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欧浦制度体系健全? 独董郝英奇:个别人违规致公司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1 12:40:08

ST欧浦独董郝英奇依然认为,ST欧浦是一家不错的公司,是一条“休克鱼”。虽然ST欧浦搭建了强有力的经营团队,但是受资金链断裂等事项影响,才有了当前的状况。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张海妮    

ST欧浦(002711,SZ)的制度体系是否健全,陷入了争议之中。

5月1日凌晨,ST欧浦独董郝英奇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出了很大的问题,不意味着内控系统不完备,我们的制度体系是健全的,只是个别人的违规行为导致了公司的损失。”

4月29日晚间,ST欧浦公告,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瑞华)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令公司股票触及退市风险警示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郝英奇对上述“非标”意见不予认可,并对相关议案投出弃权票。

郝英奇认为,公司聘请的年度审计机构作为专业的审计机构,应对公司年度报告进行充分、完整的审计,并发表明确意见。

而在“无法表示意见”涉及的主要内容中,瑞华提及ST欧浦的内部控制失效。

瑞华指出,ST欧浦存在个人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职责分工及制衡机制失效等问题。这导致ST欧浦的控制环境恶化,组织结构不能正常运行,生产经营停滞,持续经营困难。

ST欧浦多项内部控制失效,令瑞华无法通过实施全面有效的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进而对其2018年度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提供基础。

这与ST欧浦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价一致。ST欧浦在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中提到,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认定,公司管理层舞弊、凌驾于控制之上导致内部控制失效。

ST欧浦表示,公司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陈礼豪,在未经公司任何审批流程及授权的情况下,签订数份担保合同,致使公司涉诉且金额巨大,在2018年度财务报告中计提了巨额的预计负债。同时造成公司银行账号、土地、房产和股权被法院冻结、查封等恶劣影响,构成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受上述内部控制缺陷等事项影响,ST欧浦在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负41.79亿元,而去年盈利约2.1亿元;截至2018年底,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负25.28亿元,而去年底该数据约为16.51亿元。

但是郝英奇依然认为,ST欧浦是一家不错的公司,是一条“休克鱼”。虽然ST欧浦搭建了强有力的经营团队,但是受资金链断裂等事项影响,才有了当前的状况。

郝英奇表示,他作为ST欧浦独董尽职尽责,对公司有感情,为公司的困境深感忧虑。尽管他曾多次去公司协助处理重组及人事问题,但毕竟他能力有限、无力回天。目前,郝英奇已提交辞呈,ST欧浦近日即将公告。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欧浦 内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