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核资本将入主同方股份 “第一大校企”清华控股让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3 23:55:07

早有分析称,清华控股正着力“让教育回归教育”,更多地从事科研、教育相关的产业运作。自2018年下半年起,清华控股就显示出了“让位”的迹象。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曾培育出“启迪系”以及“紫光系”的中国最大校企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控股),向再剥离一家上市公司踏出实质性一步。

4月3日晚间,同方股份(600100,SH)公告称,控股股东清华控股已与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资本)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清华控股拟向中核资本转让所持同方股份21%股权,转让完成后,清华控股将直接和间接持有同方股份7.1%的股份,中核资本将取代清华控股成为控股股东。

中核资本将接手同方股份控股权最早在2018年12月底披露,相较于4个月前披露的内容,此次正式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中,清华控股转让的股份数量有所减少,转让的整体比例也由25.75%降至21%。

根据国资委的介绍,中核资本成立于2016年7月,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全资子公司,是中核集团金融板块的专业化管理平台,承担着“产业金融风险控制中心、产业金融投资管控中心、产业金融资源配置中心、产业金融业务协同中心”的功能定位。

根据启信宝披露的信息,中核资本目前仅有3项对外投资。其中,中核资本参股的惠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华基金),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也部分参股。启迪控股是清华控股“启迪系”的核心公司,旗下有多家企业。

早有分析称,清华控股正着力“让教育回归教育”,更多地从事科研、教育相关的产业运作。自2018年下半年起,清华控股就显示出了“让位”的迹象。

2018年8月,“紫光系”三家上市公司紫光国微(002049,SZ)、紫光股份(000938,SZ)、紫光学大(000526,SZ)披露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清华控股拟转让其持有的紫光集团部分股权。2018年10月,清华控股与深圳市国资委旗下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及紫光集团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拟向深投控转让紫光集团36%股权,此举将实现深投控对紫光集团的实际控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清华控股 同方股份 中核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