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法国特色小镇协会副主席巴特耶:特色小镇开发不能沦为房产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8 21:11:55

4月17日,法国特色小镇协会副主席、埃尔维莱沙泰市市长罗杰•巴特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在合理标准体系下去规划特色小镇的建设,同时要注意建设的可持续性。要将当地居民的未来生活环境纳入考虑的体系,不要让开发小镇变成一种仅关于房产的交易。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17日,“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系列活动之一的2019四川-境外企业产业合作对接会在成都举行。会议期间,法国特色小镇协会副主席、埃尔维莱沙泰市市长罗杰•巴特耶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在国内,特色小镇的概念最早是由浙江省于2014年提出。特色小镇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新模式,主要围绕休闲旅游、商贸物流、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展开。

近年来,中国也在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计划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

而法国在特色小镇建设上,规划体系完整,经验丰富。罗杰•巴特耶介绍称,目前在法国特色小镇协会中,通过标准体系认定的成员共约170个,另外,协会也为意大利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了一些帮助和技术支持。据其透露,2018年,协会已与四川理县签约打造特色小镇,相关工作目前正在推进中。

罗杰•巴特耶(左)接受记者采访,右为四川省驻法国投资促进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永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振宇 摄

谈特色小镇:要注意可持续性 建立生态系统

NBD:部分特色小镇在开发过程中的路线容易走偏,变成纯开发房地产的模式。你对此有何建议?应该如何避免这种“变味的开发”?

罗杰•巴特耶:中国有的地方确实存在这种现象。但事实上,房地产商通过特色小镇的概念去推销房产,卖更多房子也不能说是完全错误。但是,一定要在合理标准体系下去规划特色小镇的建设,同时要注意建设的可持续性。

除此之外,要将当地居民的未来生活环境纳入考虑的体系,要保证并且应该有益于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而不是用“一次性”的思维去思考,不要让开发小镇变成一种仅关于房产的交易。用‍‍欧洲经常使用的说法,其实就是依托本地资源,建立一个有特色的“生态系统”。

同时,在建设过程中,不管是新建还是改造,‍‍不应该仅仅以工业、产业发展作为单一指标,不能为了GDP快速增长来牺牲环境。以污染为代价、牺牲当地居民生活环境的做法是不可取的,这样的经济建设也是不持久的。

NBD:以你所在的城市为例,每年要对特色小镇投入多少资金?

罗杰•巴特耶:放眼全世界,法国特色小镇都算发展得比较好的。我们法国特色小镇协会里大概有170个成员。意大利只有20个特色小镇,所以我们同时也在帮助他们建设特色小镇。

我所在的城市算中小城市,近十年来,每年大概会投入100万欧元,但其中20%来自于当地政府出资,另外80%则由上级政府拨款。2018年相关投入更大,大概投入了800万欧元,其中约100万欧元由当地政府出资。

罗杰•巴特耶(左)正在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振宇 摄

谈四川机遇:建设理县特色小镇 后期或有更多项目

NBD:根据四川的区位优势,你觉得四川的城市应该选择哪种特色小镇模式?

罗杰•巴特耶:其实在参加这次活动之前,我已经访问四川好几次了。四川地理位置优越,自然风景优美,历史、人文资源非常充足。挖掘、发展这些资源就是未来需要注意的地方。同时,也要注意人文开发和自然环境的协调性。

比如,目前我们法国特色小镇协会和四川主要的合作方,同时也是第一个合作方就是理县。之前去考察理县的时候,发现它的历史文物很多,而且自然风景非常优美。在与当地政府沟通的时候,发现他们在注重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很看重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当然,这也是我们很欣赏的一点。

去年我们跟理县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未来也会考虑提供一些技术支持,或者会派遣专家团队入驻理县,帮助并且参与建设理县特色小镇。

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我们也会更加关注文化遗产保护和中法文化交流两个方面。

我们有一套标准体系去衡量、认定文化遗产,并纳入文物保护体系。比如,理县有些住房可以被认定为文物古迹,对某些可能破损的住房,我们不是单一地帮助推倒重建,而是会帮助规划、评估修复方法,选择适当的方法进行维护,保持其经典特色。

在文化交流方面,我们也会着重推进中法文化交流。未来可能通过艺术家来访、展览等方式促进文化交流,但这些目前都还在探讨中。

NBD:除了理县之外,在四川地区有其他有意向或者正在洽谈的项目吗?

罗杰•巴特耶:我们团队也考察过黄龙溪、白鹿小镇等,可能后期会综合考虑当地的建设需求再去洽谈合作。

采访的最后,在被问及“为什么对成都情有独钟,选择成都周边区域拓展特色小镇模式”时,罗杰•‍巴特耶表达了自己对成都这座城市的文化以及生活方式的喜爱。他认为,成都是一座充满生命力的、活跃的城市,同时也颇具潜力,未来非常期待在这里有更多的合作。

(实习生谭佳宜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色小镇 罗杰•巴特耶 四川理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