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未来两年我国将再更新发布100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 全面覆盖“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地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5 20:56:50

中国税务部门一方面将进一步推进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方开展税收协定谈签,避免双重征税,化解涉税争议;另一方面将持续完善《“走出去”税收指引》,未来两年再更新发布100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全面覆盖“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国家和地区。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25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贸易畅通”分论坛,并作了题为“持续深化税收合作 携手共促贸易畅通”的发言。

王军表示,中国税务部门将一如既往做好工作,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强税收政策协商、深化国际税收合作,使经贸环境更优化、开放之路更畅通、建设成果更丰硕,以更大努力、更实举措和更优服务,支持贸易畅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税务部门在有力促进贸易畅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上取得了多项成果。王军介绍,截至目前,中国税务部门已与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121个国家和地区税务主管当局建立了双边税收合作机制;已与111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税收协定,居世界前列,其中,2017年以来新签署12个。为有效解决跨境税收争议,2017年以来,先后与14个国家税务主管当局就248例(次)案件开展相互协商,占过去5年协商案件总量近六成,共计为跨境纳税人避免或者消除国际重复征税50.5亿元。

王军介绍,在优化跨境税收服务,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截至目前,中国税务部门已发布84份国别税收投资指南,涵盖67个“一带一路”国家,其中2017年以来新发布65份,占总量的77%,为跨境投资提供了便利。2017年以来,新出台系列支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的税收政策,如对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并扩大适用范围,2018年延迟缴纳或退税金额超过47亿元;对企业境外投资所得实行综合抵免法,有效降低企业负担;将委托境外研发费用纳入加计扣除范围,支持境内外企业创新发展。

未来,税务部门将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强税收政策协商、深化国际税收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王军强调,一是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使经贸环境更优化。税费负担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今年中国政府正在实施总量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在更大规模增值税降率减税申报尚未开始、社保费降率政策尚未实施的情况下,一季度已新增减税3411亿元。我们将与有关部门一道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既惠及国内企业又惠及外资企业,既减轻市场主体的负担又促进经贸环境持续优化。

二是加强税收政策协商,使开放之路更畅通。中国税务部门一方面将进一步推进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方开展税收协定谈签,避免双重征税,化解涉税争议;另一方面将持续完善《“走出去”税收指引》,未来两年再更新发布100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全面覆盖“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国家和地区。

三是深化国际税收合作,使建设成果更丰硕。中国税务部门将认真落实好本届高峰论坛的各项成果,真诚邀请更多国家加入“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拓展国际税收合作领域。未来两年,中国税务部门将依托“一带一路”税务学院等平台,再举办20期左右培训班,为500名左右“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税务官员提供培训,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带一路 投资税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