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一医院3名新生儿陆续死亡 院方转移现有新生儿却是因为“装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21:49:42

23日,有网友爆料,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疑似遇到院内交叉感染后死亡。他同时透露,在今年3月下旬到4月上旬期间,有3名新生儿在该医院住院期间因为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后来最终死亡。25日医院将对现有的新生儿进行转移,院方表示,组织新生儿转院的原因是将对儿科区域进行装修。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梁枭    

23日,一名新生儿父亲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爆料,称自己于4月6日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简称南医顺德医院)出生的孩子,因在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疑似遇到院内交叉感染,最终死亡。他同时透露,目前可以确定,在今年3月下旬到4月上旬期间,有3名新生儿在该医院住院期间因为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最终或在南医顺德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保温箱内死亡,或转院广州以后医治无效死亡。

24日,南医顺德医院发布通告表示,目前就该网友爆料事项,省、市、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医院正积极主动配合,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南医顺德医院相关联系人梁主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5日医院将对现有的新生儿进行转移,但他同时否认相关行为与之前发生的新生儿死亡事件有关,而是“因为去年就定下的装修计划,所以组织新生儿转院的”。

网友曝3名新生儿陆续感染死亡

根据微信名为“吴昌奇”的网友爆料,4月6日上午,他的孩子在南医顺德医院产科出生,出生指数为“10+10+10”最高评级(即孩子出生时健康)。由于孩子是早产,所以按照惯例(早产儿要进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观察),将婴儿放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观察几天之后出院。但是在进入NICU后,婴儿情况急转直下。医生先是告知“吴昌奇”,孩子出现了一种支原体细菌感染,后来在入院第五日,医生称孩子出现紧急情况,需要转院,但是并没有告知他孩子具体的病原。

4月11日,婴儿在转院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后当天被初步诊断为败血症。4月12日~20日,婴儿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过程中,检测发现病原为肠道病毒。最终该婴儿因病毒感染导致的多项并发症死亡。

经过询问同在南医顺德医院住院的新生儿的家长,该网友了解到,在今年3月下旬到4月上旬期间,至少有3名新生儿在南医顺德医院住院期间因为细菌或病毒感染后,或在南医顺德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保温箱内死亡,或转院广州以后医治无效死亡。还有众多新生儿因感染被迫转院,病情轻重不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南医顺德医院官网了解到,该医院前身为佛山市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2017年2月,在顺德区人民政府与南方医科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后,该医院被纳入南方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体系,为三甲医院。

24日,南医顺德医院发布通报,称有关医院儿科的网文引发广泛关注,对于新生儿的死亡深感惋惜和痛心。同时院方也表示,目前省、市、区卫生健康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医院正积极主动配合。

图片来源:南医顺德医院通报截图

25日开始对现有新生儿转移,原因却是“儿科”要装修?

南医顺德医院新生儿死亡事件究竟是不是爆料所称的因院内交叉感染导致的医疗事故?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询问了南医顺德医院在通报中提供的联系人梁主任,他表示:“今天省、市的调查组已经进驻医院调查,新生儿具体致死原因以最终的调查结果为准。”

同时梁主任向记者表示,25日开始,医院会对现有的新生儿进行转移,但转移原因是医院儿科区域要进行装修,并且“去年就定下来今年4、5月要装修的事了”。

但是网友的爆料文对医院以“装修”之名转移新生儿的做法提出了质疑,并提出在4月9日~12日期间,南医顺德医院就开始向包括珠江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人民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等上级医院大批转移新生儿,并且在4月12日之后就不再接收新生儿,对外理由是“装修升级”。

“但是,有家长发现科室并没有装修的迹象。”“吴昌奇”在发布的网文中表示。

梁主任还特别就网文中提及的一个事实向记者进行澄清。网文中称,有一名孩子当时已在南医顺德医院发生感染性休克,但是医生没有去找感染源,反而建议家长给孩子做费用为1.38万元的全基因检测。“我们核实过这个,我们这边没有推荐过他们去做基因检测,应该是外院建议他们去做的。但是我们医院在处理一些病情特殊的患儿时,也会推荐(患儿)去进行基因检测,看一下是否有遗传代谢疾病。”梁主任这样告诉记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 新生儿死亡 医疗事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