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1人遇难!客机起火重大伤亡背后:竟是这群人,挡住了别人的逃生路!

央视财经 2019-05-08 14:39:57

当地时间5月5日,俄罗斯航空一架载有78人的客机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起飞后着火,随后在起飞机场迫降,但飞机上的41人遇难,只有37人生还。这一事故引发了全球关注,有媒体分析称,事故发生时,部分乘客为了取行李耽误了他人逃生,才导致重大伤亡。

俄罗斯一架客机5月5日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起飞后起火,飞机随后返航并在机场迫降。

俄罗斯官方机构当天表示,这架客机共载有78人,其中41人遇难,37人生还。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证实,事故飞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有俄罗斯航空专家提出,由于失事客机起飞后不久就返航迫降,飞机剩余燃油太多,也给迫降增加了难度。

央视新闻客户端视频截取

也有媒体分析称,这起事故发生时,部分乘客为了取行李耽误了他人逃生,才导致重大伤亡。

俄失事客机残骸已被挪离跑道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5月7日,工作人员用吊车等设备,将失事客机的残骸彻底清理出“谢列梅捷沃机场”的跑道。

根据俄罗斯交通部此前提供的消息,37名生还者中,有6人在医院接受救治。接收了其中4人的一家诊疗中心在5月7日证实,其中一名伤情危重的病人目前已经转危为安。

由于飞机一般落地时,都已消耗了燃油,落地时重量会比起飞时重量要轻。如果飞机携带很多燃油,降落难度会加大。涉事飞机由于起飞不久就迫降,飞机上的燃油还有很多。理论上来讲,如果不是特别紧急的情况下,机长可以让飞机尽量长时间在空中盘旋以消耗燃油。

专家认为,机长放弃长时间盘旋选择迫降,说明或许某些机载系统完全失灵,或许飞机难以操控,也可能飞行员与地面空管完全失去联系。

调查人员发现客机迫降时的空中轨迹和速度均属正常,专业人士将重点分析飞行员在着陆前是否顺利启动反向制动装置及该装置的工作状态;飞机起落架触地状态是否良好;什么原因导致飞机首次触地时硬着陆并在跃起后二次撞击地面。

俄媒:乘客拿行李 耽误后排乘客逃生

 

此前,有媒体分析称,这起事故发生时,部分乘客为了取行李耽误了他人逃生,才导致重大伤亡,这种说法是否准确?俄罗斯媒体给出了细致的分析。

据俄罗斯第一频道主持人介绍:

机舱长近20米,宽3.25米,高2米多一点。

飞机有3排商务舱,每排4个座位;15排经济舱,每排5个座位,左边2个,右边3个;满载时共有87名乘客,机舱内有3名空乘。

载有90人的机舱,有4个紧急出口,两个在前面,两个在尾部。

座椅之间的通道宽度是51厘米,这是一个关键数字。手提行李规定的最大尺寸55*40*25厘米。看上去乘客拿着手提行李可以通过,然而按照规定,在逃生时不能取行李,因为这可能会让其他人赔上性命。

回顾乘客逃生时的画面,飞机燃起熊熊火焰,硬着陆之后充气滑梯马上放下,第一批乘客立即往下滑。

而在第16秒的时候,没有人滑下来,救援行动停止整整4秒钟。在第30秒的时候再次暂停,5秒钟之后,又有带着手提行李的乘客出现在滑梯上。


从其他视频中可以看到,逃生乘客拿的不仅有公文包和背包,还有大手提箱。而此时,飞机尾部已经有乘客死亡。

下图为起火客机的伤亡情况布局图,绿色代表幸存者,黄色代表受伤者,红色代表遇难者。

在前3排乘客中,只有一人受伤,其他人都生还而且没有受伤。到第11排,乘客出现烧伤和一氧化碳中毒。

从第12排开始,有6名乘客受伤,其余乘客都死亡。因此人们猜测部分乘客用宝贵时间取手提行李,占用了后排乘客的逃生时间。

苏霍伊超级喷气100型客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座位分布不对称。左边两个座位,右边三个座位,座位中间的通道刚刚超过半米,这个宽度足够一个人拿着行李经过,但是如果两个人走,空间就不够了。

专家指出,乘客在逃生时拿行李会给疏散造成极大阻碍,此举是置生死于不顾,这也是人们在遇到紧急情况逃生时面临的一大困境。

“空中英雄”最后一刻不忘坚守岗位

在本次事故中,俄失事客机的空乘人员表现十分出色。在41名遇难者中,有一名叫做马克西姆的空乘被俄罗斯媒体称为“空中英雄”,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年仅22岁的马克西姆还在帮助乘客逃生,最终不幸遇难。

5日,22岁的空乘马克西姆按照惯例执飞。这一次,他负责飞机尾部的服务工作。不料,起飞后不久,客机被迫返航迫降。

在迫降之前,马克西姆给女朋友发了一条短信:“我们返回莫斯科了,我爱你”。迫降过程中,马克西姆所在的飞机尾部外面被大火包围。

危急关头,马克西姆坚守岗位,指挥后排乘客逃生,还一直尝试打开后面的逃生门。最后,自己错过逃生时间,成为41名遇难者中唯一的空乘人员。

22岁的马克西姆从小的愿望是成为一名飞行员。20岁那年,他从莫斯科州的莫尼诺飞行技术寄宿学校空乘专业毕业,加入俄航。

对于马克西姆的遇难,他的朋友都表示非常难过和惋惜。在他们眼里,马克西姆一直都是一位无私、乐于助人的好朋友。

马克西姆的朋友 亚历山大·诺盖采夫:他直到最后一刻还在帮助别人,我一点都不感到惊讶,因为我们知道他是可以信赖的人。

马克西姆的朋友 帕尔维兹·阿基洛夫:他从来都是先考虑别人再考虑自己,他总会主动给予别人帮助,是一位非常善良的人。

为了纪念这位“空中英雄”,马克西姆的母校为他摆起了一个悼念台,纪念他的英勇行为,也教育学生们向他勇敢、敬业的精神学习。

据俄罗斯媒体7日援引俄罗斯交通部的消息,俄罗斯交通部长迪特里希将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提请追授不幸遇难的“英雄空乘”马克西姆“英雄勋章”,提请授予“英雄空姐”塔季扬娜·卡萨特金娜和另一名空姐国家级表彰,以表彰他们在面对极端危险时舍身救人所表现出的奉献精神、勇气和决心。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航 客机 起火 迫降 41死 行李 空难 莫斯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