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客户开通科创板调查(二):科创板投教成各券商必修课,全行业严防“垫资开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22:45:55

通过此次调查记者发现,不仅一些全国性大型券商普遍表示会采取措施防范垫资开通科创板权限,有些区域性券商甚至表示,对核查后确有垫资情形的客户账户经警示后将取消其交易权限或要求客户重新开通科创板,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061067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此次调查中发现,所调查的各上市券商几乎都对科创板投教下了不少力气。组织科创板投教活动、针对多种渠道开发各类科创板投教服务产品等已经成了各券商的“必修课”。

不过在科创板客户服务方面,各券商的表现却显得差异较大。某些头部券商的科创板客户能享受到“星级”服务,而有些中小券商客户则基本“无感"。

此外,为了防范垫资开通科创板权限,各券商也动了“真格”。通过此次调查记者发现,防范垫资开通科创板权限已经不是一家两家券商的事情,已经成为全行业共同的行动。不仅一些全国性大型券商普遍表示会采取措施防范垫资开通科创板权限,有些区域性券商甚至表示,对核查后确有垫资情形的客户账户经警示后将取消其交易权限或要求客户重新开通,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科创板投教各有各的高招

由于科创板的“新玩法”较多,不论券商还是投资者都面临一个适应和学习的过程。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当前,在不少券商看来科创板投资者教育是一项很重要且意义重大的工作内容,各券商相关部门都在有计划地积极开展。

其中有的券商早在去年就启动了科创板投教。例如据了解,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营业部在去年就为科创板提前做了两场投资者教育活动,一场是关于中概股和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回归的沙龙,重点向投资者展示在美股指数十年牛市过程中科技板块的重要贡献。另外一场是联合港交所组织的投资沙龙,重点介绍港交所对生物医药产业IPO的特殊政策。

而今年整个券商行业内更是全面启动了科创板投教服务。国泰君安网金部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今年春节前夕科创板“2+6”系列规则征求意见稿一落地后,国泰君安君弘APP就上线了科创板专题,面向公司3000多万用户,每周更新科创板分析报告与相关系列漫画。这些宣传信息有的是普及科创板的基本交易规则与现有板块的区别,有的则是为投资者梳理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方式。君弘APP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帮助投资者在第一时间了解科创板的相关规则,为将来的投资交易做好准备,也通过音频、视频、研究报告、漫画多种形式普及投资者教育,为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心态。目前,君弘APP的科创板专题用户访问量频创新高,自上线以来已上线74篇内容,累计阅读量已超百万。

据记者了解,近期国泰君安君弘APP将上线科创板专区,其中囊括全部政策解读、投资者教育、科普视频、受理公司研究、投资机会跟踪、概念股精解等全面、专业的科创板资讯。

据国泰君安零售业务条线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近期公司的科创板投教计划主要从5方面展开:

一是公司组织了内部员工培训,提升员工对科创板制度、规则的理解,提升专业技能及投教工作能力;

二是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开展“走近科创,你我同行”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的通知》,从活动主要内容、活动形式、相关要求等三方面,对总部相关部门及各分支机构就科创板投资者教育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和安排;

三是继续发挥投资者教育基地及线上线下投资者教育平台优势,持续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要求每家分公司、营业部至少设置1名科创板业务专员或讲师,并在4月前每家营业部至少组织一场投资者教育活动,已制作了科创板宣传海报、图文、手册等线下投教产品,面向广大投资者分发宣传。公司投资者教育基地现场已开展公益性科创板投教讲座,并且线上同步直播。公司官网及投资者教育基地网站增设了科创板业务专区,持续投放上交所等外部机构及公司原创的投教产品。公司还计划4月至6月在线上通过君弘APP推出“走进科创板”系列视频节目;

四是根据交易所发布的《关于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与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制定《科创板投资者教育工作实施细则》,并积极组织落实;

五是科创板股票上市交易后,公司还将结合市场情况及投资者需求,创新形式和内容,持续推进科创板投资者教育工作,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华泰证券网金部门相关人士向记者指出,公司科创板开通权限流程严格按照上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关于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与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设计,从严落实适当性管理规定。同时公司积极落实监管机构“走近科创,你我同行”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的要求,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投资者教育及宣传推广工作。据了解,华泰证券已制作多种形式投教作品,围绕“走近科创,你我同行”主题制作系列投教图文,重点聚焦科创板战略意义、规则解读和风险提示;通过涨乐财富通音频直播、文字直播形式与投资者交流学习;制作纸质投教手册,供营业部现场办理业务的客户学习参考。

