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月行情收官 股票基金最高赚13%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30 23:23:58

4月正式收关,基金业绩也随之出炉。4月份,基金最多赚到了13.37%,且表现较好的基金多配置了白酒和养殖板块。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662492208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初,上证指数跳空高开,到了月末,虽然回补了月初的缺口,但从全月的涨跌幅来看,还有小幅微跌。这也是今年以来,首个出现指数下跌的月份。

受此影响,叠加板块的轮动以及个股表现的分化,4月份基金的收益也不再像今年前3个月一样集体走高。从月底收官的情况来看,一半以上的基金收益告负,尤其是偏股型基金,有的月度回撤都在10%以上。

当然,在4月份市场行情整体表现一般的情况下,还是有部分基金的表现可圈可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各类基金的4月排名进行了梳理,大致如下:

普通股票型基金:最高收益13.37%

Wind数据显示,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4月份能够收获10%以上收益的基金只有3只(A/C份额合并计算),分别为创金合信消费主题、嘉实农业产业和诺安新经济。在排名前10的基金中,另外几只基本集中在6%~8%。

具体从排名靠前的3只基金来看,创金合信消费主题、嘉实农业产业有着比较明确的行业主题。根据一季报的十大重仓股数据,创金合信消费主题主要的配置重点在白酒和养殖板块;嘉实农业产业的配置重点同样也是集中在养殖、白酒、食品行业上。

创金合信消费主题基金管理人在一季报中表示,生猪价格在春节过后的淡季不跌反涨,猪周期趋势逐渐明朗,猪价向上拐点已经到了,未来猪周期趋势更为确定。嘉实农业产业的基金管理人也提及,其中一大持仓方向就是受益于周期性价格上涨和集中度长期提升的养殖业龙头。

可见对于养殖这个板块,这些基金经理有着比较统一的判断。相比较而言,诺安新经济的持仓行业集中度没有那么高,十大重仓股的行业分布也相对比较分散一些。其基金管理人在一季度的配置逻辑是,选取新经济领域、受益于减税和行业供需格局发生明显变化的行业和公司。

混合型基金:最高收益11.82%

再选取平衡混合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这三类主要的混合型基金进行排名的话,Wind数据显示,4月份表现较好的几只分别为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这两只基金的月度收益也都超过了10%。

实际上,在4月份整个医药板块的表现并不是那么抢眼,中证医药指数在4月甚至还下跌了2.64%,但医药板块个股分化还是比较明显。从一季报来看,博时这只医疗主题基金的配置逻辑主要是加大了对创新药/CRO、精准医疗、自费医疗消费等业绩高增长且高估值弹性板块的配置。

其基金管理人认为,2019年开年,市场仍处于悲观的阶段,但这种悲观情绪被境外资金的持续流入所缓解,而随后对于游资爆炒主题的市场化处理以及科创板的快速推进则进一步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在这样的背景下,医药板块内首先反弹的是此前市场极度悲观的仿制药板块;随后接力的则是与创新药、科创板高度相关的CRO/CDMO板块。

而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这只基金,持仓则是非常有意思的。如果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去年四季度末,这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简单说就是“一手”黄金“一手”券商;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换了个遍,持有个股基本集中在了养殖、医药、白酒等板块。

债券型基金:最高收益5.07%

聊了权益市场的表现,再来看看债券基金4月份的收益。

Wind数据显示,如果选取偏债混合型、长期纯债、短期纯债、混合一级债基和混合二级债基集体进行排名,那么表现较好的前几位分别为鹏华丰华、浦银安盛安和回报、先锋汇盈等。

4月,鹏华丰华的收益领先,月度收益达到了5.07%。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在4月10日曾出现了单日4.85%的涨幅,而从一季度的持仓来看,该基金并未持有权益类资产,且在4月10日前后交易日中,该基金的单日涨跌幅也基本都在0.2%以内。因此,不排除该净值有因大额赎回造成的单日异常情况。

QDII基金:最高收益6.42%

最后再来看下QDII在4月份的表现。

4月份,QDII基金同样呈现两极分化的情况。Wind数据显示,表现较好的包括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国泰纳斯达克100等基金,月度收益均超过了6%。这主要也是受益于4月份纳斯达克指数继续上涨的原因。

其实不单单是4月份,今年以来,纳斯达克100指数一直在不断上涨中,单单今年一季度,纳斯达克100就上涨了16.57%。因此,这些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也是不断攀升,多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都超过了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 养殖 股票型基金 混合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 QDI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