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专访易华录总裁林拥军:数据湖项目建设期花费最大的是买设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6 11:04:17

建设期数据湖项目公司主要成本花在哪里?是买土地吗?易华录总裁林拥军表示:“是买设备,比如蓝光设备,买软件,买服务器,这些都是需要花费的。”

每经记者 易望奇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54519328802.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数字经济时代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治理大数据?4月3日,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首届大数据产业论坛暨株洲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园推介会在长沙举行。易华录(300212)总裁林拥军出席并演讲,会后,林拥军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易华录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数据湖业务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快速落地,同时加大了传统的智能交通及公共安全业务中项目的选择和管控力度,毛利率显著提升,使得净利的增长远超于收入的增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比上年同期优化20.08%。

数据本质是记录过去、预测未来、趋利避害

林拥军在演讲中表示:“什么是大数据时代?第一,有些数据是需要长久保存甚至永久保存;第二,个人拥有的是TB级的数据,就是长期保存的TB级的数据;企业拥有长期保存的PB级的数据;一个城市应该拥有长期保存的EB级的数据。大家反复在问,从不同角度都在问数据到底有什么用?我的体会是它可以记录过去、预测未来、趋利避害。”

因为数据实际上就是反映人类生产生活过程中所有的主观现象、客观现象,是一种过去的记录。不论是用什么方式产生的数据,它都是一种人为产生的,数据一定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一定是人为的,就是要记录或观察一个自然现象、一个社会现象。通过数据的提炼,把这些有价值的数据保存下来,成为人们观察一个社会现象、一个自然现象的依据。通过长期的观察,找到一个自然现象或者是一个社会现象发生的规律。大家知道,学哲学要完成跳跃,怎么完成跳跃,就是掌握规律。数据的本质其实就是记录过去,预测未来,让人类可以趋利避害,不是所有的数据都反映一个好的趋势,某些数据可能反映一个不好的趋势。

林拥军举例称:“我们对一个地震的记录,可能会预测到未来三年、五年在某个地区会发生一定强度的地震,那我们人类就要提前做好各种预防措施。春节期间一个很火的片子叫《流浪地球》,当然这是科幻,就是人类预测地球太阳系可能要出问题,所以我们要提前解决。”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4500亩,总投资900亿元,已完成产业规划和控制性规划编制,立足以“大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和分析”为技术支撑,围绕“数据基础应用、产业发展应用、智慧城市应用”,三个大数据应用核心产业,重点建设大数据“综合服务区、技术服务集聚区、软件系统研发区、城市应用试点区、支撑配套服务区、终端产品制造区”六大产业功能区。

数据湖的收入分建设和运营两大块

NBD:易华录在全国各地推广建设城市数据湖项目,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已经和全国数十个城市签订了意向性合约,落地了11个项目,而这些项目均投资巨大,例如落户株洲的湖南数据湖项目预计投资40亿元,那么这11个数据湖项目的投资是否都来自易华录的自有资金?

林拥军:是这样的,我们有一个投资模式。如果是直投型的,不是做的PPP形式,通常最多是在资本金里占到49%,而资本金实际上是项目总投资的30%左右,也就是说,实际上我们的资本金实际出资是项目总投的15%,比如一个项目总投资是10亿元,我们大概只出1.5亿元,剩下的就不是我们出钱了,就是银行融资了,银行融资是靠项目融资,不是说上市公司易华录去借钱,是项目公司自己去向银行融资。

NBD:我们看到,易华录推广的城市数据湖虽然投资很大,但上市公司财报显示,易华录收回投资资金的速度很快,那么数据湖项目的收入主要在哪方面呢?

林拥军:数据湖的收入分建设和运营两大块。建设期,易华录形成的收入是建设期的收入,建设城市数据湖本身就可以给易华录带来收入,建数据湖需要买材料和买设备,那么,实际上,易华录既是项目公司的股东,同时也是这个数据湖建设工程的总承包方。

NBD:那么,建设期数据湖项目公司主要成本花在哪里?是买土地吗?

林拥军:是买设备,比如蓝光设备,买软件,买服务器,这些都是需要花费的,要达到运营状态,就需要建机房。而这部分产品是易华录本身可以给项目公司提供的。土地加建设成本不会超过项目总投资的40%,数据湖项目建设期花费最大的还是买设备的支出。

NBD:数据湖项目运营期的主要收入是来自哪里?为客户提供1G存储服务的收费标准是怎样呢?

林拥军:运营期数据湖的收入分两块,第一块是核心收入,这就是数据湖的存储收入;第二个就是数据湖的分析、应用的收入。而提供存储服务的收费标准的细节,我们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华录 林拥军 数据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