国金证券网金部门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在上线科创板权限开通功能之前,我们就努力进行投资者教育工作,通过我们的投教基地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规则介绍、风险提示等方面都进行了完善的投教内容推广。”

另外,记者从国信证券方面了解到,国信证券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科创板投资者教育工作,为确保科创板业务的顺利开展,公司成立了科创板交易业务工作小组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小组,负责推进落实科创板经纪业务、交易业务、投资者教育的各项工作。

据悉,国信证券积极组织开发科创板原创投教作品和组织投教活动,目前已设计制作了15种科创板投教宣传品,包括海报、易拉宝、宣传折页、手册、投教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同时在公司官网、投教基地网站开设科创板专栏,向投资者发送提示短信,在交易客户端发布提示公告。截至4月中旬各类投教产品累计转发宣传和阅读人次达60000余人次;组织科创板线下投教课堂450场,参加人数近13000人;线上投教课堂近50余场,参加人数达10000余人,累计覆盖客户超过23000人。公司还组织开展了“冲刺科创板”营销活动,面向符合科创板权限开通条件的客户进行推广。未来,公司将继续丰富科创板投教作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科创板投资者教育活动,普及科创板的相关知识和制度规则,提示相关风险,帮助投资者理性投资。

浙商证券方面指出,对于科创板投教及合规性管理,公司制定发布了《浙商证券科创板业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浙商证券科创板业务投资者教育工作细则》等制度,以及配套的《浙商证券营业网点科创板业务受理双录步骤及参考话术》、风险揭示视频等文件;公司组织业务部门内部和各营业网点召开科创板业务培训会议,学习科创板业务知识和业务流程;公司在客户开通权限后,对于风险不匹配的客户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客户开通权限相关情况,对客户进行风险警示,提醒客户审慎参与科创板交易;通过制度规定和业务培训、系统控制和客户回访等措施,保障开通科创板权限投资者适当性和投资者教育工作有效落实。

此外,浙商证券已组织各营业网点持续开展了“走近科创,你我同行”投资者教育与保护主题活动,后续将策划组织系列科创板投教活动,同时积极配合证监会及当地监管局、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交易所组织的各项投教活动。

对于公司科创板投教方面的安排,上述安徽某券商方面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自行设计制作了科创板宣传投教拉杆笔向投资者发放,此外还制作了微信长图文、宣传手册、宣传单页、易拉宝、音频等11种投教产品,并将这些投教产品通过现场发放、公司官网、官方微信微博进行宣传。后续我们还将根据投资者的需求开发制作相关投教视频,以及开展各类投教活动,将科创板第一手知识送到每一位投资者的身边。”

各家科创板客户服务水平差距大

具备开通科创板权限资格的客户对于各家券商而言都是相对优质的客户,在券商客户分层的趋势下,各券商对于科创板客户的服务将有何特别设置呢?记者通过调研发现,在科创板客户服务方面各券商的表现显得差异较大,某些头部券商的科创板客户将能享受到“星级”服务。

据上述国泰君安零售业务条线有关人士介绍,国泰君安对科创板客户的后续服务将在国泰君安“君弘”零售客户服务体系的整体框架下推进。首先,“君弘”零售客户服务体系对国泰君安集团内进行“五星四标签”分类分层,所有开通科创板权限的客户资产都为四星及五星级高净值客户,同时通过对客户的风险测评、业务资质、投资偏好、价值贡献等不同维度进行标签分层。

围绕客户星级分类和标签分层,通过统一的账户体系,实现集团内部互联互通,打通现有集团内其他子公司账户的关联,向客户展示客户资产负债情况、资产结构分布及历史变化等情况,支持客户对名下资产“一站式”调配、交易。

同时,据了解,国泰君安还将在合规前提下,为开通科创板权限的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金融产品定制、研究咨询服务定制、行情通道工具定制等。具体而言:

(1)金融产品。针对四、五星级客户,围绕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与投资偏好类型,提供不同门槛、不同深度的差异化金融产品和组合。如:新客理财、专属私行理财产品、明星公募、资管产品、私募产品、海外基金、信托计划,定制产品配置组合、理财规划等理财特权。

