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全套厂商也“盯上”科创板!请得起NBA球队,欠过农民工306万,公司科技含量究竟在哪?

华尔街见闻 2019-04-13 11:21:22

4月11日,兰州科天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上市辅导协议。若科天健康成功登陆科创板,就标志着科创板第一家“安全套”公司诞生。在品牌合作上,科天健康曾重金聘请过休斯顿火箭队。然而,与科天健康重金聘请休斯敦火箭队作为其官方合作伙伴的举措,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它对外聘请员工的平均岗位工资仅有4626元。

据媒体报道,4月11日,兰州科天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天健康”)与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上市辅导协议。若科天健康成功登陆科创板,就标志着科创板第一家“安全套”公司诞生。

有意思的是,正在“敲门”科创板的科天健康,曾重金聘请休斯敦火箭队作为其王牌产品“中川001”的官方合作伙伴,也曾因为对农民工欠薪而被“讨债”;曾轰轰烈烈宣布将被港股公司收购,不料“蜜月期”仅维持了半年便和平分手。

那么,在中国安全套销售量年复合增长率达8.1%的机遇下,这家“有故事”的企业是否能在科创板上市呢?

手握王牌产品“国产001”

公开资料显示,科天健康是一家超薄功能性高分子膜公司,专业从事水性聚氨酯材料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简单来说,就是主要生产制造安全套的公司。打开官网,画风是这样子的:

资料显示,科天健康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5项,其中水性聚氨酯安全套树脂专利技术20项,水性聚氨酯安全套专利技术5项。

其中,“中川001”是科天健康研发的王牌产品,它也是中国首款0.01水性聚氨酯安全套。据悉,这款国产安全套以水性聚氨酯为原材料,良好的延展性可使其薄度达0.01毫米,媲美冈本等进口聚氨酯安全套。

此外,在品牌合作上,科天健康曾重金聘请过休斯顿火箭队。2017年5月,兰州科天在上海举行的“中川001”品牌发布会上,现场签约休斯敦火箭队成为其官方合作伙伴。据悉,当天,公司与经销商现场签约金额达到1.31亿元。

曾对农民工欠薪

然而,与科天健康重金聘请休斯敦火箭队作为其官方合作伙伴的举措,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它对外聘请员工的平均岗位工资仅有4626元。

企查查显示,从招聘统计的数据来看,兰州科天招聘的员工薪酬在0-5000元范围的员工最多,占比达69%;其次,处于5000元到1万元之间的占比为23%;此外,薪资介乎1万元到1.5万元的员工数量仅有8%。值得一提的是,并没有薪酬在1.5万元以上的岗位。多个招聘岗位的平均工资为4626元。

当然,在兰州这个薪酬高低如何,还值得探讨。

与此相对应的是,兰州科天所招聘的员工,有67%是面向有1-3年经验的员工,22%面向有3-5年经验的员工,而对有5-10年经验员工的需求为11%。

从招聘对象的学历上来看,硕士、本科和大专的占比分别为20%、40%和40%。具体到岗位上,多是技术性职位,比如:手术手套技术经理、安全专员和生产技术员等。

来源:企查查

有意思的是,曾有媒体报道,科天健康曾欠904名农民工306.16万元。

曾被0.12港元的仙股看上

此次欲谋求登陆科创板的科天健康,还曾与港股的华夏健康产业有过一段“蜜月期”。

2018年1月,港股华夏健康发布公告称,将以现金方式收购兰州科天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天健康)84.1%的股权,交易金额为4.13亿港元(人民币3.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健康产业的股价长期低于1港元,是一只不折不扣的仙股。截至4月12日,它的收盘的股价为0.112港元。

然而,科天健康的被收购案并未能顺利进行。2018年6月,华夏健康产业发布公告称,就此前收购兰州科天健康科技84.11%股权,由于订约方需要额外时间以达成买卖协议及补充协议项下的若干先决条件,买卖双方已同意将最后截止日期由2018年5月31日进一步延长至2018年7月6日。

但在一个月后,华夏健康产业与科天健康的收购案便终止了。华夏健康产业解释称,由于建议收购事项的若干条件未能于2018年7月6日前达成,故买卖协议及补充协议已告失效。这也标志着这两家公司长达半年“蜜月期”的结束。

前景几何?

往者不谏,来者可追。此刻需要关注的是,手握“国产001”的科天健康能否在冲刺科创板的公司群里脱颖而出。

首先,从安全套产业的角度,发展机遇或许还在。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情趣用品行业发展前景调查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中国安全套销量将从2015年的128亿只,19亿美元增长到2024年的5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1%。

对于安全套行业驱动力,安信证券在研报中,也曾作了一番解释。具体而言,共有5大因素助推行业未来需求持续增长:

第一、以年轻群体为主的适婚人群凸显催结婚率低、生育率低现象或蕴含着巨量行业空间;

第二、当下社会性观念日渐开放,且需求主力军不断年轻化;

第三、避孕药物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安全套仍为较优避孕手段或工具;

第四、全球以艾滋病为代表的性疾病情况严重,中国亦属该类疾病较为严重地区,故而为防止该类性疾病传播,应大力普及安全套的使用;

第五、国内安全套市场日渐规范,有利于企业间的公平竞争,促进安全套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然而,面对这块肥美的肉,资本市场上早已不缺猎人。

比如,人福医药早已有“A股安全套巨头”的美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人福医药业绩一直处在稳步增长的状态。但从2018年开始,业绩出现了下滑趋势。今年年1月29日,人福医院发布的2018年的年度业绩预亏的公告,公告称预计净利润亏损金额在25到30亿元之间。

但与科天健康不同的是,人福医药的主营不仅仅局限于安全套,而是涉足药品研发;生物技术研发;化工产品(化学危险品除外)的研发;对医药产业、医疗机构的投资及管理;房地产开发等各方面。

至于科天健康是否能成功冲关科创板,在日后是否会丰富其产品线,仍有待观察。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全套 科创板 科天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