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李开复:AI 已进入商业应用时代 偏重科研发现的“AI黑科技”已不是创业主旋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9 04:57:04

AI的发展轨迹将和互联网一致。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8pic.thumb_head

李开复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AI作为最具颠覆性和变革性的技术,正不断渗透进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并引发巨头、创业者和资本的普遍关注。

  4月8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在由创新工场主办的DeeCamp 2019人工智能训练营启动仪式上表示,今天AI已经进入商业应用时代,偏重科研发现的“AI黑科技”已不再是AI创业的主旋律,“AI赋能行业”的应用模式在未来将迎来高速成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开复现场提供的普华永道研究数据显示,AI将在2030年以后给世界带来大概100万亿人民币的净增全球GDP,这相当于2017年中国加上印度的GDP总和,所以AI是一个巨大的增量。

  “那么11年能造出这么大的价值吗?”李开复表示,“我们现在看到大部分是互联网应用,看到很多希望能够颠覆行业的,也看到了今天因为有人工智能,我们的生活变得更便利。未来可以看到,如果说是100万亿价值产生,不难想象,如果这些领域都被AI赋能,增值了,或者颠覆了,它带来的肯定至少是100万亿以上的价值。”

  在李开复看来,AI的发展轨迹将和互联网一致,刚开始互联网公司出来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玄,懂互联网的非常难,慢慢的互联网大家能够接触,有网站,搜索引擎,慢慢的传统公司开始用互联网,最后互联网无所不在,AI也会走同样的道路,AI跟互联网是两个同样伟大的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华人在AI领域取得巨大学术进展,3月13日,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在已发表AI论文领域的表现已超过美国”,中国有望分别于今年在引用率前50%的AI论文领域、明年在引用率前10%的AI论文领域,以及2025年在引用率前1%的AI论文领域全面超过美国。

  但是即便如此,人工智能在中国依然面临巨大的人才缺口和人才机构失衡危机。根据腾讯研究院的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球ML人才需求是2015年的35倍。而高盛《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分布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AI人才储备,中国只有5%左右。而在已有的AI人才里,学术人才和产品研发人才比例严重倒挂,懂技术又懂商业化逻辑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

  李开复坦言,目前中国“AI赋能行业”的研发与应用场景面临严峻的人才瓶颈,大批从校园和研究机构走出来的AI研发者急需在行业实际场景中历练、升级。同时他表示,在和很多企业接触时发现,现在还是有很多企业找不到足够的AI工程师,无数公司都需要AI工程师。

  对次,李开复认为,基础研究固然重要,但是使用好目前已有的AI技术,就已经能够对当下社会创造出巨大价值。未来,核心科技的突破仍依赖于学术界的努力,但工业界同样可以大力推动AI技术与行业知识的结合,创造AI技术在商业落地方面的巨大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开复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AI作为最具颠覆性和变革性的技术,正不断渗透进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并引发巨头、创业者和资本的普遍关注。   4月8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在由创新工场主办的DeeCamp2019人工智能训练营启动仪式上表示,今天AI已经进入商业应用时代,偏重科研发现的“AI黑科技”已不再是AI创业的主旋律,“AI赋能行业”的应用模式在未来将迎来高速成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开复现场提供的普华永道研究数据显示,AI将在2030年以后给世界带来大概100万亿人民币的净增全球GDP,这相当于2017年中国加上印度的GDP总和,所以AI是一个巨大的增量。   “那么11年能造出这么大的价值吗?”李开复表示,“我们现在看到大部分是互联网应用,看到很多希望能够颠覆行业的,也看到了今天因为有人工智能,我们的生活变得更便利。未来可以看到,如果说是100万亿价值产生,不难想象,如果这些领域都被AI赋能,增值了,或者颠覆了,它带来的肯定至少是100万亿以上的价值。”   在李开复看来,AI的发展轨迹将和互联网一致,刚开始互联网公司出来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玄,懂互联网的非常难,慢慢的互联网大家能够接触,有网站,搜索引擎,慢慢的传统公司开始用互联网,最后互联网无所不在,AI也会走同样的道路,AI跟互联网是两个同样伟大的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华人在AI领域取得巨大学术进展,3月13日,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在已发表AI论文领域的表现已超过美国”,中国有望分别于今年在引用率前50%的AI论文领域、明年在引用率前10%的AI论文领域,以及2025年在引用率前1%的AI论文领域全面超过美国。   但是即便如此,人工智能在中国依然面临巨大的人才缺口和人才机构失衡危机。根据腾讯研究院的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球ML人才需求是2015年的35倍。而高盛《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分布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AI人才储备,中国只有5%左右。而在已有的AI人才里,学术人才和产品研发人才比例严重倒挂,懂技术又懂商业化逻辑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   李开复坦言,目前中国“AI赋能行业”的研发与应用场景面临严峻的人才瓶颈,大批从校园和研究机构走出来的AI研发者急需在行业实际场景中历练、升级。同时他表示,在和很多企业接触时发现,现在还是有很多企业找不到足够的AI工程师,无数公司都需要AI工程师。   对次,李开复认为,基础研究固然重要,但是使用好目前已有的AI技术,就已经能够对当下社会创造出巨大价值。未来,核心科技的突破仍依赖于学术界的努力,但工业界同样可以大力推动AI技术与行业知识的结合,创造AI技术在商业落地方面的巨大机会。
李开复 Ai 黑科技 创业 创新工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