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00亿美元资金“抢货”!沙特阿美债券认购火爆 认购倍数已超4倍

华尔街见闻 2019-04-08 22:28:06

沙特阿美原计划发行100亿美元的债券已收400亿美元的竞买。分析认为其极有可能超越卡塔尔去年120亿美元债券发行获得的530亿美元创纪录投标规模。

沙特阿美债券发行引发市场热捧,媒体报道称,原计划发行总额约为100亿美元的债券已收到400亿美元的竞买。

上周,沙特阿美在纽约、芝加哥、新加坡和东京等城市为其首次债券发行举行了路演。根据计划路演将于本周一结束,一系列债券的初步价格指引将于周一下午在伦敦发布。而市场预计伦敦时间周二下午将确定正式价格。

彭博周一最新市场消息称,初始计划10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已经吸引400亿美元的认购。市场分析认为,此次债券发行极有可能超越卡塔尔去年120亿美元债券发行获得的530亿美元创纪录投标规模。

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高盛集团、汇丰和NCB Capital是这笔发债交易的经办行。媒体报道,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上周罕见现身,在纽约的一个午餐会上推介这笔债券的发行。

沙特阿美财务主管此前表示,该公司其实并不需要筹集资金,因为它具有“堡垒般的企业地位”,相反,这笔交易只是为了首次向公众揭开这家集团的神秘面纱。

公司的债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去年年收入3550亿美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增长46.2%至1111亿美元。

2018年每天收入10亿美元的沙特阿美,净利润是苹果公司的两倍,是中石化和中石油利润之和的六倍,比埃克森美孚、壳牌、雪佛龙以及英国石油几家公司的净利润之和还多。

债券招股书同时显示,沙特政府不会对沙特阿美的票据提供担保,也没有义务向该公司提供财务支持。

市场分析认为,此次债券发行表明,在沙特阿美去年推迟首次公开募股后,沙特阿拉伯正在改变资金筹集方式,将其推广到石油以外的领域。

投资者开始担心,高涨的债券需求是否会压低该笔债券的收益率,使之低于沙特政府债券的收益率。

封面及文中图均来自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金 抢货 沙特阿美 债券认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