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天府新区“筑巢引凤” 提速增效 着力塑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23:50:27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天府新区 成都党工委党群工作部供图

为全面落实全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各项部署要求,4月24日,天府新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暨“二次创业”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努力打造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全面掀起“二次创业”建设热潮。

天府新区,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地,依托山水田林湖生态要素,建立共生共创生命共同体,布局组群式城镇空间,塑造文绿交融的城市风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天府新区最靓丽的名片,也是区别于传统区域营商环境最显著的优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府新区以公园城市建设为指引,着力构建“绿水青山”的生产生活服务圈,推动绿色“磁场”日益壮大,吸引越来越多的高端企业、高素质人才落户。

企业是城市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企业强则城市强、企业兴则城市兴,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品类与层次,进而影响着一座城市的国际显示度与核心竞争力。会议就《天府新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讨论稿)》,面向企业征求意见,以期在抓好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基础上,聚焦城市生态化、服务数字化的人本维度,驱动绿水青山的自然优势、数字智慧的技术禀赋有效转化为人城境业高度融合发展的战略优势,把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二次创业”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充分激发新区动力活力。

高标准对标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

说到对营商环境的评价,就不得不提世界银行每年发布的“旗舰报告”——《营商环境报告》。自2003年以来,世界银行已连续发布了16期《营商环境报告》,就商业法规和产权保护提供量化指标,从而对全球190个经济体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

世界银行的评价中覆盖了影响企业生命周期的11个领域的监管法规: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和劳动力市场监管。作为全球最具权威的营商环境报告,截至2018年5月,前述《营商环境报告》在其衡量的10个商业监管领域内(不包括“劳动力市场监管”)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启发了3500余项改革。

为推动天府新区国际化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由天府新区国际合作和投服局、天府新区政务中心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在充分借鉴和分析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测评指数和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参考上海市、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目标,突出天府新区“公园城市”的生态化优势特点和未来数字化发展先机,多次征求部门意见,形成了天府新区国际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表和《天府新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讨论稿)》。

值得注意的是,天府新区还在“天府新区国际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表”中,针对各项指标提出了相应的年度目标。

在“天府新区国际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表”中,涵盖的一级指标的数量就高达11个,二级指标更是多达38个。在一级指标中,不仅包含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中的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产权登记、获得信贷、纳税、跨境贸易等7个,还根据国内相关评价体系以及本地的具体情况,增加了用水、用气、外资和网络理政等指标。此外,每一个一级指标,都有特定的责任部门负责。

在目标方面,天府新区则瞄准了国内外十分前沿的标准。以“开办企业”的指标为例,天府新区提出到2020年将手续数量降低至3,时间降至3天,申请材料减少至4个。而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北京的开办企业手续数量为4,时间为8天;上海开办企业的手续数量为4,时间为9天。

而“开办企业”这一单项指标下,在世界银行纳入评价的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0的爱尔兰,开办企业手续数量也不过是3,而时间则达到5天。不难看出,若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天府新区设定的目标已经超过了爱尔兰当前的水平。

▲天府新区 成都党工委党群工作部供图

积极“减税降费”打造优质税收政策环境

纳税指标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无论是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还是天府新区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表”,都将“纳税”作为纳入其中。

当前,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已经成为共识的情况下,社会各界对持续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满怀期待。4月24日,在“天府新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暨‘二次创业’工作推进大会”上,天府新区税务局就针对“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作了详细解读。

此次“减税降费”涉及税种多,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财产行为税六税及附加等。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都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等规定执行,而财产行为税六税及附加方面,则根据四川省出台的《四川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相关税费的通知》(川财规〔2019〕1号)规定执行。

具体而言,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四川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50%减征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已按规定享受地方六税及附加等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减税降费”工作整体平稳有序推进,政策效应不断显现,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为减轻税费负担、激发企业活力、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营造出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天府新区税务局担当起助力经济发展、服务市场主体、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的职能使命,通过抓统筹、优服务、强督办,将减税降费工作抓细抓实、落地生根,让纳税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下一步,将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痛点”和减税降费工作“难点”,为天府新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更多“税务力量”,为天府新区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公园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府新区 成都党工委党群工作部供图

坚持法治化方向打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背景下,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成为中国城市不约而同的选择。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于立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改革角度来看,在基础法制框架下,可以倒逼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制度等加快改革。”于立新说,中国西部地区包括成都想要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资投资目的地之一,就需要做好营商环境改善和提升,瞄准世界一流营商环境,找差距、补短板,加快改革步伐。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的衡量内容中,有一个领域为“执行合同”。世界银行对此的解释为“解决商业纠纷的时间和成本及在履行司法程序时的质量”。

