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合众汽车完成B轮融资 张勇:下一轮融资目标至少2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23:49:55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Upload_155616577735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合众汽车的B轮融资已于去年年底完成,只是一直未对外界透露。本轮融资由政府产业基金领投,战略投资资本跟投。”4月16日,合众汽车总裁张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

作为新造车企业的一员,合众汽车的融资情况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据了解,此次合众汽车B轮融资金额为30亿元。截至目前,合众汽车累计融资超70亿元。张勇坦言,虽然2018年第一大股东退出合众汽车,但目前大股东之间的切换已顺利完成,公司运营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张勇向记者透露,目前合众汽车的B+轮融资正在启动。

B+轮融资至少20亿元

截至目前,合众汽车已完成两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70亿元。“B轮融资的30亿元中,合众汽车至少会拿出1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张勇表示,一款新车的制造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支撑,预计一款新车至少需要花费10亿元。

在2019上海车展上,合众汽车第二款量产车型合众U对外开启预售,计划于11月正式上市并交付。在此之前,合众汽车已经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哪吒N01。根据合众汽车官方消息,截至目前,合众汽车首款量产车哪吒N01的交付量近4000辆。到2023年,合众汽车的累计销量目标为30万辆。

除此之外,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合众汽车还全球首发了全新概念车Eureka 02。同时,哪吒N01的中期改款车型哪吒N01 2020款也一并亮相。

张勇认为,随着后续量产车型的投产交付,合众汽车未来所需的资金将会更多,近两年预计要完成累计融资100亿元。接下来,合众汽车B+轮融资也将启动,目标融资金额为20亿~30亿元。

合众汽车如此高频率地加快融资,实际上,除了量产车型需要耗费资金外,服务网点的增加也将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目前,合众汽车在全国范围内有接近80家城市合伙人,每个城市一家,并实施区域独家销售的营销模式,计划到今年年底达到300家销售及服务网点。

在此背景下,合众汽车试图通过品牌升级进一步打响知名度。今年3月初,合众汽车将原品牌名“合众新能源”变更为“合众汽车”。“不同品牌代表着不一样的服务人群,合众汽车品牌是公司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张勇表示,合众U是合众汽车品牌下打造的首款车型,合众汽车也将在这款产品的带动下,把成熟品牌系列推向市场。

大股东顺利切换

除了融资,合众汽车过去一年经历的大股东变更也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大股东的顺利切换,对合众汽车的未来发展更有利。”张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股东变更后,合众汽车的管理团队在企业经营、产品运营等方面,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启信宝信息显示,2018年11月29日,合众汽车法定代表人由王文学(华夏幸福董事长)变更为方运舟(合众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同日,王文学个人控股公司持有的合众新能源大部分股权进行了转让,仅保留了一小部分股权。这也意味着,以王文学为代表的华夏幸福基本退出合众汽车。

据张勇透露,合众汽车目前的股权结构中,新进大股东为政府基金和产业基金。启信宝信息显示,去年11月股权变更后,目前合众汽车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为宜春市金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而宜春市金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为2018年10月16日成立的宜春金园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后者的实际控制人为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

张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新进大股东加入后充分尊重合众汽车的运营思路、战略规划方向,仅在一些企业策略性问题上给予一定的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合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