(2)研究咨询。依托母公司研究所力量,着重为标有科创板标签的客户分类引入科创板相关的公司级研究资讯,加工整理出相关内容(收费/不收费),遵循适当性管理要求,精准推送科创板咨询服务内容。

(3)市场工具。为对应细分领域的科创板客户,提供涵盖场内外的多种交易品种、基础行情和交易通道,以及标准业务流程。提供个性化交易工具和快速通道,按需服务。如:免费Level2行情、美股实时行情、定制君融量化交易平台、君易策略交易平台、专属VIP极速交易通道等工具特权;同时提供7*24小时无间断、快速、准确的智能交互服务,95521专家坐席优先接入、君弘在线投顾私聊、线下投顾一对一对服务特权等。

华泰证券网金部门相关人士则表示,公司通过多渠道服务科创板客户:涨乐财富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线了科创板专题,持续更新科创板规则解读、资讯动向、研究报告等;积极转发上交所投教作品和公司原创的投教素材,持续做好风险提示工作;针对重点客户定向推送科创板投教专题知识;多家营业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科创板专题培训活动,邀请客户交流学习。

不过一些中小券商在科创板客户的服务上显得存在感不强。某位在上海某中小券商开通科创板权限的投资者最近向记者表示,他自从开通科创板权限以来,还从未得到相关投教和附加服务,“感觉和以前也没什么两样。”

行业严防垫资开通科创板权限

随着科创板正式开市的趋于临近,监管方面对券商科创板前期准备工作的关注度也有所提升,已有多个地方证监局最近向辖区内券商下发了规范科创板有关准备工作的具体通知。

通过此次调查记者发现,防范垫资开通科创板权限已经不是一家两家券商的事情,已经成为全行业共同的行动。不仅一些全国性大型券商纷纷表示会采取措施防范垫资开通科创板权限,有的券商甚至还要动真格,对核查后发现确有垫资情形的客户账户,将对其进行劝退。

对于防范垫资开通科创板权限的相关措施,华泰证券方面向记者指出,公司会严格依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在开通流程上增加系统控制,强化资产核查环节,同时展开内部自查工作,了解已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客户的资产变动情况,并充分揭示科创板交易风险。

银河证券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接到上交所下发的通知后,随即召集科创板专项业务工作小组成员对交易所适当性管理方面要求进行探讨研究,针对垫资开通科创板权限情形做好“回头看的同时向前看”,考虑优化适当性管理流程并加强准入控制和客户筛查。同时公司也会做好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综合评估,以及投资者教育工作,引导投资者审慎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

对此,国信证券方面告诉记者,国信证券已制定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内部制度,并严格按照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要求审查客户的准入资产和交易经验。此外,公司还建立了对疑似垫资行为的核查机制,对存量已经开通了科创板权限的客户进行排查,同时,再次向客户全面客观地介绍科创板股票交易法律法规、业务规则和交易风险,请客户结合自身风险认知和承受能力,审慎判断是否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国信证券方面进一步表示,待科创板开板后,公司将持续做好科创板股票交易的动态监控与客户风险提示工作。

此外,还有一些券商对于垫资开通科创板权限行为已制定了切实的行动方案。浙商证券方面在此次调研中向记者表示,公司从以下三方面防范垫资开通科创板权限:

一是改造技术系统,加强科创板权限开通环节的风险提示;

二是对已开通科创板权限的存量客户进行自查,对开通前后资金变化较大的客户进行核查,对存在垫资嫌疑的客户进行风险警示,对核查后确有垫资情形的客户账户经警示后取消其交易权限;

三是完善监控系统,对客户开通权限前后资金变化较大的进行自动预警,并设计核查流程,自动下发到相关人员进行核查。

“4月18日公司收到上交所的《关于落实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通知》后,根据通知要求,我司立即针对已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个人投资者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其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针对存在垫资开通科创板权限风险的客户,我司要求其重新开通科创板,并提供合法的相关证明材料。”上述安徽某券商方面告诉记者。

此外,某区域性券商内部人士今日向记者表示,对查实后发现确有垫资开通科创板权限行为的客户账户,公司将采取对其进行劝退的方式,因为这些客户不是科创板合格投资者,可能不适合参与科创板交易。

某头部券商内部人士今日也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现在正在对垫资开通科创板权限的情形进行核查,不过截至目前,我们尚未发现这类情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