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除了挪用13亿保障房资金,商洛还被审计出哪些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5 16:49:07

每经记者 苏清华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图片来源:商洛城投官网截图

商洛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洛城投),被陕西省审计厅点名了——虽然是四年前的事,但直到今年才披露出来。

审计报告披露,商洛城投发行的15亿元债券,本来只能全部用于保障房建设,结果却有13.3亿元未按规定使用。

挪作他用,这是多么严重的违法违规情形!更何况,还是挪用事关民生工程的保障房建设资金!

然而,这只是商洛被审计出的问题之一。

其它被审计出的问题还包括,未及时下达中省专项资金8亿元;未批先征先占土地7200多亩……

动辄几亿元资金,几千亩土地,出手如此“阔绰”,也是不多见。

01

2014年,对商洛来讲,是“高光”的一年。

因为拥有全国最好的山地高尔夫球场,被央视新闻“点名”。

这事刚完,商洛又涉嫌违规抵押融资,再度被关注——源于2013年由商洛城投发行的一笔15亿的企业债券。

事情是这样的。

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在商洛发现,商洛市在为商洛城投进行土地抵押融资的过程中,存在违规划拨用地、虚假供地和虚高评估地价等多项违规行为。

据《中国经营报》等媒体报道,2011年11月,在尚未组织集体土地征收,甚至部分土地尚未经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的情况下,商洛市政府以《关于划拨土地资产的通知》,将1530亩土地划拨给商洛城投。

事实上,其中仅有998亩经过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

▲ 图片来源:文件截图

如果按照当时的正规程序,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需要经过集体土地转让手续。并且要进行价格评估、缴纳土地出让金后,才能办理。

而商洛市政府在划拨上述1530亩土地时,这些程序均未进行。

除了违规划拨土地,其还在虚假供地、抵押土地面积与实际不符等方面违规。

同时,按照评估公司出具的《土地估价报告》,涉及商洛城投75.3万平方米土地,每平米评估价格高达3000元。

然而,彼时商洛市的商品房均价每平方米不过三四千元,土地出让每平方米均价不足千元。

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随即约谈了商洛市长。商洛也做出了实际的整改情况,给予相关责任人员党纪政纪处分。

02

只是,教训似乎来的还不够深刻。过了一年,问题依旧存在。

翻看商洛城投2016年评级跟踪报告发现,该公司称,募集的15亿资金已按照当初承诺,全部使用完。

然而,商洛城投的评级跟踪报告,却与陕西省审计厅披露的审计报告大相径庭。

审计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12月底,城投公司按规定用途支付市惠民小区等5个项目债券资金1.7亿元。其余13.3亿元资金未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用途使用,而是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这15亿元的资金,也不是一笔小数目。而且发债的募集资金,每一分都不能乱用。

商洛城投当初在募集资金时承诺,这15亿资金将会被全部用于商洛市的10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

▲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伸手要钱时,是一回事,拿到钱就是另一回事。

城投债发行不久,商洛本地媒体一篇关于该债券的报道也提到,资金用途却变为“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建设”。

另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商洛市政府2013年12月26日召开的城投债支持项目银企对接会上,商洛城投在通报也称,债券资金将“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建设”。

其中“使用债券资金支持项目包括‘一体两翼’建设,市级城建、交通、工业园区等四大板块6类28个项目。”

03

其实,不论是违规抵押融资,还是未按规定使用募集资金,都折射出商洛对建设资金的需求。

“面积大市、人口小市、经济弱市”,外界对商洛的直观印象便是如此。

虽然拥有19851平方公里的面积,但实际上,商洛是山多地少,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

可用平地资源少,对其它城市见效颇快的土地政策,在这里显得有些杯水车薪。

资金不够,发展动能自然不足。

数据显示,2018年,商洛的GDP仅824亿元,在陕西各地市排名第九。同年的财政收入共计41亿,而地方财政收入只有21亿元。

有限的财政收入,伴随的却是巨大的投资需求量。

2018年,商洛市完成了180个市级重大项目,投资共554亿元。2019年还将抓好市级20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20亿元。

▲ 图片来源:每经经济新闻 刘国梅摄

要找来远超财政收入的资金,作为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商洛城投肩上的压力不言而喻。

这样看来,商洛城投“铤而走险”的背后,或许藏着诸多无奈。

只是,商洛市被审计出的问题,不止于此。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也存在问题。

审计厅指出,商洛市财政收取的国土使用权出让收入中,有4.6亿元未纳入预算管理。未及时下达中省专项资金8亿元。专户未及时下达拨付中省专项资金约1.6亿元。

专项资金,每一笔都有专门的用途。这些数额巨大的资金没有及时下达,究竟是何原因?外界无从知晓。

此外,商洛在国有土地征用、出让、管理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

譬如,没有按规定及时征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4亿元。未批先征先占土地7242亩,批而未征土地1668亩,超批件征用土地846亩……

有限的土地资源与大量违规批地,交织出的,是怎样的商洛土地管理乱象?

商洛发展,依然山高水深,任重道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