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虚报债券延期兑付方案 宏图高科、中信银行遭交易商协会自律处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19:34:56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2018年11月,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122,以下简称“宏图高科”)发行的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5宏图MTN001,债券代码:101559055)应于2018年11月25日兑付本息(如遇节假日,顺延至下一工作日)。

然而,当时在没有和投资人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宏图高科发布公告谎称:公司已与“15宏图MTN001”全部投资人就延期兑付方案达成一致,“15宏图MTN001”将延期兑付本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今不仅宏图高科因此被交易商协会自律处分,其主承销商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银行”)也因此被罚。

宏图高科被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

4月15日,交易商协会官网发布了对上述两家机构出具自律处分的公告。

交易商协会表示,宏图高科作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在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间存在以下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

一、宏图高科于2018年11月26日披露了《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15宏图MTN001”与投资人达成一致的公告》,其中“已与‘15宏图MTN001’全部投资人就延期兑付方案达成一致”的表述与实际情况不符。

二、宏图高科未就“15宏图MTN001”和“18宏图高科SCP002”违约事项披露未按期足额付息或兑付本金的公告,未在“18宏图高科SCP002”兑付日前5个工作日披露本金兑付、付息事项。

三、2018年9月和11月发生的主体评级下调事项触发了宏图高科相关债务融资工具投资者保护的事先约束条款,宏图高科未配合相关主承销商召开持有人会议。

依据相关自律规定,经2019年第4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交易商协会给予宏图高科严重警告处分,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据了解,“15宏图MTN001”和“18宏图高科SCP002”首次违约分别发生在2018年11月和2018年12月,违约债券本金分别为7亿元和6亿元。在出现违约之后,经过评级机构的多次下调,目前宏图高科主体评级为C。

宏图高科是集零售连锁、金融服务、艺术品拍卖、科技制造、地产开发五大主业加金融股权投资的综合类大型上市公司,母公司为江苏大型民企三胞集团。

根据宏图高科在2019年1月31日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亿元~-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 2018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 亿元~-21 亿元。

中信银行遭通报批评

被处分的不只是债券的发行人——宏图高科,作为债券的主承销商,中信银行也遭到了处分。

公告显示,中信银行作为宏图高科相关债务融资工具的主承销商,在后续管理工作中存在以下违反银行间市场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

一、宏图高科于2018年11月26日披露了《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15宏图MTN001”与投资人达成一致的公告》,其中“已与‘15宏图MTN001’全部投资人就延期兑付方案达成一致”的表述与实际情况不符。中信银行作为“15宏图MTN001”的主承销商,在知悉上述不真实内容的情况下,未督导发行人就不真实内容予以纠正,对发行人的督导职责履行不到位。

二、中信银行于2018年12月6日召集召开了“18宏图高科SCP002”持有人会议,相关召集公告披露不及时,持有人会议议案披露不完整。

三、2018年9月和11月,宏图高科主体评级下调事项触发了“18宏图高科SCP002”投资者保护的事先约束条款,中信银行作为召集人未及时召开持有人会议。

据悉,“18宏图高科SCP002”持有人会议于2018年12月6日召开,但作为主承销商的中信银行在当年12月4日才发布召集持有人会议的通知,内容也仅涉及评级公司降低宏图高科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事宜,没有披露具体的持有人会议议案情况,发行人的债券偿付能力也未做说明。

对此,依据相关自律规定,经2019年第4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交易商协会给予中信银行通报批评处分,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