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经理复盘视觉中国:独特的经营模式却埋下巨雷,这次真的超预期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4 16:52:52

由一张黑洞照片版权问题引发舆论风暴的视觉中国4月12日收盘跌停,由前一日的28.0元下跌至25.2元。但一个跌停板就是终点吗?各方看法不一,而昨日,作为主要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给出了他们的判断。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一张黑洞照让视觉中国损失惨重。

先是被共青团中央质疑后陷入舆论漩涡,然后被天津市网信办连夜依法约谈暂停网站,公司深夜致歉下线不合规图片依然未能挽回时局,次日股票开盘即跌停,机构单日出逃超3500万元后又在周末被多家基金公司砍估值。回归事件本身,我们应该如何理性看待这一事件,视觉中国的“黑洞”对公司,特别是该持有公司股票的基金影响究竟多大呢?

再砍两个跌停板相关基金单日最高跌2.6%

意外之中,由一张黑洞照片版权问题引发舆论风暴的视觉中国4月12日收盘跌停,由前一日的28.0元下跌至25.2元。但一个跌停板就是终点吗?各方看法不一,而昨日,作为主要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给出了他们的判断。

4月13日,交银施罗德、博时、中银基金和财通四家基金公司接连发布估值调整公告,在本周五25.2元收盘价的基础上,再给两个跌停。按照周四的28元收盘价估值计算,4月12日视觉中国在这些基金中的估值一天下调25%~27%。

2018年年报显示,以上四家基金公司持有视觉中国的基金产品共有35只,其中涉及产品数最多的是中银基金(12只),而持股数量最多的则是交银施罗德基金(占视觉中国流通比例的15%)。四家公司在4月12日对旗下持有的视觉中国估值进行单日超过25%的下调,究竟对这些基金有多大影响呢?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4月12日基金净值的观察来看,博时和中银基金旗下相关产品受到的波及相对较小,而交银施罗德基金和财通基金涉及的部分基金波动较大。截至2018年底,交银旗下共有9只基金合计持有视觉中国4656.9万股,其中8只为重仓。而4月12日,其中有5只产品净值跌幅超过1.4%,跌幅最大的一只是去年底持有视觉中国占比达7.46%的交银新生活力,净值下跌2.2%。值得说明的是,去年底持仓达4.27%的交银阿尔法和3.95%的交银施罗德持续成长可能已减持或从视觉中国抽身,当日净值涨幅分别为-0.04%和0.02%,影响甚小。

相比之下,财通基金去年底持有视觉中国的5只产品4月12日净值波动较为明显。根据2018年年报,财通基金共有5只产品持有视觉中国340.87万股,除财通多策略福享外,视觉中国均现身其余三只基金2018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占基金净值比例均在3%以上。在12日的净值变化中,财通基金相关的五只基金跌幅均超过1.4%,其中五只跌幅在2%以上,跌幅最多的一只为财通新视野A,单日下跌2.6%。

2018年基金大举增持视觉中国8000余万股

在持有视觉中国的机构中,公募基金持股占比较多。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共有68家基金公司247只基金持有视觉中国,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总和为42.46%,其中有48只基金重仓持有该只个股。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年报时,仅有35家基金公司的106只产品持有18.11%的流通股,且仅有9只产品重仓该个股。

从2017年末持有视觉中国5086.9万股到2018年末持有13180.82万股,仅用了一年。视觉中国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公募基金2018年大举增持8000余万股背后的投资逻辑又在哪儿?

据悉,视觉中国成立于2000年,核心主业是为“版权视觉内容”的贡献者和使用者提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为基础的互联网智能交易平台。目前该公司在线提供并每日更新超过2亿张摄影图片、设计素材及超过1000万条视频素材和35万首音乐素材,平台提供的内容超过2/3为自有或独家内容。2014年视觉中国通过借壳远东股份成功上市,在完成借壳上市后的第一年,就有不少公募资金涌入。根据年报信息,截至2014年底,共有43只基金持有约20.9%的流通股,相较于2013年底仅2只基金持有0.17%的流通股有了质的飞跃。

