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俱乐部估值迎标志性事件 姚明正式出让上海男篮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8 19:53:36

在2018~2019赛季CBA进入总决赛之际,姚明转让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100%股权给上海久事集团获得通过。告别“姚老板”,俱乐部将迎来新的东家。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641966345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日(4月27日),CBA公司在股东大会上,对姚明将所持有的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以下简称上海男篮)全部股权转让给上海久事集团的事项进行表决,获全票通过。

据了解,本次股权转让事宜还未正式落地,当事双方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暂时不具备对外公开交易对价的条件。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前CBA赛事及俱乐部股权改革尚属初期,此前也鲜有类似案例发生,此次股权转让的推进有望刷新俱乐部估值的评价体系,对提高资本参与活跃度具有标杆示范性效用。

估值5个亿?

在2018~2019赛季中国职业篮球联赛(即CBA)进入总决赛之际,赛场之外,上海男篮发生了一件大事——昨日,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BA公司)股东大会在东莞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姚明将所持有的上海男篮100%股权转让给上海久事集团。

工商信息显示,上海久事集团是一家利用国内外资金进行股权投资、管理及运作等事务的国有独资企业。据天眼查信息,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其100%控股。

此项股权交割落地后,上海久事集团将成为上海男篮的新东家。事实上,其关于股权转让事宜的合作从两年前就已经开始——2017年10月,姚明辞去了上海男篮董事长一职,并就股权转让事宜与上海久事集团签订了书面意向。不过,这项合作直到昨天才再次被官宣。有分析人士表示,这或与俱乐部的资产重估难以界定有关。

此前已有市场消息称,此次股权交易的最终价格可能在5亿元人民币上下。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CBA内部管理人士询问估值定价的具体细节,但对方表示俱乐部会适时公告,暂时不便透露。上海久事集团方面则向记者表示,交易还在推进中,有关估值定价的商榷结果和执行标准会酌情对外公布。

南粤经济研究院专家周甸斌告诉记者,涉及股权估值的评议,企业自身的经营水准至关重要。“盈利构成如何,毛利率水平和后期成长性都将作为评价指标,对俱乐部而言,门票收入、球星返佣、地方政府支持及企业赞助等都能为俱乐部提供资金来源。”

事实上,姚明入主上海男篮是在2009年。彼时,他以投资人的身份运营,最终以2000万元人民币买下全部股权。不过从上海男篮近五年的年报信息来看,已有三年显示亏损。据天眼查数据,2013~2015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68.25万元、-1145万元、-4604万元;2016年和2017年未公开相关数据,而2018年的资产状况详情暂未披露。

不过,俱乐部的亏损经营并非上海一家。在整个CBA联赛的俱乐部中,负重前行的不在少数,即便是大洋彼岸的美国职业篮球联赛也曾多次出现过停摆的情况。在周甸斌看来,国外一些专业赛事的俱乐部经营或以“高门票收入”“电视独家转播权收入”“衍生品高收入”等为基,但这些在国内的俱乐部经营中还未成气候。不仅如此,“以打代练”的外援引进背景下,俱乐部每年花在明星球员的薪资开支也在加大俱乐部的实际压力。

可见,目前中国的竞技体育职业俱乐部赚钱的极少,还需要持续不断的巨资投入。有分析指出,此番上海男篮与上海久事集团的股权转让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考验着产业资本对CBA投资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俱乐部进行股份转让市场化探索的一次机会,对其他拟通过股权转让进行改革或改制的公司和俱乐部代表提供了思路。

料成俱乐部股权改制标杆

实际上,自姚明成为篮协主席后,延长CBA赛程成为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提案。2018~2019赛季,CBA常规赛场次从38场增至46场,场数增幅逾20%,季后赛球队数量也从10支增至12支。即便如此,国内亦有省份没有属于自己的球队,且多数省份目前仅有一只球队。

针对联赛球队偏少、赛程偏短的现状,姚明此前曾公开透露,未来CBA公司要在保证俱乐部财务可持续平衡发展的态势下,扩充球队数量,建立在20家俱乐部之上(目前有20家)。

事实上,姚明在担任篮协主席之前就曾在多个场合发声,希望在CBA联赛的管理模式、赛季周期和球员流动、人才引进等方面有所改进和提高。而将体育赛事同商业化运营有机结合,也是他始终倡导和努力的方向。毕竟,保持球队俱乐部盈利的稳定性才是整个联赛可持续创新发展的基础。

但目前联赛确实也面临着产出和收入少、入不敷出的现实难题。有投资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篮球发展区域不平衡,即便扩容也大概率会铺在北上广等一线强队所在地,部分省市企业也没太多意愿投入。“如果俱乐部的整体盈利上不去,机构单方面投资显然不太愿意。”

此外,该人士坦言,即便在当前的股权投资环境下,也没有清晰的市场评价体系,并且非市场因素众多,导致股权交投的风险较大。2015年间,北控集团就有意收购山西队进军CBA,彼时北控已经出资1.5亿元完成收购,但最终各方分歧较大,本地企业山西汾酒集团从北控手里回购了山西俱乐部。

但乐观一派则认为,CBA的国际化和商业运维成本日渐升高,本身是一种进步,但在进化的过程中势必要捱过资金阵痛期,此次上海男篮同上海久事集团的股权转让就是一次契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交易对价未公开至少说明大家对此是谨慎的,“因为会涉及到CBA俱乐部的市场定价问题,在此前经验较少的前提下,此次交易的具体细节或将成为今后CBA扩军的资金门槛”。

可见,明星公司的估值并不轻松,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就表示,随着全民对体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像CBA这样的主流联赛,其品牌与广告价值都在不断提高,“且相对中超,CBA的俱乐部与球员的成本相对低一些,但是市场影响力同样巨大,只是目前也已经水涨船高”。在沈萌看来,品牌溢价是估值评价中最具代表性也较难评估的一环。

其实,俱乐部的估值体系因人而异的背后是CBA的发展空间依旧很大,对投资机构提出了更具前瞻性研判的要求。周甸斌认为,如果此次股权转让能够在俱乐部收入、门票收入以及赛事周边产业收入等方面进行细化,将会是新时期下俱乐部股权改制探索的新标杆。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姚明 CBA 上海东方俱乐部 久事集团 篮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