天府新区并没有将“执行合同”作为一个指标纳入到“国际化营商环境指数体系”中,而是将这一指标提升到了“法治化”的高度,作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的“1+3+1”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写入《天府新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讨论稿)》之中。

上述讨论稿提出,要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具体而言,天府新区将依托四川自贸区法院、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优化提升知识产权类型化要素式快审机制,全面推行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审判模式改革。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体系,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结案率。用好用活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成都运营中心。

而在提升司法诉讼服务质效方面,讨论稿提出要充分发挥四川自贸区法院职能优势,依托“天府智法院”移动智能电子诉讼平台,优化立案审理程序,提高案件办理质效,2019年6月底前调解、送达等功能上线运行,12月底前实现综合智能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基本功能正常运转,借助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立案模块,采取“线上自助+线下辅导”兼容模式,全面开展民商事案件网上立案、微信缴费、争取民商事网上立案率达到60%以上。加强涉企业贸易、金融等案件审理工作,指定专门审判庭归口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积极引进涉外诉讼律所,探索设立外国法查明中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讨论稿还提出,要健全非诉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法律服务业深度合作,促进公证、仲裁、调解、知识产权等法律服务行业与司法的深度合作,完善多元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引入“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成都市律政公证处等中介机构。

此外,在政商关系方面,讨论稿提出要精准监督从政行为,全面公布行政权力清单,优化运行流程,建立健全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监督有效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深化容错纠错“责任制+清单制+项目制”三项制度,建立受理企业举报线索快查快办和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追责问责办法两项机制,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强监督、严追责。鼓励新经济创新发展,对新经济企业实行柔性监管,充分保障企业和从业人员的陈述申辩权与知情权、听证权、平等对待权、救济权等权利。

坚持便利化方向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环境

“便利化”作为天府新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方向,覆盖了“天府新区国际化营商环境指数体系表”11个指标中的7个。

具体来看,在开办企业方面,压缩企业开办的时间。2019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开办环节精简至“注册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社会保险登记”4个环节,即3个工作日内办理注册登记,1个工作日内同步办理刻制公章(含备案),办理税务发票及社会保险登记手续。

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方面,压缩工程项目审批时间。2019年6月底前,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总用时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流程优化至“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环节。

在产权登记方面,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2019年,不动产一般登记业务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2019年不动产权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实现当日办结。

在纳税方面,精简企业办税流程。2020年,实现95%以上纳税事项只跑一次,新办纳税人套餐办理覆盖面达85%以上,纳税人全年纳税时间压缩至130小时以内,涉税资料减少1/4以上,出口电子退税3~5天内退库到账,实现“天府退税”速度。继续优化纳税服务,办理纳税事项由只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在获得电力方面,提升能源供给服务水平。企业获得电力的平均时限压缩至25个工作日以内,环节明显减少,成本显著降低。获得水和气的办理时限压缩一半以上。

在跨境贸易方面,提升便利化水平。全面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的通关模式,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1/3以上。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依托国际保税商业中心开展保税展示、跨境电商等业务,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

在获得信贷方面,提升便利化水平,2019年申请手续简化为3个,时间缩短到6天,申请材料减少至10个,优化金融服务,发挥债权融资产品作用,提升投融资服务能力。依托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加快金融机构聚集。同时,加快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发行债券、上市(挂牌)融资。

而在网络理政方案,实现审批服务便民化。全面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2019年实现5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100%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100%个人事项“就近办”,98%以上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100个以上“证照通”主题服务事项“一次办”;2020年实现7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100%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坚持国际化方向打造要素集聚发展环境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天府新区将建设国际合作新载体,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加快独角兽岛建设,启动建设中意文化创新园、川港设计创意产业园、蓉港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等国别合作园区。

天府新区将提升国际人才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人才聚集的虹吸效应,以国际人才自由流动为关注点,为外籍人才提供工作许可、出入境、停居留等便利化服务。

天府新区将打造全域国际化社区,2019年制定发布全域国际化社区建设政策配套体系,启动“6+9”国际化社区示范点建设;2020年基本实现国际化社区建设全域覆盖。鼓励学校缔结优质境外友好学校,实现国际高端资源共建共享,加强与国际优质医疗机构交流合作。

天府新区将完善标准化标识系统,2019年制定发布城市定位系统、交通指示系统、公服设施标识系统和城市信息智慧提示系统等标准化标识系统体系。2020年完成公共交通设施、城市道路设施、公服设施、城市街区、公园绿地等重点公共区域中英双语标识设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