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虚惊一场,上交所火速解除上证50ETF认购期权合约开仓限制

华尔街见闻 2019-05-07 20:08:07

昨日市场大跌,引发上证50ETF期权在内的衍生品大幅波动,5月到期的上证50ETF认购期权被上交所限制开仓。一天后,警报解除,开仓限制亦被解除。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日,A股市场受外围环境变化影响出现剧烈调整,上证50ETF期权在内的相关衍生品同样大幅波动。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对5月到期的上证50ETF认购期权限制开仓。

仅仅过了一天,截至今日收盘,到期月份为2019年5月的未平仓上证50ETF认购期权合约数量为120.03万张,对应的合约标的总数为上证50ETF流通总量的67.81%,低于70%。上交所又解除了上述开仓限制。

只是正常风控措施

很多投资者看到“限制开仓”这四个字都会感到陌生和疑惑,实际上,尽管这是上交所上线50ETF期权以来首次进行该类操作,但是作为境内外衍生品市场成熟的风控措施,股票期权的限制开仓制度是维持市场平稳运行的正常操作。

相关规定早在2015年1月50ETF期权上市前就已制定。

从这一制度的设置目的来看,交易所在股票期权市场实行限开仓制度,主要是为了避免在期权行权交收时出现逼仓现象,保证市场的平稳运行。

昨日,受上证50指数跳空低开低走大跌5%的影响,50ETF期权市场6日也迎来大幅波动。

其中,认沽期权纷纷大涨。11只50ETF期权5月认沽合约实现单日翻倍,其中50ETF沽5月2600合约一度涨逾8倍,收盘涨495%;

认购期权则遭遇大幅下跌,认购2850合约、2950合约、3000合约、3100合约的跌幅均超过60%。

市场企稳,认沽期权全线回落

而今日,受外交部表态影响,A股午后企稳,认沽期权价格也全线回落。

合约数量方面,截至今日收盘,2019年5月的未平仓上证50ETF认购期权合约数量为120.03万张,对应的合约标的总数为上证50ETF流通总量的67.81%,低于70%。上交所也解除了5月到期的上证50ETF认购期权合约开仓限制。

华觉资产基金经理赵林表示,昨日A股的行情是市场预期与现实出现较大偏差导致的抛售。类似于几年前英国脱欧公投时,市场对于英国脱欧的概率预期极低,结果导致市场大幅波动。今年2月25日以来,市场看涨情绪高涨,低估了潜在风险。按照确定性分类,风险有已知风险与未知风险,昨日的行情就是已知风险被低估导致的快速调整。

目前看来,国内ETF期权市场参与者的风险控制和危机处理能力有待提高,但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并不高。

华尔街见闻 周觅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期权 认沽 限制 开仓 上交所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