆缓慢现象,这次故障无关交易系统容量。

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8日,两市成交额4888.19亿元,为3月以来最低。然而,就在早上开盘后不久,就有投资者在微博爆料称,大同证券交易系统出现故障。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与此前各券商的瞬间下单并发量超过交易系统设计容量而出现短暂宕机不同,大同证券因某个中间件出故障导致个别投资者登陆缓慢,宕机过程持续几分钟。至8日晚10点,大同证券后台人员还在对客户资金进行清算,确保投资者的资产安全无虞。

再现交易系统登陆缓慢

5月8日开盘后不久,就有投资者在微博爆料称,大同证券交易系统出现故障。有投资者称集合竞价系统出现登陆缓慢现象,在几分钟内恢复了正常;也有投资者表示故障发生时,委托单无法成交,也无法撤单,导致自己错失了交易时机。

投资者杜女士对记者表示,早上9点半开盘后不久,自己通过大同证券电脑客户端进行交易时,发现只有买单可以成交,挂出的卖单既无法成交也无法撤单,也无法通过持仓情况来判断委托单是否已经完成交易。随后大同证券客服告诉她,是“总部服务器坏了”,导致今天出现无法交易的情况。

“一台中间件出了一点故障,个别客户的交易受到短暂影响,几分钟后就恢复正常。”8日下午,大同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有几十台中间件,有一台处理速度缓慢。若客户的登陆或委托刚好被系统分配到这一台处理,就出现了登陆不上或交易受到影响的情形。

“这是一个偶发事件,不会让交易系统出现两次故障。”上述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至8日晚10点,大同证券后台人员还在对客户资金进行清算,确保投资者的资产安全无虞。

记者了解到,要建设集中交易系统这样实时性要求很高的交易系统,传统的方式是采用大型数据库加上商用中间件的方式进行。而中间件作为一种独立的系统软件或服务程序,可以帮助分布式应用软件在不同的技术之间共享资源。因此,中间件处理速度慢,会直接影响前端反应。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券业偶发交易系统宕机

每当牛市时,交易量出现高潮时就会偶发系统宕机事件,原因多为系统设计容量不足。比如2015年在牛市高潮时,沪深两市一天的交易量超过两万亿,当时就有数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短暂宕机。

今年一季度,尤其是春节后,A股表现强劲,有8个交易日两市交易量破万亿。由于瞬间下单并发量超过该券商交易系统设计容量,2月末,有多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短暂故障,客户端app不能正常登陆,无法进行正常交易。

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要解决相关宕机问题,短期的解决办法为切换备用机,根本上要解决扩容问题。其实,在2015年,监管就要求券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不过今年来,一方面受突发火爆交易带来的影响,另一方方面也体现了有券商系统升级没有及时到位。

有券商因信息安全问题受责罚

记者发现,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券商因信息系统存在风险隐患被监管责罚。

今年3月6日,辽宁证监局对网信证券采取责令改正并定期报告监管措施的决定。由于2018年12月及2019年2月网信证券集中交易系统和综合账户管理系统陆续发生故障,反映出公司信息系统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核心设备老旧、系统运维保障存在不足,导致频繁发生信息安全事件。

去年11月20日,由于网信证券集中交易系统发生24分钟的中断事件,且存在迟报情形,辽宁证监局对网信证券出具警示函,要求公司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完善事件报告机制。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 王蕊 张婷婷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券商 交易系统 证券公司 宕机 下单 成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