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金压力“扛不动”的涂建华欲引外援 请来个被打假的“央企儿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4 18:34:19

隆鑫通用方面是否知晓华宇公司的“假央企”身份?隆鑫通用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股权转让是控股股东层面的事情,公司只负责将信息公告披露。针对交易对方公司质量是否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问题,该人士不予回应。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3日晚间,隆鑫通用(603766,SH)和丰华股份(600615,SH)双双发布公告表示,收到控股股东隆鑫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鑫控股)的告知函,隆鑫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鑫集团)与保华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华联合)于4月2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将隆鑫控股49%股权转让给保华联合。目前,隆鑫集团和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涂建华分别持有隆鑫控股98%和2%的股份,涂建华同时还持有隆鑫集团98%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保华联合的间接控股股东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宇公司)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在去年还被爆出为“假央企”,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发表声明打假。

此外,尽管隆鑫通用方面未向记者回应此次控股股东股权转让是否与涂建华资金状况有关,但近期一系列迹象显示,涂建华的资金状况不容乐观。

交易对象间接控股股东为“老赖”?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保华联合成立于2005年8月4日,分别由中核星辰金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星辰)和红珊科技有限公司持股97%和3%,中核星辰为华宇公司100%持股,后者为中核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不过,中核集团去年2月在其官网上刊发了《关于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有关事项的声明》,表示“华宇公司不是我公司出资设立的公司或企业。华宇公司设立的各种冠以‘中核’字号和号称中核下属公司的企业或机构,均未经过我公司批准。华宇公司及其子公司各类行为均不能代表我公司及我公司所属成员单位,我公司及所属成员单位不承担华宇公司及其子公司任何行为所造成的一切法律后果。”

华宇公司也因此被媒体称作“假冒央企儿子”。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宇公司长期以来诉讼不断,其部分股权在去年12月份被法院冻结。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也显示,华宇公司此前3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目前4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最近一次在今年1月,涉及执行标的总计18690万元。

那隆鑫通用方面是否知晓华宇公司的“假央企”身份?隆鑫通用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股权转让是控股股东层面的事情,公司只负责将信息公告披露。针对交易对方公司质量是否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问题,该人士不予回应。

此外,公告显示,本次股权转让的具体价格尚未达成一致,将通过另行签署相关协议方式进行约定。隆鑫通用和丰华股份也双双表示,直接控股股东49%股权的转让,对上市公司无直接影响,也不涉及控制权转让。

涂建华资金状况紧张

尽管隆鑫通用证券部人士未向记者回应为何间隆鑫集团选择在此时转让隆鑫控股的股权,但隆鑫通用实控人涂建华资金紧张的状况早已不是秘密。

很长一段时间来,隆鑫集团被债务问题所困扰,根据隆鑫通用2018年年报和丰华股份2018年三季报,隆鑫控股持有的隆鑫通用98.37%和丰华股份99.16%的股份已被质押。

就在近期,丰华股份还发布公告披露,其所购买的总共4.8亿元信托产品发生违约,而经过上交所的问询后得知,该信托投资的标的公司重庆新兆投资有限公司为隆鑫控股间接控制的企业,隆鑫控股则将该笔资金用于了偿还金融机构的借款。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涂建华曾表示,“我们2014年把房地产(业务)卖了,卖给谁我不太好讲,反正是国有(企业),到现在还欠着我们60多亿元,欠了我们4年了……到现在为止,连利息加起来可能将近100亿元了,就活活把我们拖死了到现在,我今天在这个会上确实是不说不行了,我觉得我扛不动了”。

    何许人也,欠了上百亿元没还?对涂建华的说法,记者未能从其他渠道求证到。

    此次控股股东股权转让能否缓解涂建华的资金困境暂不得而知,但公告同时表示,《战略合作协议》仅为指导性文件,具体方案尚需进行论证、协商,能否达成存在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隆鑫通用 保华联合 隆鑫集团 涂建华 华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