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图片大盗”全景网络、视觉中国酿成的损失 投资者有权求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3 15:41:41

在视觉中国、全景网络的信息披露中,从未披露自己是否有不掌握图片版权的情况,对此两家公司已涉嫌虚假陈述、信披违规。众多买入视觉中国股票的投资者因该股跌停而损失惨重,视觉中国理应对投资者的损失负责。

每经记者 易启江    每经编辑 陈旭    

用来历不明的图片圈钱,全景网络和视觉中国,被黑洞照片打开了“照片黑洞”!

两家平台犯众怒的原因,不是因为他们“一言不合就维权”,而是因为他们就像是在公共道路上私自设了个收费杆,变成“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

就连前国家领导人肖像、国旗等照片,在未获授权情况下,都敢用来收费牟利,这就等于宣布:我辛辛苦苦“盗”来的东西,你不可以免费使用。

图片来源:全景网络官网截图

单方面停止网站服务有违约之嫌

不得不说,图片平台的频繁维权,在推动人们树立版权意识方面,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问题是,维权得证明自己享有权益,而不能把来历不明的图片当作自己的财产。

视觉中国将黑洞照片列入“版权所有”的编辑图片,却又遭遇欧洲南方天文台(ESO)“打脸”——视觉中国的版权主张不合法,且视觉中国从未就黑洞图片联系过ESO——这是何等的尴尬!既然声称拥有版权,现在为什么又从网站上撤掉了?

视觉中国,只是打开了一个“黑洞”而已。在“黑洞”产业链上,还有一家更让人不齿的图片上市公司,那就是新三板挂牌公司全景网络。

全景网络通过其“全景”平台,将众多前国家领导人、国旗、党旗等照片,在未获授权的情况下,当作自家财产出售,这就涉嫌偷盗行为。

在网络的一片挞伐声中,视觉中国和全景网络网站已暂停服务,但显然还难以平息众怒。

对暂停服务的原因,全景网络声称要对站内所有产品进行全面审核,而视觉中国则直接是无法访问。不管如何修饰用词,对于已按年签订合同的用户来说,无法下载图片已是既成事实。

视觉中国、全景网络此举可能面临更大风险——针对其单方面停止服务的行为,已经与其签约的图片使用方,可以根据协议发起诉讼,要求认定其违约。

“维权斗士”是否真正促进了知识产权保护

因为网站暂停服务,这两家网站上还有多少“图片黑洞”暂时无法得知,但已有网民怒斥视觉中国、全景网络是“网络流氓”“版权流氓”。

全景网络被自媒体称为“原告狂魔”,一张图片常常要索赔1万元,一年以维权之名诉讼几百次,堪称“维权斗士”。但自己网站上的很多照片却涉嫌盗用。正常维权有利于促进尊重知识产权,但若拿没有版权的照片维权,那就是蔑视知识产权。

媒体谴责全景网络和视觉中国,并不是墙倒众人推,作为有责任心的央媒及主流大媒体此时发声,客观上会更促进知识产权环境的净化。

在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中方团队成员在讨论黑洞照片的成像原理 图片来源:新华社


说“碰瓷式营销”也好,“维权式营销”也好,都是为了追逐利益。在利益驱动之下,为了借维权之名赚钱,就难免故意“钓鱼”,这不仅不能促进尊重知识产权氛围的形成,反而会破坏好不容易才取得的保护知识产权成果,并形成恶性循环。

“黑洞”事件发生后,许多公众人物、明星站出来吐槽:自己在一些公开场合的照片被摄影师拍摄之后,卖给视觉中国,但自己却没有收益。这让人想起黄宏的一个小品:去拍证件照,照相馆不给底片,说版权归照相馆。黄宏说:“我这活了半辈子的老脸,到现在咋还不是自己的呢?”

小品归小品,著作权和肖像权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根据《民法通则》:未经公民同意,禁止以营利为目的利用其肖像。而视觉中国、全景网络,打着著作权的旗号四处维权、诉讼,已是精通相关法律的高手,但却完全不顾被拍摄者侵害的公众人物肖像权问题。

“盗图圈钱”应对投资者损失负责

视觉中国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全景网络是新三板挂牌公司,与东方IC一起,是中国排名前三的图片服务企业。

对很多图片没有版权,比如国徽、国旗、黑洞照片等,却装入图片库出售,这样的公司能够在资本市场圈钱,是否有欺诈上市行为,监管部门应当对全景网络和视觉中国好好查查。

在不诚信行为败露后,视觉中国12日开盘一字板跌停,导致众多买入视觉中国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视觉中国应当对投资者的损失负责。

但在视觉中国、全景网络的信息披露中,从未披露自己是否有不掌握图片版权的情况,对此两家公司已涉嫌虚假陈述、信披违规。

视觉中国借壳上市,却告诉投资者,所有图片无论自有还是代销的,都获得了版权授权的,是合法的。但事实上,这次由黑洞照片引发的黑天鹅事件,根本原因是其销售没有版权的图片,也就是盗图。这与其披露的信息显然是矛盾的,涉嫌虚假陈述。由此导致股民的损失,股民可以要求赔偿。

从之前随便侵权、盗用图片,图片拍摄者难以维权,到如今全民谴责全景网络、视觉中国的维权式营销,这说明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在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就,不能因为视觉中国们栽了而倒退,无论谁使用图片,只要侵权了,就得承担法律责任。同时,被盗图的当事方,或者遭遇敲诈勒索的受害者,也应当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共同努力,净化知识产权环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视觉中国 全景网络 知识产权 信息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