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为什么是《音乐家》开幕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4 18:08:36

据介绍,作为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电影,《音乐家》将于4月15日20:45在北京英皇电影城放映,同时包含主创见面会。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4月3日下午,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公布了入围本届“天坛奖”的15部影片名单,其中,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联合出品的影片《音乐家》成功入围。不仅如此,《音乐家》还被选为本届北影节作为开幕式影片。4月4日,作为本届北影节深度合作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音乐家》放映的同时,主创团队也将与影迷见面。

 

传记电影《音乐家》入围“天坛奖”

《音乐家》讲述的是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在苏德战争期间,流离失所,在得到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救助后,以音乐创作激励中哈人民抗击法西斯的故事。

这部影片由胡军、袁泉、阿鲁赞·加佐别可娃和贝里克·艾特占诺夫等中哈两国知名优秀演员共同出演。胡军和袁泉作为实力派演员,在电影、电视、话剧行业均有涉猎,演技精湛,作品丰富。

尤其是出生在音乐世家的胡军,从小跟着父亲学习音乐知识,因此对冼星海的音乐作品十分熟悉。在片中,他饰演冼星海。而阿鲁赞·加佐别可娃与贝里克·艾特占诺夫,均是哈萨克斯坦的知名演员。

影片讲述了冼星海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1941年,冼星海本原在莫斯科参加《延安与八路军》的后期制作工作,遇上德军撕毁协议进攻苏联。此后,他几经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幸得巴赫德让·拜卡达莫夫一家的帮助,从而得以继续音乐创作。

影片重现了冼星海修改《黄河大合唱》,创作交响诗《阿曼盖尔德》的全过程。与此同时,《只怕不抵抗》这首革命歌曲在跨越空间的童声演唱之下,也产生了别样的观影效果。

这部影片的意义还在于,它开启了中哈两国合拍电影的历史,也是中哈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人文领域合作的重点项目。“它见证了中哈人民的深厚情谊,更为两国电影合作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据介绍,作为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电影,《音乐家》将于4月15日20:45在北京英皇电影城放映,同时包含主创见面会。

《盛夏》《未来的未来》将在北影节上展映

4月4日,第九届北影节组委会同时对外披露了另外两部展映影片——《盛夏》和《未来的未来》,分别是俄罗斯和日本影片。两部影片将于4月16日至19日放映。

《盛夏》剧照

上世纪80年代的前苏联,社会上弥散着垂暮之气,同时也刺激着人们对自由的渴望与新的生。《盛夏》就开始于1981年列宁格勒的一个小俱乐部里,一场摇滚演唱会正在进行,年轻观众们却个个正襟危坐,身旁有工作人员来来回回的巡逻。

在这样严肃与压抑的观看氛围中,台上的乐手在聚光灯和电吉他和旋中唱着“你要钱去买针,但却把钱花在了你所有朋友身上”。

 

《盛夏》剧照

导演基里尔用一个隐晦而收敛的开头,暗示了当时的政治环境,又述明自己的初衷。这部戛纳金棕榈提名佳作里大部分现实性叙事镜头以黑白呈现,配合俄罗斯绘画学派式的黑白光线处理,严谨而优美。

细田守的《未来的未来》于2018年在日本上映,票房累计达28.8亿日元,在日本超过了美国商业巨制《头号玩家》。影片讲述了一个在东京宁静角落里生活着的幸福三口之家。因小妹妹“未来”的诞生,年仅四岁的小君经历了始料未及的生活变化与挑战。偏偏在这个时候,来自未来的妹妹“未来”出现在这个“小哥哥”的面前,同时开启了一段又一段难忘的时空之旅。

两部影片,在过去一年,在国际影展上都大放异彩,今年也会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进行放映。

据了解,除了展映单元外,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也邀请了联合制作发行这两部电影作品的法国公司Charades,参与到国际版权交易平台中。这一次,Charades 不仅带来了超过20部优秀影片寻求合作,同时也将继续带来更多孕育中的优秀作品。

(文中图片均由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办方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冼星海 音乐家 北影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