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关于2019“天坛奖”入围影片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8 17:16:33

《恐惧》突破了观众对印度“宝莱坞”电影的一般印象,它也确实不属于印度电影的主流序列。影片改编自著名的马拉雅拉姆史诗小说《椰壳》, 全片采用马拉雅拉姆语,是一部标准的印度地方电影。

据了解,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竞赛单元是《恐惧》的国际首秀地。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距离第九届北影节开幕仅剩不足一周时间,入围“天坛奖”的15部影片名单也已经公布,随之而来的,将是入围影片密集放映。作为本届北影节的深度合作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组委会获悉,4月15-18日,将有多部入围影片放映。值得一提的是,每部影片放映时,影片主创团队都会与影迷见面。

4月15日  印度电影《恐惧》:揭示“装在邮包里的二战”

4月15日,除了放映本届北影节开幕影片《音乐家》外,还有一部由加雅拉杰执导的马拉雅拉姆语印度电影《恐惧》放映。

图片来源:北影节主办方供图

故事发生在二战时期的印度,一名一战退伍军人被派往库塔那德担任邮差,负责给服役士兵的家属递送补助金及信件。很快,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他从送钱的人变成了报丧之人。

起初,村民们都很欢迎邮差,因为他是“送来财富”的人。一场暴风雨的袭来,宣告了战争的打响,影片的色调随之从彩色褪成了黑白,整个世界都陷入了恐惧之中。村民们无法亲身感受到战争的残酷,所以邮差送来的阵亡通知书便是他们认知战争的唯一途径。

随着噩耗的接踵而至,笑声变成了刺耳的哭声,邮差的送信之路也开始变得步履维艰。人们不再欢迎他,见到他都似见到死神一般,哭天抢地,避而远之。邮差已然成为了“死亡”的代言人,成了痛苦和创伤的来源,更成了人们恐惧的对象。

《恐惧》突破了观众对印度“宝莱坞”电影的一般印象,它也确实不属于印度电影的主流序列。影片改编自著名的马拉雅拉姆史诗小说《椰壳》, 全片采用马拉雅拉姆语,是一部标准的印度地方电影。

据了解,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竞赛单元是《恐惧》的国际首秀地。

【放映信息】4月15日(周一) 16:15 英皇电影城 (含主创见面会)

4月16日  丹麦电影《幸运儿彼尔》:幸与不幸的哲学探讨

入围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的影片中,有一部片长近三小时的宏篇巨制《幸运儿彼尔》。影片讲述了19世纪后期,志向远大的牧师之子彼尔·西德纽斯离开严格的宗教家庭,闯荡哥本哈根求学,在社会上屡遭挫折,最终成为了海风中孑然一身的隐士的故事。

图片来源:北影节主办方供图

电影改编自19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丹麦作家亨利克·彭托皮丹的同名小说,由丹麦国宝级电影大师比利·奥古斯特执导。

同时,比利·奥古斯特与中国结下了不浅的缘分。2017年,他参加第7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担任了“天坛奖”评委会的主席。今年,他的《幸运儿彼尔》也将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迎来亚洲首映。

《幸运儿彼尔》延续了比利·奥古斯特影片一贯的北欧风格,冷峻、严酷,注重表现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宗教之间的关系,富于哲理及诗情,通过表现社会现实中脆弱生命的遭遇来揭示生活的真相。

影片也体现了丹麦在工业化进程之中的历史浮沉,以彼尔为代表的新式知识分子与传统政商势力之间的矛盾,在丹麦的广袤乡间与新兴大都市的巨大差异下展露无遗。

彼尔的身上集中着更加具体的矛盾,他曾逃离基督教的原生家庭却又在极度彷徨时向其寻求救赎;他对政商勾结憎恶之极却又不得不依靠他们才能实现理想;他对诚挚的爱情视若珍宝却因深藏内心的悲哀将之放弃。通过对这几组矛盾的展示,通过塑造彼尔这个复杂的人物形象,探讨了在人生的意义上,幸运与不幸的深刻哲学命题。

