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政府补助榜:总规模刷新纪录!汽车行业蝉联榜首,百家公司靠补贴扭亏

数据宝 2019-05-08 20:01:43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2018年A股“上市公司政府补助榜”,去年A股公司政府补助金额合计1527.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逾200亿元。3487家上市公司去年获政府补助,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97.76%。125家上市公司在扣除政府补助后净利润由盈转亏,其中19家公司在扣除政府补助后亏损超亿元。

A股公司政府补助总金额创历史新高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年报有3487家A股公司披露政府补助相关数据(剔除2019年上市公司),不论从补助金额还是公司数量上,2018年A股公司政府补助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

2018年A股公司政府补助金额合计1527.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逾200亿元。去年合计补助金额在去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榜能排到第五,高于中国平安去年1074亿的净利润,低于中国银行1800亿的净利润。近些年A股上市公司政府补助金额总体呈现上升趋势,2015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后,2018年再创历史新高。获补助公司数量也在不断扩容,2018年3487家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97.76%,数量上也创历史新高。

经济发达地区政府补助金额高

分地区看,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多少与当地经济发展程度大体趋于一致。沿海地区经济发达,上市公司数量基数大,整体获政府补助金额高于其他地区。北京地区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金额高居榜首,2018年政府补助金额达到269.41亿元。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4地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金额也在百亿元以上。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6个地区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金额合计达到795.18亿元,占总金额的五成以上。

分行业来看,汽车、电子、化工行业的政府补助金额均超百亿,且连续三年位居行业前三甲。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汽车行业2018年度政府补助金额高达180.34亿元,再度蝉联行业榜首。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出台,汽车行业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的力度将随之改变。

政府补助榜:上榜公司政府补助占比超四成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A股上市公司政府补助榜”,榜单选取2018年政府补助金额排名前100的上市公司。数据显示,上榜公司政府补助金额合计685.3亿元,占A股公司政府补助总额的44.87%。除休闲服务行业外,上榜公司广泛分布于27个行业,化工、汽车、电子三个行业上榜公司数量排名靠前,各有15家、11家、6家,前3上述三个行业政府补贴金额均超过百亿元。

上榜名单中,政府补助超10亿元的共有14家,中国石化以74.82亿元居榜单首位,较上年增长56.43%,占当年净利润的11.86%,政府补助金额创历史新高,且连续四年蝉联政府补助榜首位。居次席的上汽集团收到的政府补助高达35.84亿元,占净利润比重近一成,政府补助金额同样创历史新高。上汽集团政府补助项目主要包括土地拆迁补偿、长期资产采购补贴、技术改造、项目开发补助等。

上榜公司中,维诺信排名由2017年的第39名上升至2018年的第6名,排名上升幅度最大,公司政府补助涉及项目包括霸州云谷专项扶持奖励、固安云谷产业扶持补贴第三期等。另外,广汽集团排名上升幅度也较大,公司由2017年的第47名上升至2018年的第10名。

百家公司借助政府补助实现盈利

总体来看,大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金额高于小公司,不过也有个别小公司获得巨额补助的情况,如株冶集团、青岛双星、鸿路钢构、华中数控、乾照光电等。株冶集团去年获政府补助5.89亿元,但公司去年业绩仍大幅亏损。从政府补助与上市公司营收规模来看,影响并不大,但对部分上市公司来说,政府补助对业绩的影响不可小觑。

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有125家上市公司在扣除政府补助后净利润由盈转亏,其中19家公司在扣除政府补助后亏损超亿元。

政府补助影响最大的是长安汽车去年该公司实现盈利6.81亿元,获得政府补助金额28.73亿元,扣除政府补助后净利润亏损21.92亿元。长安汽车2018年获得政府补助项目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补贴款、合肥长安新基地启动资金补贴、E型汽油机缸体缸盖机加生产线示范工程等。近些年来,长安汽车获政府补助力度持续加大,虽然去年公司获得政府补助金额创新高,但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发生好转,公司2017年、2018年净利润持续下滑,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甚至亏损20.96亿元。

除长安汽车外,维信诺、彩虹股份、北汽蓝谷、青岛双星、石化油服、江铃汽车等扣除政府补助后去年净利润亏损金额均在3亿元以上。

数据宝、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出品 作者:张娟娟 梁谦刚(封面图自摄图网)

声明: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A股 补助 政府补贴 扭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