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京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10.73亿元 2019年将重点投向“大零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7 12:59:57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近期,南京银行发布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全面亮出这15个月以来的“成绩单”。总体来看,南京银行的经营业绩稳中有升,2018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74.06亿元,同比增长10.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0.73亿元,同比增长14.53%。

2018年是南京银行五年战略实施的收官之年,该行深入推进“大零售”战略转型,零售板块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度稳步提升。在5月6日召开的2018年度暨2019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表示,今年的信贷资产将有50%在“大零售”投放,而这也正能体现该行战略转型的意图。

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

图片来源:南京银行供图

信贷资产将有50%投向“大零售”

截至今年3月末,南京银行总资产达到1.32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6.03%。

关于2019年的资产分布情况,束行农表示,表内资产重点是放在实体经济、普惠金融和消费金融,今年针对大零售的表内资源,该行在去年约40%的基础上又提升了10个百分点,意味着今年约50%新增信贷将在大零售投放,其余约50%则是在实体经济、普惠金融和“大公司”业务方面投入。因此,这方面也能体现该行战略转型的意图。

实际上,近年来,南京银行深入推进大零售战略转型,零售业务在整体板块的贡献度稳步提升。截止2018年末,该行个人银行业务(合并口径)营业收入43.32亿元,在总营业收入中占比15.81% ,较上年提升了3.91个百分点。

从贷款来看,南京银行零售贷款投放力度加大,余额占比持续提升。截至2018年末,该行零售贷款余额为1293.73亿元,较年初增加400.26亿元,增幅44.80%,零售贷款新增在总贷款新增中的占比达43.80%,余额占比较年初上升3.96个百分点。

存款方面,截至2018年末,南京银行个人存款余额1414.26亿元,较年初增加351.81亿元,增幅33.11%,在各项存款中占比18.35%,较年初上升3.65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2018年末,南京银行零售客户总量为1763万户,同比增加35.20%; 零售客户金融资产规模达3762.2亿元,较年初增加20.63%。

今年1月末,南京银行公告,该行通过了《关于变更拟设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名称的议案》,同意对拟设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名称进行调整,将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后的名称最终以监管机构批复及工商登记机关核准为准,原方案其他事项保持不变。

在此之前,南京银行于去年6月公告,根据资产管理业务内外部环境变化,为促进全行资管业务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资管业务的主体地位,南京银行拟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100%,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20亿元。

南京银行副行长童建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及,该行正与监管部门保持沟通,力争在城商行中首轮获批理财子公司资格。理财产品方面,今年该行按照资管新规要求,在压缩原有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同时,也加快了净值型产品的转型、开发和销售。

2019年科技投入不低于6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与2018年末持平于0.89%,在上市银行中保持了较为领先的水平。拨备覆盖率为415.42%,保持较高风险缓释水平,风险抵补能力较强。

近日,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南京银行副行长朱钢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暂行办法》的影响评估目前正在深入开展。总体上有利于推动商业银行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准确识别信用风险,真实地反映资产质量。

当下科技逐渐成为金融业务发展的引领者,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更是各家银行战略布局的重点,南京银行也不例外。2018年,南京银行完成了IT治理咨询项目,正式成立总行数字银行管理部,初步搭建全行数据治理架构。

束行农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南京银行在金融科技的投入方面非常重视。去年该行信息科技投入4.75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1.7%。按照今年的规划,该行今年对于科技的投入将不低于6个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