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被质疑的“高考移民”来自哪?衡水中学怎么说?

央视新闻 2019-05-08 12:29:01

近日,深圳富源学校被质疑存在“高考移民”,引起众多考生家长的关注。类似情况的考生数量有多少?影响究竟有多大?记者展开调查。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相关考生存在“人籍分离” 衡水中学方面尚未回应

有证据显示,富源学校的这些优等生,存在或多或少的“人籍分离”现象。拿考生崔某龙来说,在广东省2019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成绩转入结果认定的通知文件里,明确他是在衡水中学参加了高中毕业考(俗称会考),随后将成绩转入的。家长们的怀疑是否准确?高考“移民事件”是否和衡水中学有关?记者拨打了衡水中学副校长王建勇的电话。

衡水中学副校长 王建勇:

你关注相关信息就好了,电话里头不说这个了。没关系那个,我不太清楚。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衡水中学外宣办主任张永,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图片来源:摄图网

广东:“高考移民”考前发现回原籍地考试,考后取消成绩

5月7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回应“高考移民问题时”称,省教育厅要求市县教育局担当起治理的主体责任,治理重点是高中学校,治理关键是民办高中学校的负责人。

景李虎表示,本周五广东省将进行普查,对普查出的“高考移民”妥善回原籍地进行考试,若高考结束后发现有“高考移民”,则取消该生的高考成绩。

对于深圳富源学校被质疑存在“高考移民”事件,目前深圳市教育局和其他部门正在调查核实相关学生情况,核实后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广东省开展专项清查 启动责任追究

针对“高考移民”一事,广东省教育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成立“高考移民”专项行动工作组,开展治理“高考移民”专项行动。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表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重点发现和纠正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现象,对违规招收的“在册不在校”“在校不在籍”的学生,要及时清退。对学校出现的为学生非正常迁移学籍、空挂学籍、伪造学籍、出具虚假就读证明等行为,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严肃查处。

如何处理存在“高考移民”的学校?

“我们可以减少这类学校的招生计划,甚至吊销办学执照。”景李虎表示,如果查实学校有故意策划“高考移民”,教育部门会对这类学校严肃处理。

贵州:空挂学籍违规高考 考生被清华等大学取消学籍

近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也通报了相关考生违规参加高考的事件。

通报指出,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在贵州省参加高考的政策出台以来,少数人员通过空挂学籍等方式违规获取贵州省高考资格,造成恶劣影响。为严明高校考试招生纪律,通报已处理的库某某等3名违规考生情况。

库某某,男,2018年在铜仁市玉屏县民族中学报名参加高考,被录取至清华大学。该考生高中阶段未在我省实际就读,在高考报名资格审查中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获取我省高考资格。2018年10月29日,清华大学对库某某作出取消学籍的处理。

和某某,女,2018年在铜仁市思南县第八中学报名参加高考,被录取至复旦大学。该考生高中阶段未在我省实际就读,在高考报名资格审查中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获取我省高考资格。2019年1月14日,复旦大学对和某某作出取消学籍的处理。

刘某某,女,2018年在铜仁市玉屏县民族中学报名参加高考,被录取至北京外国语大学。该考生高中阶段未在我省实际就读,在高考报名资格审查中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获取我省高考资格。2019年2月2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刘某某作出退学处理。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严格防范打击高考违规行为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要求,各级招生考试机构要高度重视外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报名资格审查工作,严格防范和打击违规获取该省高考资格的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据悉,贵州省2019年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普通高等学校资格审查正在公示。具体详细内容可在贵州省招生考试院网站查看。举报电话:0851—85952927。

专家:学校主导痕迹明显 异地高考政策需明确门槛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与以往“高考移民”个案不同的是,此次广东深圳富源学校的“高考移民”,有明显的学校主导推动的痕迹,可以说是“组团高考移民”,这反映出的是畸形的高考竞争心态。

随迁子女高考是个好政策,不能被人钻了空子。熊丙奇认为,广东有必要调整异地随迁子女高考政策——既要开放随迁子女高考,又要遏制“高考移民”。目前最适合的方式是,建立以学籍为基础的高考报名制度,即以连续学籍为依据报名。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必须转变办教育的理念,不能为追求升学率,纵容学校违规办学。

来源:央视新闻(综合中国之声、“南方+”客户端、贵州广播电视台等)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考移民 深圳 河北 衡水 贵州 富源学校 考试 高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