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净值涨幅抢跑指数,近千只基金净值超越去年最高点

华尔街见闻 2019-04-09 15:38:50

虽然上证指数距去年高点尚有距离,但已有973只基金净值超去年高点时表现。其中的投资诀窍值得探究。

A股指数未创去年来新高,但不少基金已”翻越山丘“。

从上证指数点位来看,距2018年高位还有一定距离。但4月8日市场调整后,从基金净值来看,有973只基金最新净值超过去年市场高点时的净值。这其中究竟是什么门道。

从领跑基金的角度观察,坚持组合配置似乎是最有可能的原因。一季度业绩领跑者国泰融安和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净值仍在刷新年内纪录。从它们净值波动特征来看,基金经理有可能仍在贯彻原有的资产配置思路。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千只基金创去年来新高

在市场的连创新高下,很多投资者已经开始将点位与2015年牛市相对比,但其实,截至4月8日收盘,上证指数为3244.81,这与2018年的高位3587.03还有一定的距离。

不过,从基金业绩来看,不少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已远超2018年1月底市场阶段高点的净值。

自2018年1月30日至2019年4月8日期间,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有973只主动偏股基金收益率为正(A、C份额以A类计),也就是2019年4月8日净值超过去年市场高点(1月29日)净值。

其中,涨幅超过30%的基金达到24只,涨幅超过25%的基金达到49只。剔除净值涨幅异常者,区间最高涨幅为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涨幅超过53%。

由于2019年年内市场的强势表现,这一区间涨幅靠前者不少与年内涨幅靠前者重合。但观察更长期间的表现,或许有助于投资者了解基金经理的风格,甚至推演最新的持仓情况。

偏股冠军或坚持农业计算机偏好

一季度的偏股冠军国泰融安多策略在许多前海开源基金的包围下仍然在前进。以区间内低点2019年1月4日分成2个时间段会发现,自2019年1月5日以来,高楠管理的国泰融安多策略涨幅超过60%,与其他年内表现靠前的基金同期业绩拉开差距。

从其年报展望可见,高楠认为2019年股票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将远显著于2018年,市场将从杀估值的通杀阶段逐步进入到跟随业绩预期进行投资的结构分化阶段。结构上,他看好农业、代表科技趋势的云计算、与改善民生工程相关的IT服务公司、具备逆周期属性的基建、特高压、5G仍有配置价值。2018 年超跌的部分消费品以及消费电子等领域也逐步迎来配置价值。

而从2018年末他的前十大持仓来看,农业、计算机应用确实占据较多席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该基金的重仓股情况来看,该基金的重仓股调整极快,几乎每个季度间前十大重仓股大都换了一轮。对比三、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仅2只个股重复出现。

可以确定的是,高楠依然保持着高仓位。3月29日与4月1日,沪深300指数接连两个交易日,涨幅分别达到3.86%、2.62%;而国泰融安多策略这两日的涨幅分别为3.76%、4.25%,接近或超过沪深300指数涨跌幅。

2日的净值对比会发现,或许国泰融安多策略的持仓更接近4月1日涨幅靠前的行业,而当日涨幅最多的两个申万一级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计算机。也就是说,高楠或许还在坚持对这两个行业的看好。

债基冲刺

除了高楠,去年高点至今涨幅靠前者还有不少近几年冒头的新锐的面孔。尤其是区间涨幅约30%兴全模式的基金经理乔迁,她是2018年7月开始接手兴全模式的。此前,她与董承非共同管理兴全趋势基金。

有趣的是,多年的债基经理也开始在偏股混合型这一领域“显山露水”。

以易方达新收益为例,该基金去年高点至今净值涨幅超过35%。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是张清华,目前是易方达固定收益基金投资部总经理。

从合同信息来看,该基金是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 0%-95%。但是,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一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这一基准与股票市场关联度显然较小。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此前也是多次变动,张清华曾单独管理该基金近3年,此后与林森共同管理;再然后林森单独管理近1年,又变为两人共同管理;2019年1月8日以来,又恢复到张清华独自管理的情况。

该基金年报中展望2019年,债券部分将主要通过持有中高等级中短期限信用债获取确定的票息收益为主,同时寻找市场预期差的机会小仓位参与利率债波段操作。权益部分,保持偏高的股票仓位和中性的转债仓位,密切关注股债切换的窗口及时进行调仓。

从该基金净值波动情况来看,2019年1月以来净值逐渐出现大幅波动,此前净值一直相对平稳。而看基金报告会发现,此前3年多,该基金的股票占净比从未超过20%,却在2018年年末一举升至接近50%。从近期净值波动幅度来看,这一仓位至少未明显降低。

华尔街见闻 陈嘉懿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指数 净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