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2000万经费!首家上市篮球俱乐部年报出炉,CBA公司投入成本曝光

华尔街见闻 2019-05-06 12:56:11

姚明执掌的CBA公司对各支球队有着多大的经费支持?首家上市篮球俱乐部的年报揭晓了答案。

Qq__2019050612510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CBA挂牌第一股业绩如何?

龙狮篮球是新三板挂牌的第一只CBA上市球队。近日,该公司公布了2018年年报,让市场得以一窥篮球俱乐部的内部运行逻辑。

年报更透露了CBA管办分离“元年”里,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商业运作线索。

联赛经费、广告收入快速增长

2017年9月1日,龙狮篮球俱乐部正式登陆新三板,属于中国篮球职业联赛CBA联赛20支球队之一。

据年报,该公司实现收入的来源众多,包括广告服务、冠名赞助、门票销售、商业表演赛、赛事承办、篮球培训等。

挂牌新三板之前,龙狮篮球处于亏损状态,2015-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2618.30万元、-2484.18万元。

挂牌之后,净利润出现快速增长,2017-2018年净利润分比为348.07万元、813.62万元,2018年同比增幅高达133.75%。此外,2018年营业收入为9647.95万元,同比增幅41.59%。

对此,龙狮篮球在年报中指出,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冠名广告收入、联赛经费收入、门票收入等均有增长,同时积极开拓其他类型业务增加收入。

那么,哪块具体业务最赚钱呢?

2018年广告收入占比最高,总计6061.83万元,联赛经费收入2028.3万元,上述两项总计占营业收入比例83.85%。

可以看出,2018年联赛经费收入同比增加近800万元,龙狮篮球表示俱乐部参加联赛得到CBA公司的有力支持,联赛经费较上年度增加。

CBA投入成本曝光

龙狮篮球年报披露了前五大客户情况,销售金额占比最高的客户为“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即姚明担任董事长的CBA公司。

2017年,中国篮球协会授权CBA公司关于CBA联赛的竞赛权和商务权,正式开启了CBA联赛的管办分离新阶段,这成为中国篮球联赛高度市场化的标志。CBA联赛的20只球队共同担任CBA的股东,龙狮篮球与其他各队一样各持股5%。

2017-2018年赛季更被称为CBA“管办分离”元年的首个赛季。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8年龙狮篮球从CBA公司获取的销售金额为2147.91万元,2017年同期为485.85万元,同比增幅高达342%。

龙狮篮球年报对于2018年联赛经费同比增加近800万元的解释中,强调龙狮俱乐部参加联赛得到CBA公司有力支持是重要原因。仅联赛经费的增加数额是2017年CBA公司对龙狮篮球全部投入的两倍。

(华尔街见闻 孙建楠)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家 上市篮球俱乐部 年报 CBA公司 投入成本 曝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