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面试机会都不给?研究显示,“海归”求职回复率远不及国内大学毕业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3 09:56:00

美国顶级高校研究显示,“海归”求职回复率不及中国本土毕业生,研究者发现,造成这一现象的很重要的原因是,招聘经理认为,美国大学毕业的求职者有更好的选择,他们更容易跳槽离职,很难稳定下来。

每经记者 步静    每经编辑 赵庆    

00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外媒INSIDE HIGHER ED 4月11日报道,普林斯顿大学的一位博士Mingyu Chen调查研究显示,在中国求职市场上,本土大学毕业的求职申请者得到应聘者的回复率比从美国大学毕业的求职者更高。甚至从美国名校毕业的的求职者得到的回复还没有从中国本土一般大学得到的回复多。

Chen博士向中国电脑科技以及商业公司投出了超过27000份填有美国大学学历虚构的简历。他发现,在中国的求职市场上,美国大学毕业的申请者平均比本土学校毕业的申请者收到回复的可能性低18%,即使是名校,这个回复率还是要低7%。而在外企和一些高薪企业中,这样的差距要小一些。

研究显示,“海归”在中国职场上的冷遇并不是因为招聘者对美国毕业生的质量有所怀疑。“海归”应聘者是否在美国有工作经验,或他的高考成绩对应聘回复率都没有影响。对于造成“海归”与本土留学生在应聘上的差异原因,Chen博士提出了两个猜想:

1.美国毕业的学生有较多的更好的选择,不会安于在一个公司长期工作;

2.在中国的公司对美国大学教育了解得不够充分,这方面的招聘经验也不足;

于是他又对中国的260位招聘经理做了问卷调查,同一份简历,只是毕业大学不同,而80%的招聘经理都会选择中国大学毕业的求职者面试。当被问及为何会选择中国大学的毕业生时,35%的招聘经理回答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大学的求职者有更好的选择,他们更容易跳槽离职,很难稳定下来。另外35%的招聘经理认为中国大学的毕业生更加适合公司的职位。只有7%的人认为中国大学的教育质量更好。而对于一些对美国大学有所了解的招聘经理而言,这样的差异就会缩小。

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Hughes-Rogers认为,这样的调查虽然很清晰地回答了“在中国招聘市场美国学历是否更‘值钱’”这一问题,但更有价值之处在于拓宽了海外学生对于美国教育的理解:是否来美国留学的学生不如在中国学习的学生?是否大家对美国大学的了解不够充分?

普林斯顿大学的Henry Farber教授表示,这样的调查研究结论是有限的,申请工作的回复率大小只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这并不能决定美国留学生的一生是好是坏。

据《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报道,北京一家智库去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80%的归国留学生表示,他们的薪水低于预期,70%的人表示,他们的职位与他们的经验和技能不相称。

如今,美国大学的收入越来越依赖中国学生的学费,中国留学生成为了美国大学中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Chen认为这项研究对美国大学有两个主要影响:

1.研究提出了“是否高学费的美国教育会为中国学生在中国谋得更好的出路”这一问题。即使在高薪工作上,留学生的面试回复率与本土学生也仍然有差距,那么教育花费以及是否能移民美国将成为学生选择大学的重要原因。

2.美国大学从中国学生身上获利颇丰,那么为留学生做好就业服务值得美国大学参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归 求职 回复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