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天味食品A股上市“好人家”品牌年销3亿多袋 成为首家酸菜鱼调料、火锅底料上市公司

2019-04-17 10:24:10

4月16日,随着天味食品(603317,SH)董事长邓文敲响上市锣,这家拥有“大红袍”、“好人家”牌等“四川名牌产品”的川味复合调味料生产商,正式A股上市。上市首日天味食品股价冲高至19.38元/股,实现44%顶格上涨,市值约80亿元。

天味食品旗下“好人家”,是一个具有20年川味调料发展历史的本土品牌,2018年产品销售量超3亿袋,让正宗川味正走向13亿国人的餐桌。A股上市这一消息,无疑是资本市场对“好人家”在调味料市场地位的又一次肯定。

作为一家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天味食品业绩持续高增长。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3亿元,同比增长32.56%,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45.05%。公司预计,2019年一季度营收将同比增长16.21%~20.96%。

成为火锅底料、酸菜鱼调料A股首家上市公司

作为中国调味品协会理事单位,天味食品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川味复合调味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自主研发出“大红袍”、“好人家”、“天车”等大系列畅销全国并远销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海外国家的产品。

目前,天味食品的核心品牌“大红袍”及“好人家”产品畅销国内外。2018年公司“好人家”品牌的销售量超过3亿袋,主营产品包括火锅底料、川菜调料、香肠腊肉调料、香辣酱等9大类100多品种,主要用于家庭、餐饮的烹调。

据中国调味品协会发布的《中国调味品品牌企业100强年度数据统计汇总分析》显示,2015~2017年,天味食品在百强企业火锅调料产量分别为第2名、第2名和第3名;在百强企业中复合调味料产量分别位列第8名、第6名和第5名。

“排名在公司前面的企业都不是以生产川味复合调料为主,公司在川味复合调味料行业处领先地位。”近日,天味食品董秘何昌军在投资者交流会上称,未来随着公司品牌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及经营业绩增长,公司行业地位将得到巩固及进一步提升。

Wind资讯显示,目前A股共有16家调味品类上市公司。其中,生产酱油、食醋、盐、味精的企业居多,以火锅底料等川味复合调味料为主要产品的,天味食品还是第一家。而随着天味食品上市成功,A股不仅又添一家新成员,全新品类也由此诞生。

作为单价并不高的小品类产品,在传统基础调味料仍占据市场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背景下,天味食品以酸菜鱼调料和火锅底料成为首家A股上市公司实属不易。这其背后是天味食品20年来对于品质超越行业标准的高要求。

作为火锅底料、辣椒酱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天味食品一方面参与了川式复合调味料、川式佐餐调味料等地方标准的起草。另一方面,为了保证原料的质量,天味食品专门建立了专属原辅料生产基地,所有原材料必须经过6道筛选工序后才能入场,从源头确保每一味原料的天然和安全。公司还配备有一个3万立方米的专业冷库,存储大量生鲜类产品,使得原料的品质更加稳定。

为保证原料源头的品质,公司考察团队还耗时多年,跋涉数千公里,多方评估后专设牛油炼制、辣椒、花椒、泡菜等8大专属原料基地,建立了专有的原料供应流程,从源头把好食品安全第一关。公司每年还派遣80余人专业监管团队直飞原料基地,对生产环节层层把关。

年销超3亿袋,天味食品把小产品做向大市场

近年来,复合调味料市场呈现出快速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2~2017年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行业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不过,我国每年调味品营业额约占食品工业额的10%左右,是典型的“小产品、大市场”。

目前,国内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业消费升级意愿明显。2017年全国调味品及发酵行业销售收入为3097.40亿元,同比增长8.9%;利润总额为330.50亿元,同比增长12.9%。利润增长明显高于销售收入增长。

《中国食品工业年鉴(2016)》数据则显示,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调味品市场中复合调味料的占有量非常之高,而我国复合调味料的占比仅34%。这也意味着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

作为川味复合调味料领军企业,天味食品坦言,将继续秉承“苛刻坚守好原料”的品牌核心价值,承担起引领品类更好发展的责任。未来,天味食品将会深耕川味调料大市场,让13亿国人乃至全球的消费者爱上正宗川味。

2016年~2018年,天味食品营收分别为9.84亿元、10.66亿元和14.1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03亿元、1.84亿元和2.56万元。公司预计今年1~3月营收同比增长16.21%~20.96%,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4.54%~8.78%。2016年~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5亿元、2.25亿元和2.65亿元。呈现逐年递增态势。

近年来,天味食品也通过加大研发力度来丰富产品结构,提高竞争力。公司拥有独立的研发机构,先后通过市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截至2018年6月末,天味食品现有技术及研发人员达到112人,占员工总数7.48%。2016~2018年,天味食品每年研发费用都超过2000万元。

按计划,天味食品本次IPO募资的5.56亿元将分别投向家园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双流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营销服务体系和信息化综合配套建设项目。天味食品认为,此次IPO募投项目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