【放映信息】4月16日 (周二) 13:30 英皇电影城

4月18日  日本电影《半世界》:半世界里,有你

《半世界》是日本导演阪本顺治执导的新作,由日本国民偶像男子团体SMAP成员稻垣吾郎、帅气的日本荧幕常客长谷川博己、演技实力出众的女星池胁千鹤等著名演员联袂出演,一经推出便引起轰动,备受日本观众的好评与推崇。

图片来源:北影节主办方供图

影片讲述了一个偏远小镇里好友重聚、共同探寻人生意义的深刻故事。男主角高村纮人近中年,从已逝父亲处接手了制炭生意,因此一头扎进深山,将家中事务全部交给妻子初乃,对她的情感起伏、儿子的生活近况不闻不问。高村纮每天除去制炭工作,就是与中学好友光彦喝酒解闷,他们沉浸在偏居一隅的小世界里,似乎自得其乐,但却在平淡的生活中丧失了对生活意义的拷问。

某天,他们中学时代的旧友瑛介突然回到故乡,这让纮感到即惊讶又奇怪,但从自卫队退役归来的瑛介似乎一直封闭着自己,不愿与旧友有过多交集。随着时间推移,影片逐渐展示了纮妻子的苦闷、儿子的苦恼,以及好友瑛介的秘密,而三位旧友也开始重温起往日时光,男人之间的友情在零星的对话中逐渐流露,展现出较为典型的日本社会中,沉默却坚定的情感表达方式。

片名“半世界”是对影片主题的画龙点睛。在世界这一广大的土地之上,存在着各式各样的生灵,我们每一个人眼前的生活苟且远远不是这世界的全部。所谓“半世界”,不是半个地球,而是指我们所熟知的世界之外,承载着完全不同人生的那另一个世界。

【放映信息】4月18日 (周四) 13:30 英皇电影城 (含主创见面会)

4月18日  伊朗电影《德黑兰:爱之城》:原来伊朗青年也很“丧”

《德黑兰:爱之城》是一部聚焦伊朗现代社会都市男女的孤独心灵的影片,导演阿里·贾比尔安萨里运用片段化的记述方式和另类别致的人物设定,讲述了这座城市里三个孤独的人,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寻找爱情。

图片来源:北影节主办方供图

米娜是一家美容机构的接待员,社交网络上的她有着迷人的脸蛋和身材、性感又温柔的声音,但现实中的她却只是一个整日吃着冰淇淋的超重中年女人。米娜渴望爱情,却也明白自己的外在让她注定与真爱无缘。她通过电话约见网友,却又不敢现身。后来,她终于遇到一个愿意了解真正的她、与她分享故事的男人,这个男人会是她的Mr. Right吗?

赫萨姆曾是健美冠军,如今是一名健身教练。与父亲住在一起的他,只觉得生活茫茫然,寻不到想要的乐趣。直到一位颇有潜力的年轻学员要他做自己的教练时,他才重新体会到生命鲜活的存在感,他也发现了人生中从未有过的隐晦的兴奋。为了这样的兴奋,他决定坚持自己的工作,回绝了去巴黎参演知名法国导演作品的机会,可是爱和热情会永远是双向的吗?

瓦希德是一名宗教葬礼歌手,被未婚妻无情甩掉之后,他决定听从朋友的建议,抛弃丧气十足的自己,转而成为一名婚礼派对歌手来重新发现生活的意义。只是,一身黑西装的他能否顺利完成婚礼中的演唱?而那看似奇迹般的邂逅是否能成为命中注定的相遇与救赎呢?

这样的三个主人公互不相识,却总有些微妙的交集。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完美主人公,他们三位有着各自的不完美,甚至传递着某种纠缠着各种因素的“丧”文化。

当代都市青年的日常越来越多地与“丧”、“佛系”一类词汇捆绑,但“丧”不等同于负能量,“丧”也不意味着绝望,“丧”文化是对世界的温和反抗,亦是对爱与温暖的一种呼唤,生活中的那一点温情与确幸因此显得弥足珍贵,而这正是影片《德黑兰:爱之城》想要传递给观众的主题。

如果你也“丧”了很久,不如尝试着被这部影片治愈吧。

【放映信息】4月18日 (周四) 20:45 英皇电影城 (含主创见面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影节 天坛奖 入围影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