“视觉中国的经营模式还是比较独特的。”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投研人士告诉记者,“过去国内在很多领域版权意识过于淡薄,但对版权的保护肯定是一个行业趋势,并且如果规范做下去,这是一个有利润有空间的产业。其次,这是一门平台属性很强的生意,上游的资源越好,下游的客户越容易形成稳定习惯,这种有平台属性的公司比较难找我们也比较看好。此外,过去几年的盈利增长来看一直都还不错。”

据视觉中国历年年报数据,自2014年视觉中国借壳登陆A股至今的4年之间里,营收和净利润双双翻倍。该公司4月26日才会披露2018年年报,但根据三季报,其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总收入已达7.01亿元,净利润为2.3亿元。

上述人士表示,此前视觉中国的股票面临的很大一个问题是估值偏贵。但去年市场面临一个比较极端的情况,视觉中国的估值也跌到了一个相对比较便宜的位置。“所以我觉得(去年很多公募增持)应该是价格因素的考虑吧,因为该公司业务发展还算比较稳定符合预期在往前走,去年在某个确实也比较合适的点位上,可能很多人都参与进去了。”

对于这个逻辑是否还能在投资中继续存在,该人士表示,这需要等视觉中国的定性结果。“它根生的环境和地位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如果在这个调查过程中发现确实存在类似欺诈或者不规范的行为,我们会去分析他的影响和比例对盈收的影响,挤出这些水分后再对这家公司重新评估。”

如何理性看待视觉中国事件影响

视觉中国的黑洞照事件发生后,各路英豪纷纷出动,历数该公司的N大罪行,从过往涉及的法律诉讼一直谈到给国旗、国徽等图片标注版权所有。视觉中国的某些行为确实惹来众怒,但群情激奋之下更要呼吁冷静理性的看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基金业内人士了解了一些他们的看法。有人认为这是黑天鹅,有人认为是罗生门,还有人认为是至今仍重仓踩雷的机构应当认真反思。

华南地区某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公众或许对视觉中国的收费有种误解,以为他卖的就是图片版权。“如果按照视觉中国自己对外的介绍,原则上讲我认为是没有太大问题的。这家公司有两种模式,他和照片版权方有一个合作签约,将来有人使用这些图片后他们会有一个合作分成,还有一种是提供一个图片搜索图库一样的东西,提供服务后进行少量收费。可能他卖的是一个服务而不是这个东西的版权,但是大家将之混为一谈了。”

但他同时也表示,视觉中国也不是没有问题。“首先有一个问题,公司方已经主动承认了。就是在图片的审核过程中有一些不严格的举动,不仅收入了自己的图库还打上了自己的水印。这个事情本质上是一个管理问题,但是如果因为某些原因被定性了也可以变为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该人士还表示,从目前网上的信息来看,视觉中国在经营和销售过程中可能也有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比如经营过程中,本来没有拿到人家授权却号称拿到了,进而和使用方进行收费。又比如在销售过程中,可能存在有人使用了一些本来需要付费的图片,销售人员在未充分沟通的情况下直接发出律师函或者威胁他人购买自己的服务。“这种销售不当的行为可能惹怒了很多的公司和自媒体,所以现在形成了一个一方倒的舆论压力。”

该人士表示,视觉中国运营过程中是否有一些不规范的东西,在他的经营里面占比有多大,是有主观意愿去做的还是有管理上的疏忽,并不好判断。“感觉像是罗生门,真相是什么我们不知道,后续的事件发展也有不可控性。轻一点被定性为管理不规范要求进行整改,严重一些被定为商业欺诈取消某些资格,说实话这个度不好掌握和判断。”

视觉中国事件对投资者的影响要依照相关部门的最终定性来判断,然而从基金估值调整来看可能不止一个跌停板。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认为,作为资深买方机构,价值投资、社会责任投资倡导者的公募基金,如果重仓踩雷,是要认真反思一下的,不能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持续发个估值调整公告就算过关了,而应该自检投资理念和投资流程,对得住持有人的委托和信任。

损失似乎在所难免,那投资者应当如何行事呢?在基金专家王群航看来,视觉中国是一次典型的黑天鹅事件,从投资基金的角度,针对这种情况,在风险发生后应第一时间考虑赎回,特别是对一些仓位较高的基金。“当然有个前提是基金没有在第一时间内调整估值,如果已经下调了那就意义不大了,如果没有及时下调的话,投资者可以考虑第一时间赎回。”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黑洞 视觉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