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美团打造企业信用评分体系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8 23:16:20

近日,央行对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旨在通过降准,增加中小银行中长期可用资金,提升银行信贷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水平。事实上,在提升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中,互联网平台也在不断运用科技力量和数字化技术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据了解,近期,美团基于自身场景和大数据打造的企业信用评分体系,将从生态内的自应用,逐步扩大面向金融机构提供服务。依托平台大数据能力与丰富场景,以“大数据+征信”模式,提升小微企业增信融资能力,改善行业融资环境,助力解决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在美团金服总裁穆荣均看来,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首先有赖于数字技术对企业经营效率的改善,这是基础。他表示,“过去IT技术、数字化技术服务的是大型企业,现在逐步向中型企业、小微企业渗透,但是还远远不够。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有赖于数字技术对小微企业服务的深入展开,帮助其更好地生存,但现在才刚刚开始。”

目前,美团平台年度活跃的商户达到580多万家,美团企业评分体系是基于庞大的平台商户数据,涵盖餐饮、外卖、酒店旅游等类别,运用AI、机器学习、云计算等新技术,设计了“人、店、企业”三大维度的评分框架,以此构建出企业信用画像。

同时依托美团丰富的生活消费场景,聚焦小微企业甚至个体商户,通过日常为他们提供经营、物流、IT、营销等服务中,积累海量、真实的企业动态数据,实时掌握这些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通过场景大数据为企业增信,从而服务更多小微商户。

“两年前我们就把自主研发的企业信用评分体系运用在‘美团生意贷’产品中,大大提升了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风控效率,不良率也控制在行业较低水平。”美团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信用评分体系已经形成一整套数字化技术服务的能力,化解金融市场中小微企业的信用信息不对称问题,让金融服务机构更加高效地深耕小微市场。”

接下来,随着数据模型系统的不断迭代,美团的企业信用评分体系还将结合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模型,形成数据可视化系统、数据采集系统、数据分析与建模系统和数据库系统,设计标准化的企业信用产品,为不同的金融机构或者企业机构提供更多元的订制化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