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景网络的起诉经:每天起诉11.7起 撤诉率超90% 钟情于医药、航空天然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3 10:23:44

“不敢配图.jpg”一时间成为了全网最热图片之一,视觉中国受到《人民日报》的点名,而同类图片平台公司全景网络在2019年以来,对打官司的事儿特别“上心”。

平均算下来每天11.7起,甚至连元旦那天都有5起法律诉讼产生,全景网络的开庭公告更是已经排到了2019年8月12日。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敢配图.jpg”一时间成为了全网最热图片之一,视觉中国受到《人民日报》的点名,该反思的仅仅是视觉中国吗?

而在另一边,同类图片平台并在新三板挂牌的公众公司——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景网络”,834877)旗下的“全景”平台将国旗、党旗、党徽照片及众多前国家领导人的肖像等进行售卖一事持续发酵。受此影响,截至4月12日收盘,全景网络报1.4元/股,跌幅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进入2019年以来,全景网络忙的“脚不沾地”儿,干什么去了?打官司去了。平均算下来每天11.7起,甚至连元旦那天都有5起法律诉讼产生。全景网络的开庭公告更是已经排到了2019年8月12日。

更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此类企业有一个盈利模式,维权流程包括四步:登录注册,传图片/链接,侵权检测,维权立案,收入分成。

日均产生起诉11.7起 撤诉率逾9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景网络2017年财报显示,本报告期公司围绕图片销售线上线下结合为主线,新组建法务维权团队,拓展了维权式营销模式,通过图片版权跟踪维权的方式带来图片收入以及图片维权收入增加约2141万元,较同期增长28.06%。并指明,为了开展维权式营销组成新团队、比上年员工增加了62人,由此导致人员、房屋租赁等营业总成本增加。

而在2017年初,全景网络表示:全面免费开放个人和企业非商业用图,并对图片搜索的精准度进行进一步完善。

全景网络2017年年报截图

然而,全景网络的诉讼数据却比其宣称的“全面免费开放个人和企业非商业用图”更吸引眼球。天眼查数据显示,从2019年1月1日到2019年4月12日,全景网络一共产生了1190起法律诉讼,平均算下来每天11.7起,甚至连元旦那天都有5起法律诉讼产生。

天眼查网站截图 

那么,起诉结果怎么样?大部分都撤诉了。

天眼查网站截图

启信宝所列裁判文书显示,2019年以来全景网络共计产生445张裁判文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其中23个裁判文书的判决结果是由被告赔偿原告全景网络经济损失,赔偿数额在几百至上千不等,剩余422个裁判文书的判决结果是准许撤诉或按撤诉处理等,撤诉率逾90%。

对医药、石油天然气和大企业情有独钟 开庭公告排到4个月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天眼查数据注意到,全景网络对医药行业情有独钟,频繁起诉各类药业、医美类企业。

天眼查网站截图

此外,航空、石油天然气等行业,也是全景网络重点“关注”的对象。

天眼查网站截图

当然,传媒行业也屡次中招。

天眼查网站截图

诸如摩根大通、海尔等大企业,也见于诉讼列表。

天眼查网站截图

而在天眼查开庭公告一栏,全景网络的开庭公告更是已经排到了2019年8月12日。

天眼查网站截图

业内人士:此类公司维权流程包括四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视觉中国和全景网络的“维权行为”采访了一家企业管理版权的工作人员。其表示很多公司没有版权意识,微博微信随便用图片,然后被版权公司举证上诉发律师函,一张图索赔成千上万,他们也提出和解方案,就是要你和他们合作。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此类企业有一个盈利模式,维权流程包括四步:登录注册,传图片、链接,侵权检测,维权立案,收入分成;并表示,对方会向法院诉讼申请被告赔偿,此外还要在官网挂几天道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启信宝上所列全景网络与某企业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中,判决结果除了“立即停止在微信公众号中使用全景网络的《中国图片库》光盘中编号qj-0750"桂林"摄影作品”以及“被告赔偿原告全景网络经济损失五百元”,还包括“被告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刊登致歉声明,公开向原告全景网络赔礼道歉,内容需经本院审定。”

启信宝网站截图

在对话的最后,上述人士还戏称,以后不上班了可以去做副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景网络 诉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