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3家券商单季净利超去年全年!兴业证券一季度赚11.43亿,投资收益同比增700%

华尔街见闻 2019-04-30 18:50:54

34家A股上市券商中,13家一季度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其中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回升是主要利润来源。与此同时,在行情回暖时,不少券商压缩了股权质押业务的规模。

一季度,券商经营实现恢复性增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截至4月30日,34家A股上市券商一季报悉数披露。报告期内,34家券商营收同比增长近50%,对应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86%,其中13家券商单季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

季报显示,投资收益增加和公允价值回升是利润增长主要来源。此外,在市场回暖时,不少券商主动控制风险,调整优化结构,继续压缩股票质押业务规模。

13家券商单季净利超去年全年

2019年一季度,市场环境企稳回暖,交投活跃度持续提升,券商经营也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据统计,34家A股上市券商一季度实现营收约922亿元,同比增长近50%;对应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360亿元,同比大增逾86%。

值得注意的是,太平洋、兴业证券等13家券商一季度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

报告期内,太平洋实现归母净利润3.55亿元,去年太平洋全年亏损13.22亿元;兴业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9.99亿元,去年全年盈利1.35亿元。

(附图:13家券商单季净利超去年全年)

在行业整体经营出现恢复性增长之时,部分券商不但实现了营收、净利润的双丰收,行业排名和市场份额也有所提升。

据兴业证券季报,一季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8.35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净利润11.43亿元,同比增长11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99亿元,同比增长173%。

与此同时,兴业证券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6亿元,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8%和396%,增幅远超上市券商平均水平56%和85%。

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回升贡献巨大

分项业务看,虽然一季度股市交易火爆,期间有8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日均成交额较去年同期也增加近22.8%,但作为经纪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仅同比微增6%。

此外,一季度券商整体股权承销大幅下滑34%,拖累投行业务收入。期间在债权承销金额同比翻番的背景下,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仅增加约8.5%。

一季度,在市场整体回暖下,券商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收益大幅回升,成为净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

具体看,34家券商一季度实现投资收益合计207.82亿元,同比增长30.46%;同期公允价值收益合计226.49亿元,同比增长逾8.65倍;两项合并计算同比增长137.65%。

(附图:投资收益增幅超200%券商)

其中兴业证券累计实现投资收益(含公允)20.9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00%。公司相关人士指出,期间公司债券类投资收益率大幅跑赢中债企业债总值指数(1.87%)和同类可比基金前30%水平(1.47%),权益类投资和衍生品投资均取得良好的绝对收益。

继续压缩股权质押业务规模

2018年下半年,在A股连续下跌时,不少股权质押业务跌破预警线、平仓线,成为影响券商当年业绩的最大“黑天鹅”。

其中,太平洋因事涉商赢环球、胜利精密、天神娱乐等9只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计提了9.72亿元的减值准备;兴业证券因事涉长生生物、中弘股份等4只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计提了6.51亿元的减值准备。

今年一季度,在市场行情回暖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业务风险得到了一定化解。但期间券商并未“好了伤疤忘了疼”,大部分在此期间压缩了股权质押业务的规模。

一季度,上市公司大股东频繁减持给市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这在海通证券策略首席荀玉根看来,主要系大股东欲降低股权质押风险,不得已才减持股份,变现资金主要用来回购质押股份了。

兴业证券在季报中指出,因股票质押业务规模降低及履约保障比例上升,导致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法计算需转回的减值准备金额增加,公司一季度信用减值损失-1.77亿元(也即信用业务转回了1.77亿元)。

兴业证券表示,公司信用业务根据风险收益匹配原则,在继续调整优化结构。2019年一季度,公司融资融券期末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9%;同时公司主动控制风险,继续压缩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一季度自有资金待回购余额较上年末下降21%。

券商长期发展看点在哪儿?

兴业证券表示,公司一方面持续改革转型,在继续推进分公司经营管理体制和强化业务协同的基础上,促进投行业务向专业化、流程化和集团化转型;另一方面也在通过做大做强子公司、夯实基础性、战略性业务基础,构建再发展耐力。

2019年1月,兴证国际成功在香港联交所转主板上市。据Bloomberg资讯显示,2019年一季度兴证国际股权融资额在中资券商中排名较上年提升2位至第7位,债权融资额在中资券商中排名维持第6位。

事实上,除兴证国际外,申万宏源赴港上市,天风证券欲向股东配股,也都传达出了大力发展国际业务的信号。

提升资管子公司主动管理能力是券商另一个主要赛道。此外,伴随着上交所科创板的推进,多家券商也都把科创板当做重大历史机遇,欲借此实现“弯道超车”。

华尔街见闻 刘华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兴业证券 投资收益 质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