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罕见!央行在A股开盘前33秒宣布定向降准,释放2800亿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6 14:11:14

每经编辑 李净翰    

5月6日9时29分27秒,距离A股开盘前仅33秒的时候,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

图片来源:央行官网

受上述消息影响,隔夜Shibor(银行间拆借利率)报1.6420%,下跌14.8个基点;7天Shibor报2.5285%,下跌0.05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340%,下跌0.1个基点。

今天开盘后部分银行股上涨,青农商行一度涨幅达9%,随后涨幅收窄。不过,今日大盘整体表现不佳,6日午间收盘,沪深两市跌幅均在5%以上。

截至6日午间收盘部分银行股表现(图片来源:Wind)

A股大跌,其他股市同样表现不好,如恒生指数就下跌超3%。

大宗商品方面,今日午盘涨跌互现,原油类及有色金属跌幅居前,燃油跌超4%,沪镍、原油、棕榈油、锰硅、纸浆跌超2%;PVC涨近2%,鸡蛋、豆粕、豆一涨超1%;贵金属飘红。

图片来源:Wind

千家中小银行受惠

6日上午,央行官网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公告还表示,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央行此前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

央行目前对不同类型银行已经实施不同的存准率。目前分为三档,即大型商业银行13.5%、中小型商业银行11.5%、县域农村金融机构8%。大型银行是指六大行(工农中建交邮),中小银行是指股份行、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民营银行、外资银行。县域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县域农商行、农信社、农合行、村镇银行。

分析师:此次降准有两大特殊时点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对央行这一政策,多位分析师第一时间进行了点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符合预期。“准备金率调整顺应了发展中小微业务的需要,是对中小机构稳定的获得中长期资金进一步支持。”他表示,未来大型、中型、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差异会更加明显,会形成制度化。比如,未来在哪种情况下,小型金融机构可以适用更低的准备金率。“具体操作方式、有关波动的空间,可能在未来的政策框架里比较明确一些。”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指出,本次宣布定向降准有两个特别时点:

一、少见的早上盘中宣布降准。

二、少见的5月降准。一般而言,类似降准的货币政策操作往往公布于非交易时间,很少在上午的交易时间发布。定向降准的“意外”到来很可能出于平抑市场波动的考虑。就实施的时点来看,2012年后央行从未在5月份实施降准,虽然前期已经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进行了多次讨论,但本次降准仍然十分突然。考虑到内需边际放缓,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经济复苏动力有所减弱,本次定向降准更加凸显了政府逆周期调节的决心,平抑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

联讯证券李奇霖、钟林楠则表示:

一、对冲性质的定向宽松。14日有1560亿MLF到期,15日将有大约万亿的缴税,2800亿的降准资金是对冲,且力量偏弱,可能仍需要OMO等政策工具配合。

二、结构性去杠杆下的稳增长之举。控制地方政府债务约束+房地产调控是不走老路,不加老杠杆,利用定向宽松工具鼓励能够吸收更多就业人口的中小微企业加杠杆,稳就业的同时,稳定经济增长动能。

三、功能上是为了以中小企业为抓手进一步宽信用,对债市偏空,但短期内对债市情绪有一定的提振,可能存在一段时间的交易行情。

历次降准后A股怎么走?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2019年的首轮降准于今年1月分两次完成。1月4日晚间,央行公告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两次合计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

上述消息宣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1月7日),A股市场受到一定提振,当日上证指数上涨0.72%,深证成指则大涨1.58%。

一般而言,降准有利于缓解市场中长期资金面,对股市中长期还是有一定利好作用。但近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11月底开始,央行开始进入连续降准周期,其中次日上证指数出现上涨的次数并不多,上涨概率不到一半,可见降准对股市的短期刺激作用并不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央行降准 流动性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