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00亿美元还不够 软银愿景基金考虑再度扩容

华尔街见闻 2019-04-04 14:18:28

媒体称,软银计划向愿景基金再注资150亿美元,并计划年内建立第二支愿景基金,以吸引更多的金融投资者。但两大中东金主对狂投高估值科技公司的软银似乎并不满意。

00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参投了Uber、WeWork、今日头条等明星公司的愿景基金,软银对其又有新想法。

周四,彭博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将计划再注资 150 亿美元,并预计年内建立第二支,以吸引更多的金融投资者。

彭博在报道中进一步指出,软银考虑了多种向愿景基金注入更多资金的方式,包括说服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的政府投资基金放弃每年30亿美元的回报,转而换取406亿美元的优先股权贷款,或申请更多银行贷款。

此前,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曾表示,他打算每两三年募集一只新的千亿美元基金。

中东两大金主对软银不满意

愿景基金的这两大中东投资者——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和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Mubadala)近段时间表达出对软银的不满。前者已经向愿景基金投入了450亿美元。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两大中东金主对于软银很不满,认为软银愿景基金投资的一些科技企业太贵、估值太高,基金的决策过程也很混乱。此外,软银还将一些资产转让给愿景基金的操作也涉嫌伤害股东利益。

愿景基金的竞争对手们也抱怨称,孙正义和他的愿景基金强行推高了被投公司的估值,迫使这些公司接受他们并不需要或者不想要的钱。

高盛等投行已为愿景基金贷款30亿

申请更多银行贷款是愿景基金另一个重要的筹钱方式。目前来看,这一方式已卓有成效。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愿景基金上个月从高盛等投行处筹集了30亿美元的贷款,以协助填补在交易中的资金缺口;其中,高盛和日本瑞穗金融集团共同牵头筹集这笔贷款,花旗集团、沙美金融集团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也参与其中。

成立近两年的愿景基金。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并已经向外投资了700多亿美元。投资主要围绕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物联网,并以互联网基础设施领域和消费级互联网领域两大方向贯穿投资逻辑。

孙正义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他对迄今的投资感到满意,愿景基金的投资回报在前5个月已经达到20%。

本月,软银已经计划从高盛等公司雇用约10名员工,以增强其内部投资能力。而参投的Uber以及Slack近期也准备在美国上市。

华尔街见闻 胡琛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软银 愿景基金 扩容 1000亿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