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家科创板申请受理企业回复上交所问询 财务、核心技术成问询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23:16:39

4月23日晚间,3家科创板上市受理企业晶晨半导体、微芯生物、睿创微纳已回复上交所问询。上交所就相关情况答记者问称,首轮问询遵循“全面问询、突出重点、合理怀疑、压实责任”的原则。

每经实习记者 汤辉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4月23日)晚间,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3家科创板上市受理企业晶晨半导体、微芯生物、睿创微纳已回复上交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上述三家企业申请被受理、被问询以及对问询的回复情况时注意到,上交所的问询和相关公司及机构的回应都非常迅速。

受理5天后即已问询,问询10天后即已回复

不论是上交所还是发行人、中介机构,其工作效率都相当高。

以睿创微纳为例,公司申请于3月22日获受理,仅间隔5个工作日,申报状态就变更为已问询,上交所问询速度相当快。据悉,为做好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工作,上交所从内部业务部门抽调相关专业人员,承担审核工作。而发行人亦不敢懈怠,如微芯生物4月9日申报状态变更为已问询,仅间隔10个工作日,企业和中介机构、法务、会计机构就交出了3份共327页的回复函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晶晨半导体相关回复函件时发现,函件一共回复了6大类53个问题,涉及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股权架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发行人核心技术,发行人业务,公司治理与独立性,其他事项等,内容非常详细。而微芯生物和睿创微纳相关回复函件则分别包括7大类41个问题和6大类58个问题。

记者梳理3家公司回复函件发现,上交所最关注的是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信息这一大类问题,不仅会针对企业毛利率、研发费用等具体数字发问,也会问询关联财务数据之间不合理变动的原因,甚至包括“某项软件计入在建工程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等细节性问题。

其次,由于科创板企业主营业务普遍技术含量较高,涉及相关技术也较为复杂,因此发行人业务与发行人核心技术同样是问询的重点。

此外,对于股权架构和董监高相关信息披露不够清晰的企业,上交所亦重点询问了相关细节,其中与投资人的对赌协议和员工持股平台是其关注的焦点。

上交所就相关情况答记者问称,首轮问询遵循“全面问询、突出重点、合理怀疑、压实责任”的原则。目前,披露的科创板申报企业招股说明书存在五点突出共性问题,即对科技创新相关事项披露不够充分、企业业务模式披露不够清晰、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术风险揭示不够到位、信息披露语言表达不够友好、文件格式和内容安排不够规范。

上交所:将根据回复质量展开后续问询

科创板严把信息披露质量关的精神也体现在上述三家企业的问询回函中。如上交所对微芯生物问询回函中的问题3,相关事项涉及2001年微芯有限设立时,博奥生物以生物芯片专有技术的独占使用权出资之后的一系列运作。上交所就博奥生物的具体出资情况等细节提出了10个小问题,这10个小问题皆包括在问题3内。

除了问询相关问题外,上交所还要求发行人补充相关信息披露数据,并要求发行人删除一些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表述。如上交所对睿创微纳问询函件中的问题49:请发行人根据《准则》第三十六条的规定,删除风险因素中的风险对策、发行人竞争优势等类似表述。

今日首批3家公司回复问询后,上交所表示,下一阶段将集中力量审核已问询企业的首轮问询回复,根据回复的质量情况开展第二轮甚至多轮问询,问询回复情况将向市场公开。而对正在准备回复的相关各方,上交所着重提出如下三点要求:一是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要按照要求予以针对性回复;二是中介机构要切实核查到位;三是行业信息披露需要进一步强化。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问询 上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