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顾雏军宣判前夜称:要么我完全无罪,要么有一条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0 10:55:54

4月10日上午,顾雏军案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开庭宣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9日下午通过多番联系,对话顾雏军。顾雏军坦言,明天(指4月10日)可能有两个结果,要么是自己完全无罪,要么是可能有一条罪,但他坚称自己是无罪的。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无论是在中国司法史还是商业史上,顾雏军案都烙下了深深的痕迹,它被喻为是中国改革开放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顾雏军案再审被视为向外界透露了两个重要的信号:国家对产权保护的重视,以及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的努力。

今日(4月10日)上午,顾雏军案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开庭宣判。4月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番联系,对话顾雏军。

记者见到顾雏军时,他看起来精神不错。但在一开始,记者询问他的身体状况时,顾雏军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表示“现在不讨论这些问题”,并让记者开门见山提问有关案件的问题。顾雏军坦言,明天(指4月10日,下同)可能有两个结果,要么是自己完全无罪,要么是可能有一条罪,但他坚称自己是无罪的。在被询问到宣判之后,对未来有什么打算时,他又笑着说:“现在回答你(这个问题),太遥远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于2017年

NBD:最近身体怎么样,这几天睡得好吗?

顾雏军:现在不讨论这些问题,现在要讨论的就是明天的结果,因为明天可能有两个结果,要么是完全无罪,要么是可能有一条罪。而包括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以及6300多万元的挪用资金罪都是无罪的,他们(最高检)作为控方也都认为是无罪,他们认为有罪的是2.9亿元资金挪用的这个情况,我想你们最关注的就是明天到底是有一条罪,还是全部无罪。

NBD:能否讲一讲2.9亿元资金挪用的这个事?

顾雏军:当时上市公司科龙已经ST了,是快玩完了才卖给我,那时候所有银行都不给它贷款,我们格林柯尔就把钱借给他。科龙当时是生产冰箱、空调的,旺季一般是3月到8月,到9月份就已经没有销售了,所以它的旺季一般在夏天,9月份就能回款。有时候能还给我们,有时候还会拖欠一点,每年到了旺季借钱给他们,9月份它还钱给我们。

2003年,我注册了扬州格林柯尔,找科龙把钱要回来,这是非常清楚的,我一直说这是还款,不是挪用。以前坐牢的时候,有关部门找审计所,审计我到底借了科龙多少钱,他们找了毕马威,后来也出具了报告。也就是说,关注案件的所有人都知道毕马威的报告,反正最后就是我们借给科龙24亿多元,科龙还回来是21亿多元,科龙还欠我们2.93亿元。你欠我2.93亿元,怎么最后还变成我有罪了,这是什么逻辑?

而且这是格林柯尔和科龙之间的往来,顶多算民事纠纷,怎么能刑事解决?

NBD:你自己对明天宣判的结果有没有一个心理预期?

顾雏军: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我在4号接到最高人民法院通知的那一分钟,我就确切地认为自己是无罪的,相信判决也一定是这样的判决。

NBD:明天宣判后,对未来有什么打算?

顾雏军:现在暂时还是别讨论这个问题,有罪是有罪的打算,无罪是无罪的打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顾雏军 格林柯尔 科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